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炭素:与兰州大学共建石墨烯研究院 提供千万经费

方大炭素:与兰州大学共建石墨烯研究院 提供千万经费
2019年09月09日 21:13 澎湃新闻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方大炭素:与兰州大学共建石墨烯研究院,提供2500万经费

  9月9日晚间,石墨电极企业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方大炭素”,600516)公告披露,当天,公司与兰州大学就共建“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大学石墨烯研究院”(下称“研究院”)事项达成具体合作协议。协议有效期5年,方大炭素提供5年的科研及运营经费,每年500万元。

  公告称,本协议的签订对公司2019年度及以后的经营成果不会产生重大影响,公司主要业务不会因履行上述协议而形成依赖。合作协议中研发规划项目能否顺利实施存在不确定性。

  此前的8月29日,方大炭素与兰州大学签署《方大炭素—兰州大学合作框架协议》(下称“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约定,方大炭素与兰州大学在石墨烯材料领域的科研成果转化、技术创新、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共同致力于石墨烯材料领域科研项目开发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该协议有效期为5年。

  兰州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是国家“双一流(A类)”建设高校之一。公告称,自2009年起,兰州大学就以应用为导向开展石墨烯制备及其延伸应用领域的研究,已开发出低成本、高效率及规模化制备石墨烯的核心技术,并形成一批可实施与转化的成果。

  双方合作方式为,兰州大学根据方大炭素实际情况和需求,为方大炭素提供科研成果转化、技术创新、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服务;方大炭素根据合作需要,定期为兰州大学支付服务费用。

  随后的8月30日早间,方大炭素就前一日披露内容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方大炭素称,石墨烯与公司主要产品无直接关联关系,公司主要产品为石墨电极和炭砖,产品下游主要为钢铁及磷化工等行业。此外,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仅为双方合作意愿性的框架协议,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与公司主营业务没有直接关联关系。公司尚无石墨烯生产线,不具备产业化和商业化的条件。

  方大炭素总部位于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海石湾镇。公司炭素制品综合生产能力达到23万吨,原料生产能力20.4万吨,其中石墨电极19万吨、炭砖3万吨、炭素新材料1万吨、煤系针状焦6万吨、低硫煅后石油焦14.4万吨。

  2017年5月到9月间,方大炭素股价曾经在短短的4个月内最高累计暴涨了3.12倍,成为当时的大牛股。不过,方大炭素最近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炭素行业内石墨电极产量持续增长,行业内企业的市场竞争压力增大,石墨电极市场价格相比于上年同期总体呈现下滑。

  上半年,方大炭素营业收入39.39亿元,同比减少35.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48亿元,同比下降54.27%,业绩堪称“腰斩”;基本每股收益0.54元,同比减少69.62%。

责任编辑:王帅

方大炭素 石墨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