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鞋”越热 越要理性

“炒鞋”越热 越要理性
2019年09月05日 14:01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炒鞋”越热 越要理性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球鞋一面墙,堪比一套房”、“00后靠‘炒鞋’实现生活费自由”……关于“炒鞋”的话题最近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引发大众关注。每逢热门限量款新鞋发售,常常有几十万人在网上同时参与摇号抽签,而线下更是经常出现上百人通宵排队、冒雨抢购的“奇观”。

  线上的规模化交易和线下的疯狂抢购,显示出鞋市巨大的需求和潜力,造就了“炒鞋”市场的基础。

  事实上,“炒鞋”现象已存在多年,最近被广泛关注,是因为“炒鞋”已经从“小众爱好”转向了线上大规模交易,从而使多家球鞋APP交易平台应运而生。

  据了解,目前国内热门球鞋的“市场价”,主要来源于毒、nice、斗牛等几家大的球鞋APP交易平台,平台的月度活跃用户均在300万量级以上。这类平台上销售的价格一般由卖家给出,而球鞋的卖家,绝大部分是散户和鞋贩子,平台具有资讯交流、销售中介、鉴定真伪等功能。用户在平台购买后,卖家先发货至平台,由平台经过鉴定后再发向用户。当平台的某款鞋被短时间内大量买入,就很容易出现该款鞋价格快速持续上涨,也就造成了具有“稀缺概念”的鞋大幅度涨价的情况。

  根据“毒APP”数据显示,今年5月,最热卖的几款鞋市场交易价格与发售价格相比,涨幅均在100%以上,个别球鞋甚至涨幅达430%。被鞋圈内称为“2019年度鞋王”的AJ1联名款球鞋从原价的1299元,到预售时的5000元左右,如今已飙价超过万元,“钩子一反,倾家荡产”成为圈内对它市场情况的评价。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些被炒高的“限量鞋”类似于名包名表,本身既具有一定的使用价值,又因为稀缺限量而被赋予“保值增值”功能。品牌的“饥饿营销策略”加上众多消费者对球鞋的热爱和迷恋,为“炒鞋者”们带来了机会。

  “炒鞋”本质上是一种投机者通过操纵体量较小的限量版鞋品市场,有意抬高市场价格以获取超额利润的行为。面对越来越热的“炒鞋”市场,各方面的参与者都需要有理性的认识。

  有品牌鞋企发布官方声明表示,不想让自己的鞋被转卖热炒,绝不鼓励任何炒卖行为。同时,一些球鞋APP交易平台也陆续发表声明,开始呼吁理性消费、遏制投机,倡导共同抵制恶意炒作,携手助力球鞋市场良性发展。8月5日起,nice APP开始对平台30分钟内频繁取消购买的交易订单收取0.5%手续费,提高恶意刷单抬高球鞋价格的成本,用增加炒鞋成本的方式遏制恶意炒鞋,随后,封禁了近百名恶意刷单的用户,通过对nice平台交易全方位监督管理,降低买卖交易风险,打击恶意炒鞋、刷单。

  消费者酷爱球鞋并非坏事,愿意高价购买心仪的限量款球鞋也是个人选择,但球鞋毕竟是商品,商品价格由价值决定,市场供需关系会影响价格涨跌。

  面对越来越火的“炒鞋”市场,其交易也会存在假货、升值空间不确定等风险,在球鞋消费和交易中还是要多一些理性,少一些投机。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也应该加强监管,对于一些涉及到金融等违法行为时,应该及时打击,让社会上真正形成一种“鞋穿不炒”的良好氛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盛丹歌

交易平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