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旗下公司发布功率最大水下机器人:可下潜至6千米深海底

中车旗下公司发布功率最大水下机器人:可下潜至6千米深海底
2019年09月04日 11:25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车旗下公司发布功率最大水下机器人:可下潜至6千米深海底

功率最大的作业级电动ROV全球首发
北京时间9月4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中国中车(601766.SH,01766.HK)方面了解到,当地时间9月3日,中国中车旗下的SMD公司在英国阿伯丁举行的SPE Offshore Europe展会上发布了一款工作级电驱动水下机器人(简称ROV)—QUANTUM/EV。据介绍,该型号ROV是SMD公司历时4年打造,可下到6000米深的海底,整机功率高达400千瓦,是目前世界范围内下潜最深、功率最大的作业级电动ROV。
ROV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观测级ROV,主要用于海洋科考等,只需要到海底勘探、取样等,功率相对较小;另一类是作业级ROV,主要用于海洋救捞、海底施工作业等,功率相对较大,但一般不超过150马力。据介绍,此次重型ROV问世,能进一步提升我国在海洋救捞、海底施工等方面的深海作业能力。
据中国中车方面介绍,这款ROV可用于海底油气工程、海洋科考、海上救援打捞、水下钻井等多个领域,具体能进行水下机械手抓取、水下结构物拆装施工、井口打磨清洗以及沉船沉物打捞等各种作业。
该型电动ROV长约3.3米,宽1.8米,高1.9米,自身重量仅为4吨,功率高达400千瓦,能轻松提起等同自身重量的物品。可相对比的是,2018年7月,上海SMD公司当时首发的国内最大马力深海ROV,系统功率有250马力(约180多千瓦),功率不到该型ROV的一半。
英国SMD总经理Mike Jones表示,“通过将先进的电驱动技术引入水下工程装备领域,可以使工作级的ROV性能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该设备搭载了全新的25kW大功率电力推进系统、新型长距离直流输电解决方案以及本地化管理的直流电力系统,作业性能至少提升20%以上。”
Mike Jones介绍,与传统的液压动力ROV相比,电驱动的ROV具有巨大优势,体积更小、重量更低、灵活性更强,且环境适应能力非常好,能在高温和极寒深度正常作业。更重要的是,它对海洋环境的保护更优,由于采用电机驱动,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漏油风险,有效保护了海洋环境。
SMD公司的遥控和自治技术(RAT)总监Mark Collins介绍,灵活的模块化设计是此次电动ROV技术革新之一,该技术可满足传统船舶、无人船甚至其他固定平台等多种工况需求,未来可推广应用到水下自治机器人(AUV)和水面无人船(USV)。此外,它还具备先进的水下潜航处理系统,使其具有超强的稳定性、兼容无缆操作时使用电池供电,在未来可扩展为人工智能操控。
中车时代电气总经理刘可安表示,“这款产品是英国SMD公司与上海SMD公司联合推出的,也是我们将电气控制技术与深海装备技术进行深度融合的新尝试。通过整合全球优势创新资源,进行跨界深度融合,不但有利于行业发展,也将极大地提高我国在深海油气、海底科考、海上打捞等方面的作业能力。”
SMD公司是全球深海机器人的第二大提供商,在深海机器人、海底工程机械制造等领域具有较强优势,其海底自助推进式挖沟、线缆敷设工程机械领域,在全球占有50%以上市场份额。2015年,中国中车旗下中车时代电气收购该公司100%的股权,正式进军海洋工程装备领域,并于2017年在上海成立SMD中国公司(上海中车艾森迪海洋装备有限公司)。
机器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