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芯生物备受资本青睐的公开秘密

微芯生物备受资本青睐的公开秘密
2019年09月06日 13: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微芯生物备受资本青睐的公开秘密

9月5日,微芯生物(688321.SH)报收于74.10元,市值为304亿元,超过了80%的A股上市药企。

这家创造了科创板最高发行市盈率记录的“天之骄子”,从递交招股说明书的那一刻,就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近三年研发投入比例超55%、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28%、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30%、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79.67%、具有大量上市原研药企不具备的盈利能力……构成了微芯生物最受关注的特质。

3月27日递交招股说明书,6月5日通过科创板上市委的审核会议, 6月11日提交注册申请、7月17日证监会同意注册,再到8月12日正式上市,微芯生物创造了很多第一,如科创板过会第一股、第一家存在未弥补亏损的生物医药上市公司、科创板最高的新股发行市盈率记录……

7月29日晚,微芯生物公告称,本次发行价格为20.43元/股,对应的发行市盈率按不同方法计算在236.00倍到467.51倍之间,其中,按发行市盈率常用的扣非摊薄后计算,发行市盈率为467.51倍。

然而上市之后,微芯生物的再一次冲高,上市首日的微芯生物开盘价为125元/股,是发行价20.43元的6.1倍。最高时微芯生物的总市值曾冲高至512.5亿元。

今年上半年,微芯生物也交出了一份颇令投资人满意的成绩单。

根据微芯生物未经审计的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91.75万元,同比增长12.77%,实现净利润1751.01万元,同比下降2.33%,实现扣非净利润1494.26万元,同比增长31.06%。

毛利率超过95%

公开资料显示,微芯生物创建于2001年3月,是一家专长于原创新分子实体药物研发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主要从事肿瘤、代谢疾病和免疫性疾病三大治疗领域原创新药的研发。

创始人鲁先平曾参与创建Maxia药物公司和Galderma Research生物技术公司,并担任美国Galderma药物公司北美研发中心研究部主任。2000年11月,从美国Galderma药物公司离职回国的理学博士鲁先平,拿着6538万港元(约合5000万人民币)的启动资金,毅然决然地开始了国内创业之旅。

自成立开始,微芯生物便自主构建了领先的“基于化学基因组学的集成式药物发现及早期评价平台”核心技术体系,并利用这一评价平台发现了西达本胺、西格列他钠、西奥罗尼等一系列新分子实体药物,其中西达本胺于2014年获CFDA批准上市,是中国首个用于治疗罕见病的原创新药。

根据企业介绍,西达本胺是全球首个亚型选择性蛋白去乙酰化酶(HDAC)抑制剂,2014年12月获批首个适应症“复发或难治性外周T细胞淋巴瘤(PTCL)”,是中国外周T细胞淋巴瘤患者的二线首选药物,在国内市场尚无竞品。

近三个财年,西达本胺为公司贡献了99%的营收,这是微芯生物得以盈利的主要原因。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536万元、1.11亿元、1.48亿元,连续三年较同期增长均在30%左右;净利润分别为540万元、2591万元、3128万元,复合增长率高达140.68%。

具体来看,微芯生物旗下的西达本胺毛利率非常高。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97.46%、95.24%和96.27%。

随着西达本胺被纳入医保,微芯生物在药品销售均价略下调的前提下,销量迎来飞速增长。

2016年微芯生物售出13.05万片西达本胺片,2017年7月西达本胺片降价43%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后,销售量再度大幅增长99.15%,达到25.99万片,2018年继续保持71.76%高增长,销售量达到44.64万片。

不过,虽然有高毛利、在国内尚无竞品,但由于PTCL病症的罕见性,不少业内人士都担忧公司容易陷入行业天花板。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PTCL占到非霍奇金淋巴瘤的25%-30%,估计中国每年新发病例约1.31万人-1.57万人。目前公司西达本胺生产线的设计产能为200万片,但近三年的产能利用率却不到40%。

逐渐丰富产品线

意识到西达本胺应用较窄问题的微芯生物,将丰富产品线作为了公司的重要任务。

除了西达本胺之外,目前微芯生物拥有14个在研项目储备,累计申请境内外发明专利百余项,已获得59项境内外发明专利授权。其中,境外发明专利授权42项。

目前,公司已完成抗2型糖尿病原创新药西格列他钠的III期临床试验,预计将于2019年提交新药注册申请。

另外,微芯生物还有6个在研项目处于临床试验阶段,其中西达本胺(非小细胞肺癌)项目处于II/III期临床试验阶段,西达本胺(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项目准备开展III期临床试验,西奥罗尼(卵巢癌)、西奥罗尼(小细胞肺癌)、西奥罗尼(肝癌)、西奥罗尼(非霍奇金淋巴瘤)处于II期临床试验阶段。

近年来,微芯生物不断扩展西达本胺的适用性。2018年公司还提交了西达本胺应用于实体瘤乳腺癌适应症的上市申请,同时临床研究西达本胺在艾滋病、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等适应症。

2019年2月,公司又与信达生物(01801.HK)达成合作协议,探索西达本胺与信达生物旗下药物联合治疗晚期结直肠癌患者的安全性和耐受性。

8月30日,微芯生物公告西达本胺联合R-CHOP方案(利妥昔单抗、环磷酰胺、阿霉素、长春新碱、强的松)治疗初治、MYC/BCL2双表达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的III期临床试验,已经收到药监局核准签发的临床试验通知书。

微芯生物 淋巴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