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龙头爱玛科技竟没有银行借款 经销商数据存疑

电动车龙头爱玛科技竟没有银行借款 经销商数据存疑
2019年09月10日 11:18 界面

  原标题:【新股分析】电动车龙头爱玛科技居然没有银行借款,经销商数据存疑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曹立

编辑 | 陈菲遐

  9月5日,证监会官网再次披露了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爱玛科技)的招股书。去年6月,爱玛科技曾经提交过一次招股书申请IPO,当时证监会的反馈意见多达58条,不过爱玛科技并未在30日内给出回复意见,而是拖延至今,直接更新了招股说明书。

  此前,爱玛科技曾因家族同业竞争、与前副总裁诉讼纠纷、保荐机构中信证券IPO前突击入股等问题饱受媒体质疑。不过,即使回到业务层面,这家中国电动自行车的龙头企业也存在市场空间、募集资金投向等不少问题。

  存量市场中的博弈

  中国电动自行车产量在2013年达到3695万辆的顶峰后,从2014年到2017年逐年回落,仅在2018年稍有恢复,显然中国电动自行车市场已经处于存量竞争的状态。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界面新闻研究部

  同时,市场集中度也不断提升,全国规模以上电动自行车企业产量占全国比重,从2010年的近40%提升至近100%,小企业基本被淘汰。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界面新闻研究部

  目前,电动自行车行业有雅迪控股(1585.HK)和爱玛双寡头格局发展的趋势。过去三年,雅迪和爱玛的合计市场份额从21.6%提升至29.2%,而第三名新日股份市场份额不到5%。如果以空调行业作为参照,行业前两名格力和美的合计市场份额超过60%,电动自行车行业集中度仍有一定提升空间。

  数据来源:Wind,界面新闻研究部

  即使作为行业龙头,爱玛科技市占率也仅有13.32%,仍然需要抢占更多市场,导致公司长期维持低毛利率状态,即使生产成本上升,也很难向下游转嫁。2017年,因铅的大宗市场价同比上涨24%,导致公司主要原材料铅酸电池采购价同比上升25%,公司毛利率2017年比2016年下滑3.89%,至今仍未恢复到2015年和2016年铅价上涨之前的水平。

  数据来源:Wind,界面新闻研究部

  可想而知,在密集度如此之高的行业,竞争是何等的惨烈。对此,两家寡头各出奇招,公司最大竞争对手雅迪则采取了激进的策略。

  2018年12月,雅迪在安徽开始新建20万方生产基地,预计将于2020年初竣工,届时雅迪的产能将由2018年底的600万台提升至750万台。爱玛科技的产能释放则相对较少,招股书披露公司当前产能为520万台,新募投项目产能为90万台。

  可以预见,随着新产能的投放,双方的产能差距可能会拉大,而激烈的价格竞争在短时期内尚不能缓解。

  不缺钱也要上市

  至于爱玛科技采取的策略,则是通过上市。虽然公司并不缺钱。

  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6月底,公司货币资金和交易性金融资产合计24.63亿元,占总资产的38.7%,更为称奇的是,公司在资产负债率高达72.88%的情况下,没有借银行1分钱。

  公司显然是执行了极致的OPM(other people‘s money)战略,即利用自身的规模优势,拖延向供应商付款的时间,而对经销商则是款到发货,公司利用对两方账期的差异,来维持运转。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为37.65亿元,占总资产的59.2%,这一比例如果放在所有A股中,剔除亏损公司后,高居第二位。

  不仅如此,公司还在利用这些“借”来的钱挣利息。2018年,公司利息和理财收入合计为1.45亿元,占公司当年营业利润的26.3%。

  在此情况下,公司要上市募集16.8亿,显然是超出实际需要,并将拉低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公司2018年加权ROE高达33.24%,根据杜邦分析,公司在净利率这一指标上并不突出,仅为4.79%,其提高ROE的关键在于较高的权益乘数,即较高的资产负债率。而公司上市大额融资后,在降低资产负债率,并将造成大量资金在账上闲置,如果没有大额分红的话,并不利于未来买了股票的中小股东。

  经销商数据存疑

  公司的经销收入占营收90%以上,使得验证它的财务真实性颇有难度。但是不可否认,公司对经销商的披露上也存在疑点。

  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一年以内的经销商数量为130家,到2017年1-2年经销商数量就达到265家。正常情况下,一年以内的经销商会在第二年变为1-2年的经销商,一小部分还会离开,所以1-2年经销商数量略小于上一年的一年以内经销商数量。但是2017年(265家)的数据已经高于了2016年(130家)的数据。在2018年的2-3年经销商中,265家经销商却大幅缩水至189家,在2017年没有发生并购的情况下,这些来去如风的经销商,到底是此前披露不完整,还是利用经销商利润,还需要进一步解释。

  数据来源:公告、界面新闻研究部

责任编辑:常福强

银行借款 新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