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平:中国经济增速在放缓但相对美国欧洲依旧较快

黄益平:中国经济增速在放缓但相对美国欧洲依旧较快
2019年09月07日 12:05 澎湃新闻

  原标题:黄益平:中国经济增速在放缓,但相对美国、欧洲依旧较快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发表演讲。中国财富网 图

  9月6日-7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在9月7日的早餐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中国经济增速在放缓,但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黄益平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未来还会放缓,但增长速度相对美国、欧洲等发达地区依然较快,今年中国第二季度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6.2%,未来还会继续放缓,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人民银行又降准了,当然这也不是什么秘密了”,黄益平对以下几个放缓因素进行了分析:

  一是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黄益平表示,近期中国进口增速持续快于出口增速,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直接导致了中国的出口放缓,对投资和其他产业影响很大。黄益平介绍道,中国的出口增长去年三季度上升了12%,但今年“换算成美元基本没有增长”,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去年就开始凸显,对中国乃至全球影响都很大。

  二是去杠杆举措对经济趋势产生的影响,黄益平认为,去杠杆不如稳杠杆,不能用货币贬值对抗贸易的不确定性,黄益平表示,短期货币贬值对增加进口有效果,但对促进出口的影响很小。

  此外,黄益平提到金融资源使用效率下降带来的结构性挑战,他表示,支持中国1%GDP增长所需的金融资源在近几年有较大增加,中国经济的低成本优势已消失,目前面临着新旧动能转换、如何解决僵尸企业的问题,黄益平认为,要快速解决僵尸企业以避免资源浪费,“中国政府正在推进结构性改革,发展服务行业,减少政府干预等工作,这些短期或者中短期的结构性政策可以为中国经济平稳发展帮助提供很好的基础。”

  黄益平认为,中国正处于从投入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阶段,面对老龄化、去全球化的挑战时,很难依赖外部市场来支撑中国经济增长,创新和产业升级对经济增长有很大作用,黄益平预测,在改革持续深化、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条件下,中国的GDP增速将于2049降到2.7%-4.2%的水平。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