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界观察 | 深度绑定ETC,银行花式揽客背后的大棋局

财界观察 | 深度绑定ETC,银行花式揽客背后的大棋局
2019年09月05日 16:11 界面

原标题:财界观察 | 深度绑定ETC,银行花式揽客背后的大棋局

文 | 界面山东 王山

最近,ETC推广热潮骤起,无论是国有六大行还是股份制商业银行,都纷纷展开了ETC争夺战,很多银行员工们都被分派到了相应的指标,走亲访友、外拓摆摊成为银行工作人员近期的工作常态。

在各大银行“艰苦卓绝”的努力之下,全国ETC安装量呈现出了爆炸性增长的态势,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截至8月2日全国ETC用户从8072万增长到1亿。而与之相关的ETC概念股也是水涨船高,从6月第一个交易日开始,占ETC市场总额85%的金溢科技万集科技、聚利科技和华铭智能最低涨幅62%,最高涨幅达到131%。

政策当头,ETC获强力推广

ETC推广为何会如此火热?

5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要求明确政策举措,力争今年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若要真正发挥出取消省界收费站的作用,ETC的安装是核心和关键。只有安装车辆达到足够高的比例才能真正地缓解拥堵。

而一个基本的事实是,ETC可以带来相当可观的社会效益。据交通运输部的数据,2015年全国ETC用户数近4000万,日均交易量800万笔,占高速公路通行量的28.65%。全国ETC联网打破了我国高速公路分省管理、分省运行、分省服务的传统格局,进入了全国“一张网”的新时代,一年内共节约车辆燃油8万吨,能源节约效益约7亿元,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90吨、碳氢化合物排放634吨、一氧化碳排放2.38万吨。

现在的状况却是,经过三年多的时间,2018年全国ETC用户的总量为8072万,汽车安装率为34%,高速公路ETC支付使用率约占45%,ETC推广依然拥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此次会议之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技术路线,加快工程建设,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加快现有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2019年底前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同时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

在此要求之下,各省份迅速制定相应推广措施,以山东省为例,6月26日山东省出台了《山东省加快ETC应用实施方案》,方案提出,确保2019年年底新增ETC用户1395万以上,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ETC使用率90%以上,ETC收费站覆盖率达到100%。这其中,青岛一市年内就要完成165.55万辆汽车的ETC安装,年底ETC用户的总目标要达到近222万辆。

自6月开始,山东交通运输系统便积极行动起来,加大推广力度,其中包括,筹集60亿元以上专项资金,积极加大资金支持,切实保证取消省级收费站资金需求;山东高速集团与20余个渠道展开合作,包括中、农、工、建、交、邮储6大银行和恒丰银行、高速公路收费站、加油站(中石油、中石化)、各大保险公司、三大电信运营商等。

除了各地区的政府部门与高速企业,银行在此次ETC推广中也承担了相当重要的角色,7月24日,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与六大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12家银行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将开展ETC客户发展深度合作,打造全网一体化发行合作模式,共同完成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任务。

各银行花式揽客,难掩服务短板

事实上,在本次ETC推广中,各大银行的压力也绝不在各地高速公司之下。

“如果有人在你的车外踱步瞄来瞄去,请不要报警,我们只是想看看,你有没有装ETC。”这则在银行圈流行的段子,也是最近各家银行争夺ETC客户的真实写照。

“我们支行的任务量是7月到9月底,人均300台,整个支行的任务指标是40000台。倒没有网上传说的每人每天30台那么多,但现在已经两个月了我才只完成了100多台,行里的同事也都差不多。”青岛某银行工作人员在谈到近期的ETC推广中坦诚压力很大。“9月之后的任务量还没有下达,但已经不重要了,反正也完不成。”

而实际上,ETC的推广压力并不只在基层工作人员身上,各大银行都接到了硬性任务指标,以某国有银行为例,2019年其全国ETC推广任务量高达2800万张,其中青岛分行的任务是43万张,占青岛地区总推广量的26%,可见压力之大。

由于ETC发行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银行机构成了ETC推广的主力军,给予客户大幅优惠,以青岛地区为例,各银行除免费安装ETC设备、通行费95折优惠等常规优惠之外,还推出了各种其他优惠措施:

中国银行用户通过ETC绑定爱驾汽车信用卡,可享受加油满1000返50现金优惠;

农业银行鲁通ETC卡客户可享受积分抢优惠月票,全国范围内通行费9折,并可享受加油充值优惠;

工商银行客户持工银信用卡办理ETC的可享受指定加油站50随机立减1-30元优惠; 

建设银行推出了ETC高速通行 “5折惠”、ETC电子标签“免费送”、车辆年检协助“全免费”、汽车卡中石化加油“200减40”等10项举措;

交通银行前15万名ETC预约成功客户并正式申请成功后,可获得20元过路费奖励;

兴业银行客户可享受过高速96折优惠;

恒丰银行客户信用卡绑定ETC之日起首3个月,全国高速公路通行费享5折,每户每月最高100元;第4-6个月,全国高速公路通行费享8折,每户每月最高50元;

华夏银行ETC绑定信用卡扣款享20-50天免息期;ETC绑定华夏借记卡免年费、工本费、账户管理费;客户绑定银行卡,可先通行后扣费; 

银行的卖力推广也为ETC安装量带来了快速增长,以最早开始推广ETC的农业银行为例,截至8月初全国范围内已发行ETC卡近2000万张。据交通运输部介绍,截止8月2日全国ETC用户累计突破1亿。按照2018年年末的数据计算,在2019年7个月时间中,全国ETC用户增长了接近2400万。目前全国日均ETC发行量约42万,是去年日均发行量的7倍。

