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有进球助攻统计,这家数据公司正在改变英超

不止有进球助攻统计,这家数据公司正在改变英超
2019年09月06日 14:20 界面

原标题:不止有进球助攻统计,这家数据公司正在改变英超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陈丁睿

“菲尔-雅盖尔卡出生的那一天,这个世界还迎来了CD的诞生。当然,通过这个简写,你还能记住他是一名中后卫。”

早在2008年12月就入驻推特的邓肯-亚历山大,总会在虚拟世界奉上自己的妙语连珠。身为知名数据公司OPTA的首席分析师,他的面孔和言论经常会在英超官方前瞻、BBC专栏抑或《当日比赛》中出现。

那个在推特上拥有110万粉丝的数据账号——OptaJoe,就是通过他的包装和打造,成为了英超世界里掌握头部资源的数据大号。目前,OPTA依然保持着与英超联赛的合作,他们所传递的、几近变态的数据资料,正在一点一滴地改变媒体和公众看待足球的方式。

“事实上,OPTA成立的时间要大大早于OptaJoe开户的时间”,邓肯-亚历山大如是回忆道,“但依仗于社交平台的蓬勃发展,我们通过推特跟普通球迷进行了更多的交流,整个公司也因此受益匪浅。”

“比如说,OPTA在前几年推出了新的数据——‘预期进球’,为了让球迷更好地理解这项统计,我们也在推特上相应地表述了不少实例。大家应该都能明白,数据只是我们感知足球的一种方式,而不是最终的结果。”

其实从上赛季开始,OPTA与英超联赛的合作,就开始跳脱出单一的社交平台,转而趋向于更多影像化的呈现。在英超联赛的官方视频节目“数据前瞻”中,邓肯-亚历山大就被赋予了单人出镜的特别环节:从上一轮的总结到新一轮的分析,他都会将OPTA的各项资料全盘托出,让观众提前知晓各组对决的焦点所在,以及知名球员的里程碑时刻。

“本赛季至今,阿圭罗的6次射正全部破门得分;自2014-15赛季至今,热刺在客场挑战Big 5时表现平平,战绩只有3胜9平15负;最近两个赛季,阿森纳已经犯下13次直接导致失分的失误,其中莱诺一人就承包了其中的6次……”

英超球迷当然不会陌生,诸如此类的资料统计,总会在比赛日前后呈现在OptaJoe或BBC的页面上。而在可以预知的当下或未来,这样稍显滞后的信息输出,自然要被实时的资料展现所逐渐替代,邓肯-亚历山大也表示,OPTA的实况数据系统,已经在英超联赛的梦幻选秀游戏中开始应用。

诚然,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OPTA通过数据所发掘的数据热点,几乎决定着比赛前后的舆论走向。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当哈里-凯恩于上赛季再度陷入8月进球荒时,OPTA立即呈现了英格兰前锋在职业生涯过往8月所有的进攻资料。伴随着有数据有真相的持续发酵,托特纳姆热刺主帅波切蒂诺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迎来了各方关于凯恩状态的提问。

在邓肯-亚历山大看来,依仗于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数据资料在足球世界的地位势必将愈发重要。甚至在他的预想中,AI应用可以帮助人们更快地获取资料,以此换取更多的行动空间。

最好的数据从来不是故事本身,它可以帮助人们开拓更丰富的认知。

英超 英超联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