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银谷再度增持皖通科技 持续巩固控制权

南方银谷再度增持皖通科技 持续巩固控制权
2019年09月06日 20:34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南方银谷再度增持皖通科技 持续巩固控制权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从受让表决权再到正式入主皖通科技(002331),南方银谷分步进行,逐步增持的方略仍在执行。

皖通科技9月6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南方银谷7月11日至9月6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及大宗交易增持公司股份754.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3%。

本次增持后,南方银谷合计持有公司13.73%股份;南方银谷及其一致行动人合并持股达到24.18%。

南方银谷密集增持

公告显示,南方银谷7月11日—7月26日通过集中竞价增持293.23万股,增持均价为10.71元/股;9月6日,南方银谷通过大宗交易增持461.62万股,增持均价11.31元/股。据统计,南方银谷上述增持动作耗资总额约为8361.42万元。

皖通科技称,南方银谷的本次增持是基于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和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

不过,查阅公司公告,南方银谷的多番增持应该是其入主皖通科技的既定方略,即采取分步入主,逐步增持方式;同期,原实际控制人则持续减持,双方拥有表决权持股比例差异逐步扩大。

2018年12月12日,南方银谷通过认购皖通科技合计2401万股的定向增发配套融资,获得了皖通科技5.83%股权,接着进一步受让皖通科技原控股股东、创始人王中胜、杨世宁、杨新子等三人合计5%股份的表决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2019年3月5日,该事项取得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批准生效,皖通科技控股股东、实控人相应变更为南方银谷的实际控制人周发展,此时南方银谷与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皖通科技19.32%股份。

此后,南方银谷并未放慢增持步伐。3月5日至6月27日,南方银谷与其一致行动人王中胜、杨世宁、杨新子合计增持了1.96%股份,合计持股比例达21.28%。

7月3日至7月10日,南方银谷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442.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7%。本次增持后,南方银谷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达22.35%。

而在本次增持后,南方银谷及其一致行动人最新合并持股达到24.18%。

多路闽资潜伏

公开资料显示,南方银谷创始人周发展生于1980年,早年是曾创办深圳地铁报的传统媒体人。南方银谷作为“花生地铁WiFi”的运营方,曾获蚂蚁金服和360参股。

2016年,南方银谷曾经试图通过被三变科技收购进入资本市场,但未能成行;这一次,南方银谷终于通过参与皖通科技定增的方式获得上市公司控制权。

虽然此前南方银谷似乎以不多的股权和资金撬动了皖通科技控制权,但持股接近举牌线的第二、第三大股东仍在侧“虎视眈眈”,这或许是其后南方银谷密集增持,捍卫控制权的原因所在。

回溯公告,3月19日,上市公司董事会收到梁山、刘含、王亚东、福建广聚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福建广聚”)、上海执古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执古”)等五名股东联合发出的《关于增加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临时提案的函》,提请公司董事会增加选举李臻为非独立董事。以上五名股东合计持有公司股份4684.2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37%。

在此次董事会“攻防”之下,上述五位股东选择了力保李臻以1.55亿票当选,而南方银谷方面主要是保证周发展入选董事。4月8日,周发展被选举为皖通科技董事长。意识到控制权受到威胁,本次股东大会后,作为控股股东的南方银谷明显加快了增持脚步。

截至6月30日,福建广聚持股比例为4.95%,已接近举牌,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此外,目前皖通科技第三大股东西藏景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西藏景源”)持股比例4.85%,同样来头不小。天眼查数据显示,西藏景源只有两位股东黄涛与黄世荧。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初,世纪金源实际控制人黄如论交班其子黄涛和黄世荧,世纪金源实际控制人由黄如论变更为黄涛。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广聚与西藏景源均是2018年第四季度进入皖通科技前十大股东。此外,皖通科技一季度十大流通股东中还新进一家“福建省未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未然8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股比例为1.38%。

皖通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