“烫手山芋”谁来接?上市公司股权法拍和流拍同创新高

“烫手山芋”谁来接?上市公司股权法拍和流拍同创新高
2019年09月10日 15:31 界面

原标题:“烫手山芋”谁来接?上市公司股权法拍和流拍同创新高 来源:财联社

查道坤 王俊仙|财联社

9月9日晚间,ST中南(002445.SZ)公告称,中南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2.69亿股股票(持股比例19.09%)将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公开拍卖,这或将导致ST中南的实控权出现变更。

事实上,在ST中南目前所面临的的困境背景下,司法拍卖是否会有人接手且何人接手值得关注,这也是股权遭到司法拍卖的上市公司所共同面临的问题。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股权遭到法拍的情况激增,且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将在法拍成功后“易主”。

起拍价打七折

根据公告,江苏省灌南县法院将对中南集团持有的ST中南2.69亿股股票进行公开拍卖。

拍卖页详情显示,保证金为4000万元,增价幅度为8万元,拍卖时间从10月6日10时至10月7日10时止(延时除外)。目前显示的起拍价为2.62亿元,但该价格为展示价格,最终起拍价将以10月7日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股票的收盘价乘以股票总股数的七折为准。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在3日前(9月7日),ST中南曾公告称,因中南集团与厦门国际信托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违约一案,江苏省高院将对中南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7140万股公开拍卖,当时的起拍价是“以2019年9月23日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该只股票的收盘价乘以7140万股”。

相较之下,此次2.69亿股遭司法拍卖的原因并未披露,且该2.69亿股的起拍价将相比市场价打七折。

对此,9月10日,ST中南方面人士告诉记者称:“此次股权遭到司法拍卖原因我们也不知道,我们也是从淘宝网上了解到的拍卖信息,对于起拍价相对于市场价打折的原因,我们也不清楚。”

9月10日,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一般司法拍卖是要先评估的,因为缺少流动性价格评估支撑,但因股票是流动性较强的资产,也可以参照市场价拍卖,一般上市公司股权首拍不会直接打七折,但也可能是法院确定的,考虑到有些股票可能流动性不足但体量又太大。”

9月10日,ST中南一字涨停,收盘价1.46元,封单8.49万手。

ST中南或易主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中南集团为ST中南的控股股东,原本持有ST中南3.89亿股,持股比例为27.62%,其中4882.23万股在9月5日因抵债被划转至国联证券,中南集团目前持有ST中南3.4亿股,持股比例为24.16%,但这部分股权已经全部处于司法拍卖阶段。

这也意味着,ST中南的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将在司法拍卖成功后出现变更。

事实上,中南集团虽然拥有ST中南控股股东“之名”,但并不拥有控股股东表决权等“之实”。

2019年4月16日,中南集团与“中植系”旗下北京首拓融汇投资公司(下称“北京首拓融汇”)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后者累计获得占ST中南总股本25%的可支配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北京首拓融汇一致行动人常州京控资本对ST中南的持股比例3.63%。

截至目前,北京首拓融汇通过表决权委托的方式获得的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比例为21.53%,常州京控持有3.63%,ST中南实控人为“中植系”掌门人解直锟。

那么,“中植系”是否会参与此次司法拍卖以确保对ST中南的控制权呢?

对此,ST中南方面表示不清楚,9月10日,财联社记者因此致电并发送采访提纲至中植集团,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其实,ST中南目前情况较为复杂,如今的困境也并非“一日之寒”。

2019年半年报显示,ST中南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3.32亿元,同比下降43.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约1.41亿元,上年同期盈利约4569.37万元。

除了行业政策、市场环境变化给ST中南的生产经营造成了一定影响外,ST中南还存在违规对外担保、债务逾期等事项,这导致ST中南银行账户冻结、资产受限等,流动资金紧缺已成为影响ST中南生产经营发展的关键要素。

股权法拍和流拍数量创“双高”

财联社注意到,ST中南股权遭到司法拍卖并非个案,这是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权频繁遭到司法拍卖的一个“缩影”。

根据东财Choice数据统计,截至9月10日,两市共有356则上市公司发布的有关司法拍卖公告,其中2002年-2007年共22则,2008年单年度发布的司法拍卖公告达到“小高潮”——22则,2009年-2014年合计18则,从2015年开始数量逐年升高,2015年-2018年分别为9则、23则、24则和67则,而2019年至今已有171则有关司法拍卖的公告,创下新高。

