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赋能传统制造业 西井科技打造全局化智慧港口 (含视频)

AI赋能传统制造业 西井科技打造全局化智慧港口 (含视频)
2019年09月03日 18: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AI赋能传统制造业 西井科技打造全局化智慧港口 (含视频)

在成立短短四年的时间里,西井科技拿下了多个“全球首发”。

“全球首套港口人工智能理货系统、与振华重工合作的全球首辆自主驾驶无人跨运车、全球首辆港口无人集装箱卡车第一箱作业、全球首款真正意义的全时无人驾驶电动重卡Q-Truck实现量产......”在成立短短四年的时间里,西井科技拿下了多个“全球首发”。迄今为止,已有海内外38个码头使用了西井科技的人工智能智慧港口产品,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走出实验室,逐步与产业结合在国际范围内实现了商业化落地。

8月的最后一周,21世纪经济报道“触摸制造——2019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走进西井科技,实地探访了这家创下多个全球纪录的企业。

西井科技:从上海弄堂走向世界港口

上海西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2016初正式团队运营。这座栖身于长宁区小弄堂的企业得名于朱家角西井街,是一家“土生土长”的上海企业。西井科技首席运营官章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创立的人工智能企业,西井科技创立初期以人工智能芯片和算法为重点。

为了更好地实现技术的价值转换,西井科技从2016年4月开始逐步切入港口领域,并在同年九月份收获第一份订单。目前,西井科技的全局化人工智能智慧港口整体解决方案已涵盖集装箱物流链智能识别、港口机械智能化改造、无人驾驶(包括无人驾驶跨运车和无人驾驶集卡)等三大产品线,除国内市场外,西井科技研发的智慧港口产品已经在包括瑞典、阿布扎比等多国港口落地。

对于为何选择港口服务领域,章嵘告诉21记者,这是前期深入市场调研后的选择。中国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拥有的万吨级生产性码头泊位均为世界第一。然而现在的港口领域却面临着劳动力短缺、效率低下和安全性等问题,这些都是人工智能可以帮助人类解决的。

“西井科技研发的系统,可以对集装箱上的信息进行智能抓取,比人工抄取更加准确高效。现在港口行业有远期港口机器操作优化的发展趋势,我们的设备可以帮助驾驶员在远程控制时更好地感知周边环境,进行车辆行动轨迹的纠偏,识别集装箱,提升安全性和效率。另外,我们的无人驾驶集卡和无人跨运车也可为客户在集装箱水平运输方面提供更大可能。”章嵘表示。

除了港口,西井科技还涉及了矿场领域。2018年8月,西井科技与西藏珠峰达成战略合作并收获了首个自动驾驶矿车订单。同时。西井科技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全时无人驾驶电动重卡Q-Truck也已经于8月完成工程量产,今年下半年将发往海外进行商业化运营。 

大势所趋 人工智能“商业落地”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研究报告》指出,“商业落地”已经成为人工智能发展到当前阶段鲜明的主题词。过去人工智能技术驱动阶段重在AI算法模型比拼,如今更要以商业场景洞察、专家团队实力、将AI技术与行业实际需求结合,产生应用与经济价值。

报告数据显示,全年人工智能领域共发生668件投融资事件,总融资额达到1196亿元,相比2017年增长84%。2019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预计将突破570亿元。

在AI企业具体的落地过程中,章嵘有着深刻的体会。“一定不能闷头做开发,很多美好的产品其实在实际运用中是用不起来的,”他说,“我们有着大量的工作人员,平时就驻扎在港口了解客户需求,在港口快速测试产品。”

通过快节奏的开发和试错,逐步跟港口企业建立起来信任的关系,从而在后续的合作中,接收到了企业更多的实际需求。“我们的自动驾驶产品,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慢慢摸索出来的,”他说。“AI公司可以在和这些企业的合作过程中,进行更多实际产品的测试和开发。”

对于上海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章嵘认为,上海有着顶级的院校,优秀的人才对人工智能企业会产生集聚效应。在全国范围内,上海也是一个有着大量传统制造业的区域,这为人工智能企业提供了充足的场景,从整个产业链来说,如何进行人工智能企业和传统制造业的结合,值得企业和政府去思考。

对于公司下一步的发展,章嵘透露,西井科技短期内会继续针对已经涉足的港口和矿场领域进行拓展,同时公司将以国内的市场为基础,进一步向海外发展。近日,西井科技的智慧岸桥项目已在阿布扎比落地,瑞典无人驾驶跨运车项目也将在第四季度落地。未来,西井科技会持续推进整体化的智慧解决方案,并将相关的服务产品应用到更多场景之中。

(视频剪辑 英旭,实习生,马婧祎)

人工智能 无人驾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