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橙堡CEO胡梁子:IP商业化要有足够成熟内容

小橙堡CEO胡梁子:IP商业化要有足够成熟内容
2019年09月04日 02:11 证券时报

原标题:小橙堡CEO胡梁子:IP商业化要有足够成熟内容

  证券时报记者 吴志

  从今年7月起,英国原版音乐剧《玛蒂尔达》开启了世界巡演中国站,这部经典作品改编自一部同名儿童文学作品。证券时报记者在多个购票网站发现,该剧在许多城市非常火爆,部分地区甚至一票难求。《玛蒂尔达》的火热,给国内正在升温的演出市场又添了一把火。

  日前,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了深圳市小橙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CEO胡梁子,她同时也是证券时报主办的“2019中国超级潜力IP评选”中“实景娱乐&演艺”方向的评委。作为国内亲子演出市场的“领头羊”,小橙堡已经连续多年夺得国内亲子演出市场份额第一名。

  从票务到演出

  小橙堡脱胎于聚橙网。2007年,小橙堡的母公司深圳市聚橙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深圳成立。最初聚橙网的主要业务是策划各类文化青年活动,2009年起聚橙网开始转型,成为一个专门销售演出票务的网站。从2009年至2013年,聚橙网逐渐发展成为一家全国性的全品类演出票务公司。

  不过,此时的聚橙网并未涉足内容制作和内容处理。直到2013年,聚橙网第二次战略转型,才开始进入内容出品、制作领域,专门制作亲子家庭文化产品的子品牌小橙堡也应运而生。

  目前,小橙堡主要业务为制作并表演各类亲子戏剧,包括儿童舞台剧、音乐剧、音乐会等。道略演艺产业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小橙堡已经连续多年蝉联国内亲子演出市场份额第一名。

  “小橙堡是聚橙体系里,为培养未来观众服务的一个板块,我们面向的都是12岁以下的孩子,他们需要在父母的陪伴下走进剧场。”胡梁子介绍,目前小橙堡已经有五十多个自主版权的作品,一直都在全国做规模化的巡演。

  看重IP长远规划

  文化作品离不开IP,舞台剧、音乐剧更是如此。目前小橙堡五十多个自主版权作品,基本都是IP产品,其IP来源既有国内知名作品,也包括一些国外经典形象。

  “舞台剧就像是明星见面会,可以通过IP形象与观众现场面对面的交流方式,进一步加强IP与用户的粘性。”胡梁子认为,对于IP持有方来说,想要通过多矩阵的商业授权提高IP的影响力,内容授权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据介绍,目前小橙堡与许多知名IP进行了合作,在获得IP授权后,小橙堡会根据IP的属性,将其针对性开发成音乐剧、舞台剧等不同形式。

  在选择IP授权合作伙伴时,小橙堡有自己的标准。“做内容一定要跟品牌紧密结合,品牌方需要对IP有一个整体规划。”胡梁子表示,IP持有方对于IP的长期规划和定位,是小橙堡在选择合作IP时关注的重点。

  “内容是IP的核心,IP要实现商业化,内容要足够成熟。”胡梁子表示,IP持有方不能抱着依靠授权大赚一笔的思想,而要对自己的品牌进行持续投入。

  “如果一家公司把自己的IP所有内容创作都授权出去,这种IP很可能做不起来,它不会有灵魂。合作伙伴一定要共同投入,共同收获IP的长期价值,只有当IP持有方愿意共同投入时,才值得去做这件事。”胡梁子表示。

  除了获取IP授权并进行改编开发外,小橙堡也有部分原版引进的作品,并积极参与这类国外引进IP剧目的制作和运营。

  比如《小猪佩奇》的音乐剧刚开始在国内演出时,内容创作完全是外方负责,只有演出部分交给中方;而在全国巡演过程中,小橙堡反馈了很多国内观众对于《小猪佩奇》音乐剧的期待,于是在《小猪佩奇》的全新音乐剧创作中,小橙堡基于对全国巡回演出更丰富的经验积累,也参与到创作和制作中,并同步负责演出。

  “我们是做舞台剧内容创作的,所以我们对于每个IP的内在核心要表达的文化与现场表演艺术形式的结合有更精准的判断,同时,我们也会结合中国市场的客观情况来选择最合适的表演艺术形式。”胡梁子表示。

  专业人做专业事

  “早期国内一些企业将IP授权出去时,会觉得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授权后就什么都不管了,但后来很多企业开始发现,舞台剧作为内容的一种形态对于IP的影响很大,不能随便将IP的内容创作授权给别人。”胡梁子介绍,近几年,许多拥有原创IP的企业,也开始成立公司,开发旗下IP项目。

  然而,作为一个专业细分领域,舞台剧的开发制作门槛并不低。“舞台剧并不是把剧本写好,把剧目排演好就行了,了解剧目制作不等于了解舞台剧演出这个行业。”胡梁子表示,如果没有将演出在全国落地的能力,没有专业化的体系,不了解演出市场,就很难成功。

  正因如此,一些企业自己开发的舞台剧并不能大规模演出后,又回过来与小橙堡合作。作为一家专业创作企业,小橙堡在IP内容开发掌控以及市场运营方面经验较为丰富。

  “舞台剧的运营是一个很重的环节,也是彻彻底底的技术活。”胡梁子表示,做舞台剧的运营,需要对整个市场情况做一个测算,并不是拥有大IP就一定管用。

  与电影随时可以根据市场反馈调整排片不同,舞台剧的每一场表演都要经过有关部门提前审批,剧院的每一场表演排期也是固定的。当剧目正式上演后,不能因为前面的反响好,后面就可以随时加演。

  “这种模式就对发行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剧目的发行计划往往要提前很长时间做,而且要有一定的弹性空间。”胡梁子表示。严格的排期,考验的是发行方对市场的理解和预测、项目与市场的匹配程度,策划和推广的精准度。

  根据各地市场存在的差异,小橙堡也会针对性地对剧目进行调整。“一些大众知名度高的经典作品可以在50座以上的城市演出,知名度稍低一些的优质作品,可能只能从一线城市开始逐步推广。”胡梁子介绍。

  虽然并非所有剧目都能被观众普遍接受,但可以确定的是,国内市场对于各类演出产品的关注度和接受度都在逐渐提升,这对于从业者来说是个好消息。

小猪佩奇 玛蒂尔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