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年增就业岗位超50万个 就业形势保持平稳

上海年增就业岗位超50万个 就业形势保持平稳
2019年09月03日 03:3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上海年增就业岗位超50万个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钱培坚)记者近日从上海市人社局获悉,上海市就业形势平稳,就业规模逐年增长,每年新增就业岗位超过50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不断下降,2018年末为3.6%,整体就业状况不断改善。

  据介绍,近年来,上海就业总量稳定增长,但大学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劳动力等群体的就业面临一定压力。上海坚持把这“三类群体”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分类施策。通过专项帮扶,上海青年失业现象不断好转,今年6月,登记失业人员中的青年占比为20.53%,相较2011年下降近9%。今年上半年,共帮扶2.4万名新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在扶持农村劳动力就业方面,上海将“为1万名建档立卡农民提供职业培训等就业服务”纳入实事项目,还将帮助其中6000人新增就业作为目标,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

  在构建“扩就业”的创业扶持体系方面,上海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上海连续实施了4轮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行动计划,推进创业型城区建设,并将创建工作向社区延伸。据统计,前3轮行动计划累计已帮扶引领成功创业10.6万人,带动就业82.5万人。

  近几年上海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保持在100万人次以上,约占全国总量的10%。2019年上半年全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1.27万人次。以承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为契机,最近上海出台了《技能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1年)》,围绕十大重点领域实施10项技能提升行动,并提出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全面加大人力资源供给,提升劳动者就业质量。

  同时,上海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辐射带动本行业和上下游企业的技能人才培养;推进首席技师、技能大师工作室和优秀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工作。目前,上海共有110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其中16家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上海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重达到33%。

  此外,上海还多次降低职工社保缴费费率,通过降低成本促进企业稳定发展和扩大用工,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对不裁员、少裁员的用人单位给予补贴扶持。去年,上海有11.79万家用人单位享受补贴,补贴金额达21.36亿元。

责任编辑:李昂

裁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