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42家上市公司业绩两极分化 逾八成公司盈利

陕西42家上市公司业绩两极分化 逾八成公司盈利
2019年09月03日 03:42 证券日报

原标题:陕西42家上市公司业绩两极分化 逾八成公司盈利

  ■本报记者 殷高峰

  A股半年报业绩披露已正式收官。“陕西上市公司的业绩整体来说,两极分化问题比较突出。”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田渭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陕西的几家龙头企业,像陕西煤业隆基股份的表现不错。”

  业绩低于A股整体水平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梳理数据发现,今年上半年,陕西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低于A股整体水平。WIND统计数据显示,3678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23.51万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4万亿元,同比增长7%。

  陕西52家上市公司在上半年总营收1416.3亿元,同比增长9.25%;净利润合计115.86 亿元,尽管比去年同期的109.82亿元有所增长,但去年统计基数是47家上市公司。

  “在营收和净利润上都低于A股整体水平,这与今年上半年陕西GDP增速下滑的大背景是相一致的。”西安朝华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单元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陕西目前情况来看,陕西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仍不尽如人意。”单元庄表示,一方面是一些上市公司自身的问题,比如在发展战略、规范治理方面不足,另一方面和陕西整体的产业政策和发展环境也有关系,“这几年,陕西的工业占比在逐渐下降,像西安的工业占比一度有将近50%下滑到20%左右。陕西当前仍处于工业化中后期阶段,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工业将仍是陕西的支柱产业,但陕西的工业投资却在下滑。”单元庄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陕西的工业投资增速只有5.6%。“工业整体实力不强,就意味着陕西缺少在全国领军的龙头企业。”单元庄表示,对于陕西来讲,从大的方面,要改变陕西的投资结构,加大对陕西具有一定基础优势的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的投资和扶植力度,加快陕西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的力度,为陕西今后的发展积累优质资产,“具体来讲,要充分的借助国家的相关政策,像国企改革等,优化上市公司的资产,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同时,积极培育和推动陕西的优质资产进入资本市场,提升陕西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

  盈利能力两极分化

  数据显示,上半年有42家陕西上市公司盈利,占全部陕股的比例刚过八成,低于整体A股的87.90%。

  今年上半年,尽管净利润略有下滑,但陕西煤业仍以58.71亿元的净利润排名榜首,超过全部陕股净利润的一半。排名二、三位的隆基股份和西安银行,净利润分别突破20亿元和13亿元。三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超过90亿元,占全部陕股净利润的近80%。

  “陕股的整体业绩呈现两极分化。” 田渭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陕股上半年的整体来看,陕西的几个龙头股表现不错。“陕西煤业尽管受经济大环境和行业环境的影响,上半年利润有所下降,但陕煤的规模、产能以及管理都是比较好的,整体应该还是向上走的。另外像隆基股份,不但是国内的龙头企业,在全球整个光伏行业,也是龙头。”

  “整体来说,陕西的企业以传统能源和军工企业居多,科技型企业少。军工企业整体表现相对稳定。”田渭东分析称。

  “从资本市场上看,陕西煤业在区域上市公司中一家独大的局面继续存在,从陕西的产业结构来讲,‘一煤独大’的局面依旧没有改变。”单元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单元庄看来,隆基股份的业绩表现值得关注,“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代表,隆基股份这几年取得了比较快的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受益于高效单晶产品需求旺盛及海外需求的提升,隆基股份净利润达20.1亿元,同比增长53.76%,综合毛利率26.22%,同比增加3.6个百分点。而值得注意的是,隆基股份也是A股首家市值突破千亿的光伏企业。

  此外,中环装备晨曦航空宝钛股份建设机械天和防务蓝晓科技环球印务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也均达到三位数。而上述公司业绩的增长,主要来自主营业务的贡献。

  在10家亏损企业中,深陷债务危机的坚瑞沃能再次成为陕股亏损王,亏损18.29亿元。彩虹股份宝德股份净利润分别为-2.41亿元和-1.45亿元,排名第二和第三位。除了这3家亏损过亿的企业,标准股份炼石航空陕西黑猫西安饮食西安旅游陕西金叶铂力特上半年亏损从千万至百万元不等。

  对于上半年业绩不佳的企业,财税专家、西北大学国际商学院客座教授仝铁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企业管理者应该通过对上半年的经营管理现状和财务资料结合内外部环境因素进行有效分析,发现问题并做好“加、减、乘、除”四项工作。

  “具体来说,做加法,坚持把优势的主业做强、做优、做精,加快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做减法,淘汰没有发展潜力的项目,处置不良资产,止住‘出血点’,减少‘出血量’;做乘法,把创新驱动作为扭转困境和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做除法,做大分子、做小分母,提高资金周转率和资本回报率,力争以更好的经营业绩回报投资者。”仝铁汉表示。

两极分化 隆基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