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医疗亏损超4000万 直指子公司建华医院是"罪魁"

创新医疗亏损超4000万 直指子公司建华医院是"罪魁"
2019年09月02日 18:36 华夏时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正陷入和子公司齐齐哈尔建华医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建华医院”)管理权争夺的创新医疗(002173.SZ),8月31日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公告显示,创新医疗报告期内总营收48643.03万元,同比降1.8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4037.34万元,同比降145.66%,2018年同期的净利是8841.51万元。

  业绩下滑的原因,创新医疗在半年报中直指由建华医院导致。创新医疗和建华医院的争斗,不仅反映在上市公司业绩的“重创”上,股东之间的内斗,还直接导致创新医疗董事会在8月19日召开的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几乎全军覆没,原3名独董和6名非独董在罢免表决案后,只剩下2名独董和2名非独董。创新医疗董事长陈海军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有可能会提前改选董事会。

  陈海军提到,当初收购建华医院、剥离亏损的珍珠资产,都是浙商创投(834089.SZ)及实控人陈越孟的建议,但对于陈越孟和浙商创投旗下机构在董事罢免表决议案投票中的举动,陈海军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背后一弄,谁都想不到。”

  子公司拖累业绩

  创新医疗在2019年半年报中提到,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主要原因,系全资子公司建华医院2019年上半年合并营业总成本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9331.10万元,导致建华医院合并营业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减少6651.95万元;因建华医院与宝信国际融资租赁纠纷,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建华医院败诉,建华医院计提6981.51万元预计负债。2019年初,公司在对建华医院进行内审时,发现公司原副总裁、建华医院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和建华医院院长的梁喜才,存在涉嫌职务侵占的情况,公司随即向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目前,该案件尚在侦办过程中。报告期内,公司下属康华医院、福恬医院经营情况正常,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同样在8月31日披露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中,有4名董事对半年报投下弃权票,理由就是建华医院业绩重大异常变化且无法提供合理解释,本人无法保证半年报真实、准确、完整。

  建华医院是创新医疗在2015年9月收购的3家医院之中净资产最高、收购对价最高的一家。但2018年底开始,双方围绕医院的管理权争夺开始爆发冲突。

  2019年3月23日晚,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公安分局接获建华医院索贿举报后,将创新医疗派驻的时任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吴晓明带走调查。

  2019年6月23日,创新医疗公告,梁喜才因涉嫌职务侵占罪等被诸暨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创新医疗还面临董事会选举的问题。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尹火平律师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董事不足法定人数,必须要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补选。陈海军表示,这一届董事会本身11月任期也将到期,现在“留守董事会”依然会勤勉尽职,要提前改选也可以。

  在8月27日建华医院于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医院副院长徐君懿表示,创新医疗要组建新一届董事会,一定要等梁喜才出来再进行推选。

  《华夏时报》记者8月30日从诸暨市公安局得到证实,梁喜才已经被取保候审。

  浙商创投国资股东“搅局”?

  根据参加8月19日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现场投票的一名小股东之前透露,浙商创投旗下机构及实控人陈越孟的投票相当诡异。

  陈越孟及旗下机构,是创新医疗当年为收购医院进行资产重组的时候进入上市公司的,在大股东陈夏英、陈海军股份被稀释后,陈越孟通过控制的杭州岚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岚创投资”)(持股2.8%)和杭州昌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昌健投资”)(持股7.47%)以及自持的1.87%股份,目前拥有创新医疗12.14%的股权,位列第二大股东。

  8月19日的投票中,陈越孟的代理人支持了陈夏英、陈海军这一边,岚创投资和昌建投资投票支持的是反对者一方,最后的结果通过公告外界已经知晓:董事会几乎全军覆没,大股东延期支付珍珠资产转让款被否。

  陈海军告诉《华夏时报》记者,陈越孟一直都是表态支持上市公司的,为何最后投票结果陈越孟和旗下机构迥异,因为至今没有交流过所以不得而知。陈海军说,根据其获得的信息,陈越孟称岚创投资和昌建投资没有支持上市公司,是因为两个机构背后的国资不满意现状。

  岚创投资和昌建投资,控股方均是浙商创投。浙商创投的二股东和四股东,分别是浙江富浙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浙江省二轻集团公司,两者皆是国资控股。

  至于大股东要从上市公司收购珍珠资产,陈海军专门出示了浙商创投2018年8月27日出具的并有陈越孟签名的函,希望大股东能主动收购珍珠资产,此行为“不存在蓄意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且会督促关联企业在股东大会上对大股东收购珍珠资产投赞成票。

  9月2日,《华夏时报》记者专门联系陈越孟本人试图求证,但电话被挂断,发去短信也没有回复。

责任编辑:陈志杰

创新医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