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近五成公司预喜 中小创成业绩预增主力

三季报近五成公司预喜 中小创成业绩预增主力
2019年09月03日 07:59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三季报近五成公司预喜 中小创成业绩预增主力

编者按:

随着中报披露完毕,部分公司三季报情况也浮出水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共有47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预告。尽管距离三季度结束还有一个月时间,但从471个样本中,也可以对第三季度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一窥究竟。

八家公司三季报预增超10倍

数据显示,披露预告的471家公司中,2019年三季报预增的有110家,扭亏的38家,略增的39家,减亏的19家,续盈的7家;报喜公司合计为213家,占比45.22%。预减63家,略减26家,首亏66家,续亏33家,增亏20家;报忧公司合计为208家,占比44.76%。另有多达50家企业预告类型为“不确定”。已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分化明显。

净利润规模方面,73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41家公司预计超过2亿元,20家公司超过5亿元。立讯精密圣农发展华润三九大华股份比亚迪分众传媒视源股份歌尔股份8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0亿元。

净利润增速方面,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的公司118家,超过30%的106家,超过50%的97家,超过100%的65家,超过200%的27家。远方信息天顺股份同为股份朗新科技联化科技宁波富邦光正集团安利股份8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0%。

部分公司预计前三季度扭亏。以万集科技为例,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00万元至9000万元。其中,7-9月份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28.62万元至1.01亿元,同比增长573.86%至739.66%。去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1598.45万元。

中小创成业绩预增的主力

从业绩增幅榜来看,中小创是业绩大增的绝对主力。在目前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业绩增幅最大的前十七名中,有7家来自创业板、9家来自中小板,仅有一家大庆华科为深市主板上市公司。

这些表现抢眼的公司业绩预增原因又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各种原因的非经常性收益,另一种原因是经营上取得的重大突破,有些又兼而有之。

创业板公司远方信息预计2019年1月至9月累计净利润将达到9600万元至9635万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8060.49%至8090.24%。其业绩预增幅度目前排已预告的公司之首。但远方信息这一业绩预测幅度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原因是“因维尔科技业绩补偿尚未注销部分的股份受股票二级市场价格影响”。而如果按公司2019年1~6月经营成果预测本年度7月1日至9月30日的净利润,那么第三季度基本与上年同期保持持平,将实现净利润2210万元~2990万元。

增幅第二的是天顺股份,公司预计2019年1月至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600万元至3500万元;变动幅度5046.48%至6827.95%。天顺股份指出,三季报业绩增长的原因有五项:第一,报告期内公司各业务板块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致使毛利有所增长;第二,报告期内公司国际铁路业务及国际航空业务盈利能力同比有所增强,减亏力度较大;第三,报告期内期间费用同比有所下降,其中因处置子公司致使销售费用有所下降;财务费用同比有所下降,主要为利息支出及贴现费用同比有所下降所致;第四,政府财政扶持资金增加,致使其他收益有所增加;第五,处置子公司产生投资收益。可以说天顺股份今年以来一路顺风顺水,相比远方信息的不确定性,其业绩增长虽有处置子公司、政府财政扶持资金等因素,但日常经营表现也不错。

业绩增幅第三的是同为股份。这家公司从事安防视频监控产品,公司预计2019年1月至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00万元至2500万元;变动幅度4362.78%至6098.31%之间。同为股份的业绩增长同样来自主营业务——经过前几年的研发投入,公司持续优化产品方案,产品销售结构发生变化及汇率的变动导致毛利率提升,毛利增加。

景气度上升推动公司业绩增长

禽产业链、医药、食品饮料、计算机、通信电子等行业延续上半年景气度上升态势,带动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以圣农发展为例,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5亿元至25.5亿元,同比增长204.59%至217.02%。其中,7-9月份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0.44%至91.75%。今年上半年,受益于鸡肉价格大涨,公司鸡肉产品毛利率达30.64%,同比上升19.62个百分点。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54亿元,同比增长29.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3亿元,同比增长393.4%。圣农发展表示,受鸡肉供给紧张影响,行业景气度持续攀升,公司一体化全产业链优势凸显,产品销售价格显著上涨。公司继续巩固和加强内部精细化管理,经营成本与费用得到有效管控。

方正证券研报显示,短期来看,供需错配将推动鸡价持续上行,非瘟疫情有望带来肉类消费结构的改善。长期以来,猪肉占比过高的局面有望发生变化,鸡肉等高蛋白类白肉需求将持续提升,拉动鸡肉等替代需求爆发。

计算机、通信电子等行业表现亮眼。立讯精密、大华股份、视源股份、歌尔股份等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紫光国微高德红外大立科技精研科技等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居前。

加大研发投入成为计算机、通信电子等行业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保证。以立讯精密为例,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达15.78亿元,同比增长69.21%。最近三年,公司累计研发投入49.89亿元,研发投入呈现上升态势。

公司预计2019年1-9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86亿元至26.51亿元,同比增长50%至60%。公司表示,前三季度,公司整体业务进展顺利,项目成效明显,业绩实现快速增长。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这些行业高景气具备一定持续性。其中,医药、食品饮料、计算机、通信电子预计持续时间更长。这些行业主要受益于经济增长和消费升级,禽产业链和猪肉概念股的持续性可能只有一年左右。随着养殖规模扩大以及非洲猪瘟疫情的整体控制,这些公司高增长情况可能会放缓。

三季报预告净利润翻倍的公司名单

三季报 远方信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