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用入局*ST沈机,综改企业将成市场热点

中国通用入局*ST沈机,综改企业将成市场热点
2019年09月09日 09:46 财经网

原标题:中国通用入局*ST沈机,综改企业将成市场热点

9月5日晚,重整中的*ST沈机(000410)披露了公司、控股股东沈机集团、全资子公司银丰铸造和优尼斯智能装备的重整进展。

进入重整程序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的有关规定,沈阳机床和沈机集团的管理人已全面启动债权申报登记及审查工作。

此前,8月30日,*ST沈机曾公告称,中国通用已正式报名,拟作为意向战略投资者参与*ST沈机重整。随即,9月2日晚,*ST沈机披露了获中国通用流动性支持的消息。

公告显示,为缓解公司资金不足,支持公司在重整期间进行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国通用拟向公司提供共益债借款2.8亿元,该借款事项已获得沈阳中院许可。

此外,*ST沈机的控股股东沈机集团也将获得中国通用2.2亿元的共益债借款。

此举无疑意味着,中国通用连环重组“沈机系”已经进入实操程序。

市场人士分析,2.8亿元借款虽然不算多,但足以让*ST沈机解决目前的资金困局,进而赢得更多宝贵的时间去跑通其创新的业务模式。

*ST沈机成为中国通用旗下机床资产证券化的平台?

令人关注的是,参与*ST沈机本次重整的中国通用,将会带领*ST沈机走向怎样的明天?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通用本身也有较为优质的机床板块资产,包括全资子公司北京机床研究所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哈尔滨量具刃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其中,北京机床研究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端数控装备及关键功能部件的研究与制造,拥有国家超精密机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机床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精密超精密加工技术与装备研究、性能测试与诊断、可靠性技术研究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而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重大高端数控装备研发制造基地。

2019年1月12日,沈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签订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国家八部委及辽宁省政府的支持下,共同推进沈阳机床集团综合改革。这是2019年首例央地重组项目。

4月19日,中国通用参与了国内另一机床巨头---大连机床的重组。

种种迹象表明,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通用志在重整中国机床产业,承担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

因此,此次重组也备受市场关注。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旗下已有中国汽研中国医药、环球医疗三家上市公司,其未来是否会借助*ST沈机这一上市平台,整合旗下机床板块资产,实现整体上市,进而提升国有资产的证券化率值得期待。

在资产证券化方面,深圳的综改将实施“上市公司+”战略,即依托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推动国有企业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

业内人士表示,除深圳之外,上海、沈阳也已经启动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未来或有更多举措落地。

此前,国资研究专家祝波善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分析称,提升资产证券化率是国有投资公司试点的重要任务。一般而言,一些企业会把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但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旗下没有机床类上市平台,未来是否将会对相关机床资产进行整合、组建新的上市平台,需要看具体的整合情况,存在一定的想象空间。

祝波善表示,一直以来,国有资本的投融资运作是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等,有利于推动产业集聚、化解过剩产能和转型升级,中国通用技术集团重组*ST沈机也被业界寄予颇多期待。

“重整完成后,沈阳机床将成为中国通用旗下唯一的机床板块上市平台,未来的想象空间巨大。”有市场人士对重整后的*ST沈机信心满满。

事件驱动,国资国企综合改革企业将成本周市场热点

目前,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持续推进。

9月5日,上海市政府官网发布《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该方案已于8月20日起实施。《方案》明确,到2022年,竞争类企业基本完成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1/3的企业集团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竞争优势和知名品牌,1/3的企业集团具有领先国内同行业的综合实力和特色品牌,1/3的企业集团具有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资源配置能力和优质服务品牌。

此前,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已经获批,并逐步进入落实阶段。未来,在混改、员工持股、重组、上市等方面将迎来新突破。

而沈阳获批的《沈阳市加快推进全市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专项工作方案》,则围绕落实全面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的目标要求,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尤其是母公司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活力。

据了解,沈阳市给出了改革“时间表”,将推出分类分层混改企业名录,2022年全市具备条件的竞争类国有企业基本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泰证券认为,以区域性综改试验区为引导的各地区国企集团进入实质性改革措施的“密集兑现期”。建议围绕三条主线把握国企改革主题的机会。

一是国企改革混改标杆企业:中国联通;二是上海、深圳、沈阳等重点区域性国改综合试点中与“双百行动”重叠覆盖上市国企,如上海:云赛智联上海医药等;深圳:特发信息等;沈阳:*ST沈机等;三是自上而下的国企改革,如中航机电中牧股份等。

公开资料显示,沈阳机床属装备制造行业,是国家重要的基础工业和战略性产业,主要产品有传统机床设备及相关零部件、i5 智能机床设备、配套产品、行业工艺解决方案、工业服务等。目前公司正处于重整阶段,在重整预期下,*ST沈机连续上涨。

国资国企 混合所有制改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