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发布中小学生减负方案:写作业限时、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三年级以下不考试

天津发布中小学生减负方案:写作业限时、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三年级以下不考试
2019年09月05日 15:58 经济网

原标题:天津发布中小学生减负方案:写作业限时、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三年级以下不考试

据北方网消息,近日,天津市教委、天津市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联合制定并印发《天津市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强化政府、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等各方责任,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这次实施的《方案》有哪些亮点?

教学方面

中小学不得随意提高教学难度和加快教学进度,杜绝‘非零起点’教学。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禁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学生随机均衡编班,合理均衡配备师资。

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确保中小学生在校时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确保小学一、二年级每周4课时,三至六年级和初中阶段每周3课时,高中阶段每周2课时。

落实中小学校每天两个大课间活动,小学阶段两节课之间课间休息应不少于15分钟。

严禁学生将手机带入课堂。

作业方面

学校教学和布置作业不得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

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三、四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不得超过40分钟,小学五、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阶段不得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

不得布置重复操练性和惩罚性作业,作业难度水平不得超过课程标准的要求,要根据学科特点和学生的能力合理布置课外实践性、探究体验性作业以及分层弹性作业。

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

招考方面

严格控制义务教育阶段考试次数。小学一至三年级不得举行统一考试,四至六年级每学期可举行1次统一考试,其他年级每学期不得超过2次统一考试。

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严禁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及排名。

持续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严禁以各种名义组织考试选拔学生,严禁以各类竞赛获奖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

全面实施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模式,完善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实施办法。民办中小学招生纳入学校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中小学同步招生。

创新试题形式,增加综合性、开放性、应用性、探究性试题,加强情境设计,杜绝偏题怪题,注重紧密联系社会生活实际,克服命题结构固化和学生机械刷题的倾向,引导学生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校外培训

校外培训机构须经审批,取得办学许可证并依法登记后才能开展培训。对未经批准擅自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坚决予以取缔。校外培训机构招生简章和广告发布前,应当报

教育行政部门备案,不得进行虚假宣传,误导、欺骗学生和家长。

对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展学科培训,必须与招生对象所处年级相匹配,培训进度不得超过所在区中小学同期进度,严禁“超标教学”“提前教学”,杜绝“刷题”、机械训练、强化应试等不良培训行为。

开展培训不得与中小学教学时间相冲突,授课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留作业。

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举办中小学生学科类等级考试、竞赛及排名。公安机关和民政部门要对"山寨社团""离岸社团"举办以营利为目的的所谓"国际""全球""大中华"等赛事,坚决予以查处。

严禁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授课。

家庭教育

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合的培训,避免盲目攀比、跟风报班或请家教给孩子增加过重课外负担。

安排孩子每天进行户外锻炼,培养1-2项体育运动爱好。有意识安排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上健康网站,不沉迷网络游戏,不用手机刷屏,不长时间看电视,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个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个小时,高中阶段学生不少于8个小时。

见习编辑:杨琳

减负 义务教育阶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