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中天破产案迎实质性转机 管理人却强行将重整投资人资格公开挂拍

​ST中天破产案迎实质性转机 管理人却强行将重整投资人资格公开挂拍
2019年09月06日 14:5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ST中天破产案迎实质性转机 管理人却强行将重整投资人资格公开挂拍

此前迎实质性转机的ST中天破产案,再度蒙上一层阴影。

9月5日,ST中天(600856,SH)收到上交所《关于对长春中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孙公司破产重整事项的问询函》,这也让此前迎实质性转机的ST中天破产案,再度蒙上一层阴影。

问询函提到,前期,江阴建工以公司控股孙公司江苏泓海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约1060万元为由,向法院申请对江苏泓海进行破产重整,而破产管理人通过公开拍卖引入重整投资人的方式,拟对江苏泓海增资不低于10亿元。

对此,上交所要求ST中天补充披露,包括公司与破产管理人是否进行过沟通,引入重整投资人是基于何种考虑;若引入重整投资人,公司是否将面临丧失对江苏泓海控制权,是否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等多个问询。

强行将重整投资人资格公开挂拍

问询函的发出源于管理人强行将重整投资人资格公开挂拍。

2019年9月2日,被申请破产重整的ST中天下属二级控股子公司江苏泓海破产管理人江苏滨江律师事务公开在网上挂牌江苏泓海重整投资人资格,把公司破产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实际上,在江苏泓海全体股东已经达成一致意见,大股东青岛中天已经牵头与各主要债权人积极和解协商,并已经取得重大实质性进展。8月26日,在江阴法院四楼的民二庭会议室,应破产管理人之邀,江苏泓海的全体股东到场协调,并以备忘录的形式达成一致意见,全体同意青岛中天主导的和解方案,管理人的负责人金炎律师也签字确认。

至此,相关各方基本达成一致意见,正在与债权人寰球工程保持紧密接触,积极商谈的过程当中。之后,应管理人的要求,青岛中天马上就将2000万元的和解保证金支付到了管理人的账户。至此,中天能源方以为后续上市公司可以进入正常的生产经营状态。

事实上,为了解决江苏泓海的破产重整危机,乃至整个ST中天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面临的流动性困境,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青岛中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资管)和原实控人邓天洲于2019年7月15日,与森宇化工油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宇化工)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中天资管和邓天洲将其所持全部合计占ST中天总股本之比为18.70%的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森宇化工行使。完成上述表决权委托之后,森宇化工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的新实控人。

8月27日晚,ST中天披露了两则公告。森宇化工向全资子公司青岛中天提供借款和增资,两者合计10亿元。对于久陷流动性危机近一年的ST中天而言,无异于久旱逢甘霖。

根据增资扩股协议的约定,森宇化工将以6亿元认购青岛中天增发的3.20亿股股份,每股定价为1.875元,其中3.20亿元计入青岛中天的注册资本,其余2.80亿元计入资本公积。森宇化工的出资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本息、补充流动性资金、投入江阴及潮州LNG接收站项目建设等用途。

据公告披露,森宇化工已与青岛中天签署借款合同,森宇化工向青岛中天提供4亿元借款,借款期限为6个月,借款利率为年化8%。上述借款将用于青岛中天偿还贷款本息、补充流动资金等用途。截至2019年8月28日,该借款合同已经过董事会会议审议,待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即可实施。

森宇化工通过合计10亿元资金的及时注入,使原先青岛中天所面临的资金短缺困难将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青岛中天控股50.03%的江苏泓海也将得到流动性支持,破产困局有望得到根本性解决。

但破产管理人突然背后突施冷箭。青岛中天方面表示,9月2日,在没有通知江苏泓海任何股东的情况下,便在阿里拍卖破产强清资产交易平台上,将江苏泓海的重整投资人资格公开挂拍,挂拍截止时间为2019年9月18日10时至2019年9月19日10时。

祸起LNG储配站项目

在业界看来,此次破产管理人出手,实质是为了争夺江苏泓海的控制权 ,“祸起”于LNG储配站项目。 

截至2019年5月30日,以江苏泓海作为实施主体的ST中天募投项目,LNG储配站项目,其主体工程LNG储罐区及配套设施,施工已经完成至总进度的89%,同时江苏泓海也已与码头公司签订了30年租用协议,该募投项目未来建成运转指日可待。

江苏泓海负责实施的LNG储配站项目,是ST中天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投项目。据2016年据ST中天于2016年2月28日披露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LNG储配站项目是江苏泓海拟建的江阴液化天然气集散中心项目的核心部分,是江阴当地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15.48亿元,建设投资为15.45亿元,占地207亩,由两座8万立方米LNG储罐及配套建设高压及次高压气化、LNG储运、中转等设施组成,建设储存规模为16万立方米,每年可周转液化天然气200万吨。

该项目建成投产,既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导向,又能满足华东地区的天然气市场需求,还能扩展ST中天在华东地区的业务规模,有效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据LNG储配站项目的经济效益预期,该项目建成后,江苏泓海的年均利润总额将达到3.07亿元,那么LNG储配站项目建成后的盈利能力,将成为上市公司未来扭亏为盈的关键。

而江苏泓海破产管理人却急于让公司破产。ST中天列举了五个原因:第一,江苏泓海按照立信的审计报告,净资产为正,没有资不抵债,达不到破产的标准;第二,江苏泓海的母公司青岛中天已经获得森宇化工10亿的现金注资,实力进一步加强,债务覆盖完全有保障;第三,江苏泓海的所有股东已经同意自救重整方案并得到管理人代表的签字确认;第四,江苏泓海的绝大部分债权人已经同意江苏泓海的自救方案;第五,青岛中天已经向管理人账户支付2000万元的和解定金。

不过,江苏滨江律师事务所仍坚持江苏泓海必须破产。作为控股股东青岛中天已经向法院提出关于撤回江苏泓海重整投资人资格公开拍卖的申请,请求法院同意由管理人立即撤回重整投资人拍卖公告,并给予15天以上的和解延长期。

在全体股东对青岛中天提出的自救方案已经达成一致意见;青岛中天即将获得母公司ST中天实控人森宇化工注资10亿元解决资金困难,并已经及时、足额缴纳和解保证金;而且青岛中天与主要债权人及债券申报人之间的和解协商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最终以各方和解的方式终结破产程序,LNG储配站项目即将顺利复工的情况下,继续推进破产程序既是对司法资源的严重浪费,又是对包括各债权人和公司股东利益的忽视和损害。

ST中天 破产重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