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行业:又一电厂出售资产 未来火电估值有望提升

火电行业:又一电厂出售资产 未来火电估值有望提升
2019年09月05日 07:56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火电行业:又一电厂出售资产 未来火电估值有望提升

一、行业盈利或将继续好转

又一电厂开始出售火电亏损资产,行业盈利或将继续好转。国投电力上周(8月29日)公告将出售6家火电资产(6家电厂合计18年权益净利润-3.6亿元)。在这之前多家公司已经出售资产:1、华润出售贵州华润六枝电厂51%股权给福能股份,2、国电电力拟出售宁夏石嘴山一发60%股权及债权;3、漳泽电力拟转让山西的临汾热电50%股权和蒲州发电100%股权。

考核装机和收入的规则正在转变,火电行业前景展望转好。我们认为,需要注意的是:国投电力原本利润水平很高(18年盈利44亿元,ROE12%),现金流也很好(18年底自由现金流43亿元),处置亏损资产应当并非因为经营不善有资金或破产压力,而只是为了增加盈利,做强不求大。我们认为,目前已成趋势的处置亏损资产行为说明行业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很多公司或开始不再只看规模和收入,盈利被赋予了更高的权重,这对于火电行业盲目投资扩产的前景展望将带来巨大改变。

二、行业低估值或将发生系统性改变

盈利被重视或将意味着火电盲目投资的终结。过去十五年是火电疯狂扩张的十五年,全国火电装机从2003年的3.2亿千瓦增加到2018年的11.4亿千瓦,年均增速9.6%,行业扩张了近4倍。我们认为能这么快速发展的原因有二:1、央企考核原来更重视“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新考核办法调整为“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2、标杆电价国家定价,且刚好经济高速发展,增加装机没有盈利担忧。我们认为,如今国家的要求增长开始从“量”到“质”转变,做大已无必要,因为基本需求已经能够满足,企业自身也开始追求做“强”。这意味着行业资本性开支大幅增加的时代过去了,企业不再需要大量的投资现金流,剩下的高额经营现金流将带来行业向“现金牛”公司转变。目前行业内多数公司的经营性净现金流入几乎都可以在5-8年内覆盖总市值。优质公司或将给资本市场需要的更高的股息率,此类公司估值将提升。

盲目投资的终结将带来行业产能利用率和电力市场话语权的提升。火电行业2011年的5294小时跌至2018年的4361小时,我们认为,市场化电价的驱动下,行业恶性竞争加剧,叠加煤炭供给侧改革导致产能收缩,火电公司亏损逐渐增加,截止2018年亏损面近50%,而变卖亏损电厂还只是影响相对较小的表现,我们认为,亏损电厂的关停更意味着行业主动去产能的开始,行业产能利用率和市场话语权或将逐渐提升。

火电行业过去15年的低估值或将发生系统性改变。我们认为,火电板块目前仍处在历史盈利的底部区域,一来主动剥离亏损资产去产能开始,二来对应高位的煤价企业投资热情下降,行业产能增速将降低,行业话语权或将改善,盈利有望逐渐见底回升,行业从过去15年的高速扩张到未来15年的平稳缩减,行业内公司的一直的低估值将发生系统性改变。

三、行业的估值理应提升

我们建议,看火电行业,不应只关注防御属性的表象,应当追求盈利改善的本质,我们认为,火电行业被低估的原始逻辑已经被求“质”完全改变,火电行业未来将具有远高于现在的盈利水平和估值,建议积极关注。个股建议关注:华能国际,国投电力,建投能源长源电力内蒙华电皖能电力,福能股份,国电电力,宝新能源

风险提示。煤价下跌的时间具有不确定性。

火电 装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