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川智慧:围绕水做大文章三步走打造智慧水产业

三川智慧:围绕水做大文章三步走打造智慧水产业
2019年09月05日 01:33 证券日报

原标题:三川智慧:围绕水做大文章三步走打造智慧水产业

  本报记者  张 斌

  在赣东北腹地鹰潭市,国内第一家以水表制造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三川智慧坐落在这里。这家50年前成立的年产仅326只水表的集体性质地方小厂,在董事长李建林的带领下,成为了年产800万只水表的上市企业,2019年8月28日,三川智慧发布半年报,公司净利润5838万元,增长超过40%,营业收入3.43亿元,增长10%。近日,李建林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专访,详解三川智慧的发展历程。

  李建林今年63岁,结实、朴实的外表看不出已过花甲的年龄。“从上世纪70年代进厂学徒,到现在整整49年,三川智慧就如我的家,我人生的精力都放在了公司生存发展上。几十年里,我伴随三川智慧经历了市场化改革、所有制改革、股份制改革、上市等一系列脱胎换骨式的变革,三川智慧也在变革的阵痛中不断壮大。到目前为止,公司生产的水表国内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利用在行业内率先研发、生产、销售NB-IoT物联网水表的先发优势和大规模商用的示范效应,NB-IoT物联网水表相继在北京、上海、深圳、天津等大中城市实现了规模化商用,初步实现了从小城市市场向大中城市市场的跨越。”李建林表示。

  “水是生命之源,围绕水做的产业永远不会没有市场。三川智慧以水表起家,我们就围绕水做文章,延伸我们的产业链。”李建林对三川智慧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样描述。

  在谈到企业具体的发展战略时,李建林拿出来一个箱子,里面装着几个切开的不同材质的水表外壳。他说,“公司一直按照制定好的三步走战略开展工作,第一步就是做精做细,发扬工匠精神,提升产品质量,把我们的产品做到极致。比如箱中使用过的铸铁和铜制水表外壳,锈迹斑斑,这非常影响水的质量。这个干干净净水表外壳是我公司用5年时间研发出了食品级不锈钢外壳,目前已经量产。这对提升自来水水质至关重要,深得国内外用户好评。公司的物联网水表,由于采用国际领先的华为技术和优质的元器件,质量过硬,服务可靠,率先实现大规模商用,订单源源不断。目前,公司是华为公司物联网技术在水表行业应用的核心合作伙伴。”

  李建林称:“第二步走战略是围绕国家水资源合理利用,发展水务服务业务。目前我国水漏损率居高不下,水资源浪费严重。公司利用物联网通讯技术,开展精准查漏服务,降低自来水公司漏损率。比如鹰潭市,在公司协助下,漏损率从百分之二十多下降到13%左右,提升了10%以上的水资源使用率,价值是很大的。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开展这方面业务的探索并取得了成绩。今年中期,依托智能水表特别是NB-IoT物联网水表的大规模商用,加大智慧水务管理软件及系统的推广应用,积极为供水企业提供DMA分区计量管理和管网漏损管控服务。公司智慧水务管理软件系统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1%,形成了良好发展态势。”

  “第三步目前还是构想,就是利用物联网水表提供的海量用户数据提供大数据服务。通过技术升级,公司物联网水表的计量单位将从吨精确到升,这一改变使水表数据的价值大大提升。这些用户用水数据可以为政府及企业提供各类决策依据。随着公司物联网水表安装数量和功能的不断增加,公司未来可以通过水表的智慧功能创造更大的价值。”李建林如是表示。

  谈到智慧水表的发展前景,李建林信心满满,他认为,智慧水表行业已经进入黄金发展期,智能水表和智慧水务,是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解决民生合理合法用水需求的抓手,是解决政府依法合规贯彻计量法的要求。这些都是水表行业的市场机会。

  在采访中,李建林谈的最多的是使命。他认为,追赶国外先进技术是使命;满足人民健康用水需求是使命;为国家节约水资源是使命;也许正是这种使命感成就了三川水表的不断壮大;成就了李建林近50年的水表人生。

三川智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