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国际:推动产城融合 向家庭消费产业集团转型

复星国际:推动产城融合 向家庭消费产业集团转型
2019年09月04日 19:40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复星国际:推动产城融合 向家庭消费产业集团转型

本报记者 张玉 上海报道

日前,复星国际有限公司(00656.HK,以下简称“复星国际”)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上半年复星国际总收入达到人民币684.8亿元,同比增长5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利润再创历史新高,达人民币76.1亿元(约合11.2亿美元),同比增长11%。产业运营利润达人民币61.2亿元,同比增长52%。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发布会上表示:“这标志着复星聚焦全球化产业运营、打造1+N条产品线的战略得到了集团上下良好的贯彻执行,并已取得可喜的阶段性成果。”

在随后举行的媒体采访环节,复星国际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汪群斌表示,复星的定位是以家庭客户为中心,提供“健康、快乐、富足”的产品跟服务,是科技驱动的家庭消费产业集团。在具体的运作过程中,主要是以产品为抓手,打造一个个围绕家庭客户的产品。

对于市场上关于复星国际“高增长低估值”的讨论,汪群斌表示,最主要的是公司实际上在进行转型。“原来我们主要业务是‘保险+投资’,更多偏向投资。这两年转型为以家庭客户为核心的消费产业集团。这样的模式我们在沟通上做得还不够,跟投资者也沟通不够。从今年开始,我们加强转型,跟国内和国际投资者也在进一步沟通。”

复星国际执行董事、联席总裁、豫园股份董事长徐晓亮详细阐释了复星产业与地产、内容与空间、运营与资产相结合的产业实践——复星产业蜂巢。

徐晓亮指出,随着去年重大资产重组的完成,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不再局限于原来传统意义上的房地产业务。“我们更多关注的是产业与土地、产业与城市的融合关系,‘地’只是一个承载,关键是这个‘地’上面的东西在哪里。纯粹是快速周转的房子,那还是传统的地产开发。如果‘地’上的‘产’,是产业的嫁接、落地、运营,那就是一种产城融合,这是豫园的产发集团正在推动的工作。”

据介绍,从2018年开始,豫园股份打造了复地产发、星泓产发、云尚产发三大产业发展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布局时尚产业地标、城市文化名片,规划将豫园的优势产业与不同的城市结合进行“产城融合”,以地产平台为载体,孕育和促进产业发展。目前,复星在金融、文化、旅游、物流商贸、科技等领域都在做产业+城市的蜂巢。这是豫园现在产业发展集团的核心业务。

“当然,产业蜂巢不是一个短期的东西,是短、中、长相结合的,有小蜂巢,有大蜂巢。一般蜂巢里,我们要求短期有迅速可以变现的,也就是住宅,来支撑产业;中期产品是可经营的办公、酒店、商业;长期的产品是耕耘的产业,扎根城市。这是产业蜂巢的一套基本理念模式。”徐晓亮说。

“展望未来,我们要推动核心产业运营能力的提升,增强公司业务增长的韧性和稳定性,尤其是夯实公司运营利润增长和股东回报。从中期来看,我们要聚焦旗下企业及产业ROE的提升,打造更多好产品和品牌,持续优化产业间的运营效率及协同。从长期来看,要实现复星1+N条产品线成型,通过一个复星产业系统支持N个产品线,打造世界级的产品,服务全球10亿个家庭。”郭广昌表示。

(编辑:石英婧 校对:颜京宁)

复星国际 复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