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财商教育要从孩童抓起

开学第一课:财商教育要从孩童抓起
2019年09月04日 13:13 中国网

原标题:开学第一课:财商教育要从孩童抓起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自古就有“口不言钱”的说法,推崇品行高尚的人不讲钱财。上一代中国父母尽量避免在孩子面前提钱,却往往因此而忽略了培养孩子正确、健康的财富观。如今,不少家长和校园机构已经意识到,财商作为与智商、情商并列的现代社会三大核心素质,会对孩子的社会消费行为产生的重要影响。正值9月开学季,除学校的基础教育外,家长更应重视孩子作为未来消费主力的角色,加强对其综合素质的培养,其中,财商素质教育更是不可忽略的一环。

  很多发达国家已形成较为成熟的儿童财商教育体系,不仅父母们日常会引导、培养孩子们的财商思维,部分国家还在教育体制上予以重视。以美国为例,美国童子军的保留节目是挨家挨户敲门推销自己做的饼干。孩子靠自己的劳动换取金钱,在消费时会更加慎重地做出选择;而父母在鼓励孩子用劳动和智慧换取金钱的同时,也能帮助他们建立对金钱的认知。目前,包括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制定了财商教育计划,并将其列入学校的必修课,提升学生的财商素养。

  近年来,我国也开始加大对金融素养教育的关注和投入。早在2017年央行发布的《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分析报告》中就明确提出,我国应考虑在初等和中等教育阶段引入金融知识普及教育。近期,人民银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四部门共同启动了2019年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旨在提升包括青少年在内的重点金融消费群体的金融素养,增强他们的风险防范意识、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

  当前,我国财商教育普遍存在家长不会,学校不教,社会资源较少的问题。很多家长虽然开始意识到财商教育的重要性,但因为不是相关专业出身,总是觉得力不从心。以初中为例,在中国,有94%的学生表示希望能够学习金融知识,但只有6%的学生家长会主动给他们讲解金融的相关内容,学生主要依赖互联网来获取金融知识。由于没能在培养金融素养的重要时期得到来自学校或家长的系统讲解,良莠不齐的互联网金融内容容易对学生产生错误引导,使他们只看到金融产品的消费功能,而忽略了背后隐含的其他基础性原理和风险意识。除此以外,考虑到在受教育阶段的学生尚不具备完全金融消费能力和相关经验。因此,如何帮助孩子们透过生动的形式,认知到看似抽象的金融知识与生活的关联性,并且运用在实际生活中,也成为在财商教育活动传播中面临的主要难题。

  响应央行号召,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信”)针对学生、青少年对多元化学习方式,以及泛娱乐化传播内容的偏好,不断探索多样化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激发孩子对于学习金融知识的热情,唤醒家长对于亲子财商教育的重视。截至2019年8月,由捷信支持的“小小金融家”青少年金融知识普及系列公益讲座,已走进包括陕西省西安市等驾坡小学,天津汇森中学在内等全国各地多所中小学,将金融知识普及融入课堂教学,建立学生对财商知识的初步认识。此外,捷信不断开拓参与、体验式的财商活动,丰富学生们的课余活动。“捷信诚信超市”大型校内真实金融体验活动携手学校师生经营“校内商铺“,通过实践提升孩子们的财商意识和诚信意识。

  8月31日,由捷信资助翻译出版的儿童财商书籍《如何培养高财商孩子》正式发布。此书由美国知名理财顾问与财经作家贝丝·柯林娜所著,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成年初期6个阶段,循序渐进地向父母分析了针对孩子每个成长阶段的财商教育理念与方法。支持儿童财商教育书籍出版是捷信在推广金融教育方面的一次新的尝试,希望能让更多的中国家长重视孩子的财商教育,帮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理财观。

  据《2019年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简要报告》显示,与2017年相比,消费者在金融素养,以及对金融教育重要性认知比例整体上均有提升,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已能意识到金融知识普及,以及在校园开展金融教育的重要性。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商业化程度逐步提升,财商将在居民综合素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消费金融公司,捷信也将持续以实际行动促进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并为提升学生金融素养,信用意识及风险防范意识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开学第一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