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市场短期节奏放缓 分销商纷纷加大研发投入

半导体市场短期节奏放缓 分销商纷纷加大研发投入
2019年09月04日 12:05 证券市场周刊

原标题:半导体市场短期节奏放缓 分销商纷纷加大研发投入 来源:www.capitalweek.com.cn

【证券网】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球半导体行业产值1487.2亿美元,同比下跌18%。整体上看,各个厂商均受到内存价格下滑影响,今年上半年业绩均不理想。反观分销市场,A股上市公司并未受到很大冲击,深圳华强(000062)、韦尔股份(603501)等更是加大了研发投入,迎接未来可预见的迅猛增长行情。

市场研究机构IC Insights近日发布报告,以上半年营收为依据,公布了最新版本的全球TOP15半导体厂商排名。报告显示,三星、海力士、美光等存储巨头业绩暴跌,三星更是丢掉了龙头宝座;英特尔业绩下滑了2%,仍然毫无悬念重返全球第一宝座。

报告显示,上半年全球半导体行业产值1487.2亿美元,同比下跌18%。整体来看,存储芯片价格大幅下滑则是“罪魁祸首”,各个厂商均受到内存价格下滑影响,今年上半年业绩均不理想。而元器件分销市场却未受到很大的冲击,总体的交易情况稳中有升,据《国际电子商情》统计,截至8月30日,A股和H股9家上市分销商营收总和同比微增7.3%,其中营收同比上升的分销商有3家。

其中,深圳华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16亿元,同比增长17.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2亿元,同比下降4.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32亿元,同比增长2.92%。深圳华强表示,报告期内净利润与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差距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受报告期内部分电子行业客户去库存、谨慎采购以及手机行业处于4G到5G等待期等中短期扰动因素叠加影响,公司分销的高毛利产品占比下降。

从各上市公司财报中发现,上半年多数分销商均大幅增加了研发投入,更关注技术优势的积累。依序来看,英唐控股的研发投入同比去年增加了42.74%,通过联合研发、技术优势互补,不断提升技术服务实力;韦尔股份同比去年增长了38.45%,根据客户的研发项目需求,提供各种产品应用方案;利尔达同比增加了36.8%,推出了全球首款基于海思芯片平台宽电压NB-IOT模组;科通芯城同比增加28.0%,主要用于硬蛋实验室AI产品技术的研发;深圳华强同比增加18.96%,主要是电子元器件线下分销业务研发投入增加所致;睿能科技同比增加12.28%;芯智控股同比增加5.3%。

深圳华强上半年研发投入0.42亿元,主要用于电子元器件线下分销业务。据公司2019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大对电子元器件授权分销业务的资源、资金和人力支持,在保持各授权分销企业各自特色的基础上加强华强半导体集团(NeuSemi)的整合力度,整合资源,在强化既有产品线所在市场、领域的竞争力和技术服务能力的基础上,不断引入上游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线,开拓下游重要应用市场、领域和重点客户,持续提升和强化公司电子元器件授权分销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不过,也有像韦尔股份等分销商逐步淡化分销业务。2019年上半年,韦尔股份半导体分销业务实现收入11.33亿元,占公司2019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的73.41%,较上年同期减少23.19%。在研发投入方面,韦尔股份上半年研发投入0.91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5.90%,半导体设计业务研发投入占半导体设计业务销售收入比例为15.89%。

半导体产业短期来看需要适应市场的放缓现状,但要为长期的持续增长做好准备。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市场,具备了靠近客户、靠近终端应用的优势。而国内半导体产业链经过近几年内生及外延式发展,趋向完整和成熟,为国产替代奠定了基础。中国每年2000亿以上的芯片进口,再加上贸易摩擦事件促使国内终端厂商对国产IC的替代需求迫切,会加速国产化的进程。

天风证券研报分析认为,回归到基本面的本源,从中长期维度上,扩张半导体行业成长的边界因子依然存在,下游应用端以5G、新能源汽车、云服务器为主线,具化到中国大陆地区, “国产替代”是当下时点的板块逻辑,“国产替代”下的“成长性”优于“周期性”考虑。

韦尔股份 深圳华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