不得不指出的是,在极力追求ETC推广量的硬性要求之下,各银行的优惠政策与服务也存在不尽人意之处。比如,青岛《风行在线》栏目中就有用户指出,建设银行ETC的扣费金额让自己有些摸不着头脑,同时也无法查询扣费明细。

家住西海岸新区的于先生在工商银行网点办理了ETC业务之后,设备一个多月后才拿到手,而且该设备还存在无法激活的问题。对此,工商银行表示,该问题无法解决,需要联系山东高速,不过可以帮忙将设备快递到山东高速,但此后山东高速却告知其并没有收到设备。当于先生提出要注销此设备时,山东高速表示需要在45天之后才能将原设备注销。

在交通银行青岛分行网络渠道办理了ETC的姜先生也遇到了相似的问题。7月12日、23日,姜先生分别致电交通银行反映,银行承诺会在3个工作日回复,但几天过后,他未收到任何反馈。在拨打了12345热线之后,交通银行发来短信称,这种情况只能联系发卡机构。

另一位网名为“啦啦啦的小屋1995”的用户在黑猫投诉上称,自己在中国银行手机银行办理了ETC业务,在没有通知的情况下冻结500元,“打电话无法取消,推给山东高速,山东高速推给银行,现在两边都无法取消,我急需用钱,取不出来!关键是没有任何提前提示,在办理的时候没有任何提示说要冻结钱款。”

此类问题并非个案,但在ETC推广数量为主的背景下必然在所难免。而如此夸张的安装量与工作强度却仅仅是个开始,交通运输部曾公开表示,目标到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也就是说从8月份到12月底,全国ETC用户还需要再增长8000万。银行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银行无利不起早?

在此次ETC大潮中,政策要求与硬性指标无疑是银行卖力推广ETC的首要因素,但实际上,银行并不只是承担推广者的角色,从长期来看,银行也会获得可观的收益。

对银行来说,各项业务面临着互联网第三方支付服务的激烈竞争,商业银行发行的银行卡在某种程度上就变成了一种沉睡卡。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银行卡累计发放63.7亿张,中国人口总数接近14亿,平均下来每人持有的银行卡数量接近5张,而累计活卡量只有41.8亿张,“沉睡卡”21.9亿张,已经占到了总数的1/3。也就是说,每个人持有的“沉睡卡”平均接近2张。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才能提升用户活跃度,让自己的用户不再沉睡、不再变成支付宝微信支付的用户,是商业银行面临的最大问题。

而ETC的交易必然是活跃的用户交易,一旦ETC的推广率能够达到政策要求的90%以上,将有可能给商业银行带来1.4亿的活跃用户。更重要的是,ETC是一种较为传统的设备,只能基于银行卡而非移动支付方式,这就为银行带来了充足的想象空间。

在此背景下,ETC业务就顺势成了银行零售业务领域必争的“新高地”。另外,ETC用户都是有车一族,属于优质客户,除了政策因素外,这对于银行来说是不小的“诱惑”,因此银行也原意大力推广也在发展这些潜在客户,宁愿“烧钱养市场”以布局未来。

事实也确实如此,从青岛地区各银行的推广优惠政策来看,ETC绑定信用卡成为大多数银行的推广策略,在通行费折扣优惠之外,额外加入了美食、观影、积分、消费免单、加油优惠等诸多优惠,目的相当明确——吸引用户开办自家信用卡业务。

如果用户选择了储蓄卡与ETC绑定,银行也能从其中获得不小的收益。目前,多数银行的储蓄卡与ETC绑定时需要缴纳500元-1000元的保证金,而且这部分保证金不能用作消费,只有在注销ETC时才能返还,而这部分保证金无疑可以为银行带来一定的沉淀资金收益。

此外,高速公路通行费能够创造的手续费是相对比较可观的。ETC是一种特殊的收费系统,原理类似于普通商家所使用的POS机,用户刷卡消费之后,商家想要提现就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

根据交通运输部最新统计数据,2018年度,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5552.4亿元,比上年净增422.2亿元。如果这些收费全部通过etc实现,按照0.5%的手续费计算,一年的手续费就高达27.76亿元左右。

实际上,不只是高速公路通行,招商银行研究院分析师王海量认为,未来ETC支付有可能逐步在高速公路的通行收费、停车场的停车收费、加油站的油品销售以及车险销售,他预计场景的年收费规模分别为5000亿元、4000亿元、1.26万亿元、7500亿元左右,合计约2.91万亿元。

假设未来ETC在这些场景的支付比例都达到100%的比例,且假设交易手续费率为0.5%,则全国的ETC支付手续费规模约为150亿元。除手续费以外,2.91万亿元的ETC收费也将成为金融机构的沉淀资金并创造利息收入。

除上述能够直接带来收益的显性收入,银行还可以通过对ETC客户的深度挖掘与营销产生隐性收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认为,银行可以以ETC卡为基础,开发覆盖多方面的金融产品,向中高端客户推广;还可以以汽车为中心,打造汽车金融和客户生活服务的闭环。另外,银行在存款、理财、保险、贵金属以及其他贷款业务的营销所产生的收入也将拥有巨大潜力,甚至要远远高于ETC支付所产生的手续费。

综合来看,作为ETC推广大潮中的绝对主力,银行机构无疑承担了巨大的压力,但在这一过程中,银行业也迎来了难得的机遇,尤其在经济下行周期、信用卡增长放缓以及零售业务愈发受到重视的当下,操作得当,银行与ETC深度绑定可为社会、银行与用户带来三方共赢的局面。

信用卡 交通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