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松控股张劲回应自融疑问:信托产品解释不清引误解

雪松控股张劲回应自融疑问:信托产品解释不清引误解
2019年09月07日 12:50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雪松控股张劲回应自融疑问:信托产品解释不够清晰引发误解

  “这是信托产品解释不够清晰引发的外界误解。”针对近期颇受关注的雪松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原中江信托,下称“雪松信托”)发行的新产品“鑫坤5号-粤港澳大湾区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鑫坤5号”)是否涉嫌自融的疑问,9月6日下午,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在北京参加完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此给出了回应。

  (2019年9月6日下午,张劲在北京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

  张劲称,外界的误解并未影响雪松信托做大供应链金融、产业链金融的决心,在他的规划中,这正是雪松信托未来差异化竞争的切入点所在。

  “兰溪谷”项目系品牌输出,去年已转让

  8月23日,“雪松信托•鑫链1号”正式成立,雪松信托更名后的首单主动管理信托产品正是供应链金融项目。

  不过,雪松信托发行的“鑫坤5号”,因产品材料显示募资资金的投向为中山“兰溪谷”项目,但该项目地块目前的楼盘名为“雪松君华-天汇”,楼盘的宣传材料上也多次出现了雪松控股,引发关注和质疑。

  9月6号接受媒体采访时,张劲回应了相关质疑。

  “中山‘兰溪谷’的项目,出于归集资金的考虑,雪松控股去年就转让出去了。”张劲表示,由于雪松“在中山做的非常好,连续数年都是销售冠军,品牌优势很强,项目转让后受让者要求雪松做品牌输出,这在地产行业是通用的做法”,亦是目前“兰溪谷”项目沿用“雪松君华-天汇”名称的原因。

  张劲续称,由于雪松控股“对这类项目十分了解,对底层资产的控制力也会更高,投资者的权益也更有保障”,雪松信托的本意是设计“一个三方共赢的产品”。“雪松控股作为服务商来协助雪松信托的项目,也是雪松信托产业链金融的特色。”他说。

  对于此事引发外界的误解,张劲表示,“在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情况下,产品解释还不够清晰,充分的信息披露十分重要,雪松信托做的还不够,我们在内部也做了深刻反省”。

  “目前持有信托牌照的企业,真正有产业背景的公司寥寥可数,这是雪松信托的特色。”张劲表示,外界的误解并未影响张劲做大产业链金融的决心,“类似的领域,比如地产业、文化旅游业,雪松控股都会提出作为服务商来协助雪松信托的项目。”

  将聚焦供应链和产业链金融

  “雪松要做中国的嘉能可,光有供应链没有金融的支撑,产业很难做大,也不可能做成。”张劲坦言收购信托牌照的重要性。

  在大宗商品供应链业务利润率下滑的当下,雪松控股也急需找到新的突破口,而金融服务能力正是张劲急需获得的关键能力。

  “因为有了信托牌照,雪松控股就有了更多手段来服务我们的客户。在跟竞争对手竞争时,雪松控股的筹码比别人多得多。”张劲坦言,目前信托业头部效应已经形成,无论是市场占有率,还是人才、资金等各方面,雪松信托想要超越头部企业已非常困难。

  “既然产业背景是雪松的核心竞争力,那就要从产业的方向发力,通过供应链金融和产业链金融这两个优势发力,雪松信托就有机会异军突起,实现头部突围。”张劲如是定义雪松信托的未来发展方向。

  他认为,供应链金融一定会由供应链核心企业而不是银行为主导,只能由核心企业在特定应用场景下才能够实现,“核心企业不是通过传统的金融风控方式,而是通过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这”五流“去实现风控,而传统金融企业做不到这一点,若仅仅凭借应收账款,很容易出现风控上的问题”;而相比银行等纯金融机构,雪松控股作为国内大宗商品供应链的领军者、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做供应链金融的优势很明显。

  “供应链金融和产业链金融是雪松信托的主要发力点,这也是最有能力和把握去做风控的领域。”张劲表示,供应链金融目前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这也是雪松信托的机会所在。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雪松 自融 信托产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