剔除房产拍卖或子公司股权拍卖信息后,财联社记者按照上市公司不完全统计得知:2015年仅新日恒力一家股权遭到司法拍卖;2016年宝光股份、柳化股份、*ST地矿全新好协鑫集成这5家上市公司发布有关司法拍卖的公告,德润豪达、凯众股份、全新好和*ST东数等在2017年发公告;2018年,*ST中富、盈方微、长城动漫天广中茂和*ST天业等16家公司发布有关股权司法拍卖的公告。

2019年,除去*ST天业等发布进展公告的公司外,共有首航节能龙星化工*ST康得等40多家公司发布上市公司股权遭到司法拍卖或司法拍卖结果的公告。

许峰表示:“上市公司一般对持股5%以上的股东持股遭到司法拍卖时进行公告,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权遭到司法拍卖的数量激增,并不是突然爆发的,这是一个累积的过程。跟经济形势有关,跟大股东的风格也有关。前几年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纷纷质押融资、加杠杆投资,近两年债务纠纷、融资爆仓等相继出现,最终导致今年进入了司法拍卖程序。”

9月10日,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告诉财联社记者:“股权司法拍卖数量激增的一方面是由于经济下行、受到国家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不少公司主业不振,银行不良资产业逐步上升,公司股东为了偿还债务,不少通过出售股权来缓解资金压力。也导致诉讼执行和破产案件增长,从而股权、债权类拍卖业务激增。这其实也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企业资产处置提速,转型升级加快。”

在股权法拍激增的同时,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流拍情况也有所增加,2018年共有2家上市公司发布股权流拍公告,2019年以来已有7家公司发布流拍公告。

许峰表示:“一般上市公司如果没有退市风险,股权成交率应该还可以。但也要综合体量来看,如果体量不大,抢购的可能就多,但若体量太大,可能就不好成交。”

盘和林认为:“从实际操作来看,上市公司股权拍卖的成功率其实并不高,淘宝、京东公开拍卖其实都出现了频繁中止或流拍的现象,一方面,有些股权法拍的上市公司本身可能存在在较多债务或经营上的问题等风险,除了实力雄厚的公司,一般人也不敢轻易接盘;另一方面,司法拍卖存在一定的参与门槛,股权拍卖额度一般较大,参与拍卖需要一定的支付能力,竞买者基数不足导致竞拍活跃度不高,最终成交额也会不理想。”

多起法拍或致“易主”

对于流拍后的后续处理,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向财联社记者分析称:“流拍后可以二次拍卖,如果二次拍卖再流拍,法院可以裁定进入变卖程序。如果变卖程序中仍无人受让,债权人也不同意折价抵偿债权,那么关于股权部分的执行程序就结束了。”

据盘和林分析,从本质上来说,司法拍卖对应的是股权转让,股权转让涉及较多的就是重组或者借壳,因此,司法拍卖数量激增背后更深层原因其实是因监管日趋严格,促使壳资源逐渐贬值。2019以来,受到借壳上市强监管政策的影响,壳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热度大不如前,今后,随着退市制度的日渐完善与创新,更多垃圾公司将会清除出市场,一些壳资源价格也下降较多,这意味着今后或许上市公司控制权转移,将成为企业完成并购重组的重要替代方案。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随着上市公司股权遭到司法拍卖的数量增加,上市公司控制权遭到司法拍卖,亦即司法拍卖后上市公司将“易主”的情况也大幅增加。

据媒体报道,焦作万方是首例在淘宝拍卖上市公司控股权的上市公司,2.11亿股起拍价高达18.7亿,后因第一大股东向法院提出书面异议而暂停。

今年以来,已有*ST刚泰*ST斯太西部资源等多家公司公告股权司法拍卖可能导致实控人变更。

盘和林认为:“上市公司股权司法拍卖对上市公司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一方面,股权拍卖可能直接影响公司控股股东地位。由于司法拍卖不限制竞买人的数量,大股东处被动位置,对未来买受人无法预期,不利于公司治理的有效延续。另一方面,由于未来买受人对公司业务缺乏了解,但成为股东后根据持股比例可以直接影响公司决策,这也可能成为上市公司经营的不稳定因素。”

股权 司法拍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