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市场成"香饽饽" 项目方和投资方如何"两相宜"?

文旅市场成"香饽饽" 项目方和投资方如何"两相宜"?
2019年09月03日 01: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文旅市场成“香饽饽” 项目方和投资方如何“两相宜”?

  据悉,这次对接会共征集到462个文旅项目,项目规模超过1亿元及以上的项目有275个,10亿及以上的项目有122个,超过百亿元的项目有23个。

  “国家提出的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给广东带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尤其是对文旅产业而言,最大的优势是带来巨大的消费市场,而消费市场的形成是投资最大的红利。”8月31日,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政府在公共领域的投资以外,也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让文旅产业有更多投资主体。

  长期以来,由于贷款期限长、资金需求规模大等原因,导致文旅产业面临着传统信贷不足,资本市场支持不足等投融资方面的问题。随着国内文化旅游产业市场的总量不断的扩大,一些新兴的旅游产品比如夜间游、定制游的出现,也激发了市场新的需求。去年,国务院组建了文化和旅游部,文旅产业再次迎来新的发展机会,各个渠道的资本争相涌入,从传统企业、互联网公司到金融机构等,都在大步迈进文旅投资市场。

  8月31日,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在广州举行,这次投融资对接会就是为了给项目方和投资方搭建一个对接平台。据悉,这次对接会共征集到462个文旅项目,项目规模超过1亿元及以上的项目有275个,10亿及以上的项目有122个,超过百亿元的项目有23个。

  文旅项目难找好“婆家”

  在谈到当下文旅消费的新趋势时,戴斌认为:“游客对旅游的需求已经从简单地观赏自然风景,升级到对完善商业环境和高品质生活方式的追求。”他表示,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追求的是融入当地生活方式,所以国家提出了都市休闲、景观之上都是生活的概念,希望能打造一个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品质。

  旅游观念的差异也激发了区别于传统旅游形式的文旅项目的诞生,从全国范围来看,居民消费升级进一步带来了文旅产业的蓬勃发展。根据相关数据,文旅产业的消费需求规模从2013年的1.4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1.7万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7.14%。

  尽管国务院已经发布了《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等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消费的政策和措施,人们都在期盼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能够带来新的就业机会和致富商机,但新的问题却出现了。

  随着越来越多文旅项目等待被开发,资金的来源却成了一个关键问题。传统的融资方式使一些体量不大、开发周期长的文旅项目在投资方面前失去优势。一直从事旅游景区经营管理的乳源县云门山旅游景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文岳雄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旅游景区运营常常面临着融资难题。“由于旅游景区运营投资回报率长,而且很多景区的产权问题很难明确,一般金融机构考虑到资产质押的问题时往往会放弃投资。”

  东莞信托董事长黄晓雯向记者表示,从投资周期来看,文旅板块的投资至少为5年时间,甚至有些项目真正完成盈亏平衡要7-10年,资本方很难等待这么长的时间。而另一方面,虽然文旅产业需求旺盛,但是却存在着传统融资支持不足的问题。文旅产业投融资的增速加快的同时,金融贷款总量只有7000多亿元,不到1万亿元。

  根据有关数据,从文旅产业的投资主体来看,以民间投资为主,占比达到了60%,政府投资占到了20%,国有企业的投资是15%,三种主要资金来源的特点和投资的领域各有不一。民营资本主要是投资于大型的旅游项目,政府和国有企业的投资是以旅游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以及旅游村镇类的项目为主。

  黄晓雯认为,资本市场的支持不足,表现为资产证券力明显偏低。“4A景区超过了3000家,但是IPO和上市公司并购的不到100家,资本市场的融入资金是有限的,2017年全国旅游投资1.5万亿元,增速是16%,资本市场融入是1014.3亿元,仅占6.76%。”她认为,通过对接会这个平台,给文旅企业和资本方尤其是金融机构提供了接洽的机会。

  对接平台成“窗口”

  文旅产业本身具有很大发展潜力,很多资本方在遇到风口时甚至会一拥而上,比如前几年风靡一时的特色小镇,被很多投资方追捧,但是实际运营情况并不理想。

  黄晓雯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文旅综合体和特色小镇,占了整个总类的投资项目的43%,如果从投资总额来看,也超过了90%多,绝对是绕不过去的两大板块,而特色小镇近年来的发展确实是良莠不齐。

  “最核心的一点,做特色小镇的定位上千万不能无中生有,要结合当地的文化、资源、运营平台特色,去提炼、升华当地的文化生活,才能产生经济效益,当然因为整个特色小镇的建设需要的周期很长,投资规模大,回报期和回收期也偏长,这也考验资金能不能持续投入、加大投入,在一定规模之上产生规模效应。”黄晓雯向记者表示。

  而对于目前同样火爆的综合商业街项目,黄晓雯认为,这种商业街的项目前期的投入和产出完全不成正比,即使后面运营状况良好也很难实现高盈利,这主要是因为这种商业街项目摊薄街区面积的坪效一定很低。

  “但是政府和企业一定要有个共识,通过前期的土地、资金投入来打造综合商业街这张名片,在提升周边街区的价值以后,能进行更好的投融资获利。比如佛山的新天地商业街,在建成7年以后才实现盈亏平衡,所以企业和政府要有一定的情怀,这就是跨业态组合。”黄晓雯说。

  投资方的理性认识,是文旅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一环。为了更好的促进广东省内文旅产业的发展,广东省除了近期举行的旅博会,接下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还会搭建文博会、文化和旅游节等重大平台,以更好地对外宣传。

  在谈到未来如何持续扩大对接会影响力时,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红向21经济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之后每年广东省文旅厅会持续运营对接会,而这次对接会收集的462个项目,在对接会结束以后也会在线下进行持续对接。“另外,未来期望为省外甚至是国外有需求的项目方和资本方搭建平台,通过讲堂、培训等方式引进来、走出去,发挥资本的作用。”

  首次作为对接会承办方的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广东省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张志兵也向记者表示,作为未来长效机制的一部分,承办方专门开发了一个小程序,未来会成为对接项目方和资本方的平台,目前正在内部测试当中。

  今年的投融资对接会是广东省连续举办的第三届对接会,中国文旅集团(开曼)总裁助理周洽强向记者表示,今年能明显预期到项目的落地。“文旅产业的投资也会有优胜劣汰的过程,文旅项目对专业性、资金成本、人才、项目选址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所以资本方在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还是要做好深度的调研,做好项目落地的铺排,不然很容易造成资金链断裂。”他认为,文旅项目的发展不应该是“文旅+地产”的单一模式,对于一些好的资源,要有专业团队的运营,同时还能带动当地经济、就业、做到区域发展与项目紧密结合。

责任编辑:覃肄灵

投资方 投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