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大良”迷人眼

“品质大良”迷人眼
2019年09月02日 06:14 经济日报

原标题:“品质大良”迷人眼

世界美食之都、中华餐饮名镇、承办3000多名选手参加的2019年全国少年轮滑锦标赛、顺德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启动区……目前的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已成为广东顺德加快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示范区的缩影。

承办全国大型赛事

近日,2019全国少年轮滑锦标赛暨广东省轮滑欢乐节在顺德大良激情上演,来自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参赛队伍3000多名选手在顺德大良开展了速度轮滑、花样轮滑、自由式轮滑、单排轮滑球、双排轮滑球、轮滑阻拦和滑板7个项目的比赛。一场场青春、时尚与绿色的阳光赛事,一组组速度、飞扬与激情的精彩角逐。

近年来,顺德大良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围绕“强中心”战略,不断优化交通路网,精细化城市管理,塑造优美城市生态环境,全力以赴通过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城市发展品质,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体育事业拓展和相关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继连续多年承办省级专业轮滑比赛后,2019年顺德大良街道全力争取到承办国家轮滑赛事,正是由于城市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使得顺德大良更有基础、更有底气、更有自我要求,并在赛事承办竞争中脱颖而出。

“美食+旅游”融合发展

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吃货”,作为全国率先获得的“中华餐饮名镇”,如何在满足大家食欲的同时提高餐饮服务质量?如何借力美食带动旅游的发展?在推动第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加快顺德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近日,以“美食+旅游”为组合模式的跨界行业协会——大良美食旅游促进会正式成立,同时,立足顺德、联动粤港澳大湾区的餐饮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众食联”项目在顺德大良正式启动。

两大喜事的促成,无疑成为了顺德大良擦亮“世界美食之都”金字招牌,推动文旅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关键一步。接下来,顺德大良还将深化旅游文化发展规划,通过美食聚集区的打造、旅游文化综合项目的引入、生活性服务业创新发展扶持办法的制定等,打出商贸、餐饮、旅游组合拳,推动第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顺德大良是顺德餐饮旅游重镇,不仅有着一批享誉全国的凤城名菜、名小吃、名店和名厨,还有清晖园、顺峰山公园,以及即将开业的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等旅游资源,“美食+旅游”两大行业的融合发展,必将取得1+1>2的效果。

“大良样本”助力顺德村改提速

加快区域内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是顺德中心城区“提质增效”一大保障。近日,已用60多年历史的顺德酒厂旧厂区在钩机声中拆除,未来大良街道将把其率先建设成实现“产业升级和城市更新融合发展”的村级工业园改造升级项目。

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是全区“头号工程”,以村改为突破口,构建顺德高质量发展综合示范区,顺德大良继续贡献能量,将年度任务自我加压到1008亩,助力顺德高质量发展提速。

顺德大良继续完善“一园一策”改造方案,加快推进土地整理和腾挪区建设,争取为高质量村改探索可复制的“大良经验”。截至7月底,大良共累计拆除整理土地333.7亩;实施动工改造(含城市更新)项目18宗,包括原锦纶厂、原广东锻压机床厂及周边地块、德建地块等多宗项目陆续动工建设,涉及改造项目占地面积约40万平方米。下一步将继续紧抓新滘工业区、沙坑工业区、德胜河北岸、红岗工业区等重点改造项目,全力推进105国道以西片区整体规划改造;打造105国道以西万亩产业园和五沙万亩产业园这2个万亩产业园。

引优质资源助顺德再腾飞

现在顺德大良辖区内,顺德新能源汽车小镇已经吸引到首批创业人进驻,打开顺德又一扇“智创大门”。

为了扩大开放格局,拥抱“互联网+”时代,大良继续奋勇争先;近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别与大良街道相关合作单位签订5G网络建设与应用合作协议。

2019年8月8日,由德国科德宝过滤技术集团与阿波罗集团联合投资的阿波罗高性能净化材料新工厂,在大良五沙工业园开建,项目建成后用于生产高性能净化材料过滤产品,预计最高年产值20亿元。

除了阿波罗高性能净化材料新工厂筹建外,2019年上半年,大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五沙华腾科技城商品厂房项目、成德科技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科贝隆自动智能化塑料管材挤出生产线项目、莱尔新材料与电子领域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项目等一批新兴战略产业项目陆续落地。

未来,大良街道会紧抓广州南沙自贸片区扩容利好,借助比邻优势和往来基础,谋划五沙工业园与南沙的产业链深度对接,并开展相关产业发展可行性研究,深化广佛同城化战略合作,促进双方资源流动和合作共赢。

重点落户在大良的桂畔海产融生态小镇,将金融服务延伸主营产业链领域,最终建设成为以产业链金融、产业投资基金为主的金融业态集聚区,助力顺德产业转型升级。

落实各个民生项目

大良在教育方面已完成成美中学和玉成小学工程主体建设,完成两校的智慧校园信息化系统及教学设备采购公开招标工作;凤城实验学校提升改造工程以及聚胜小学和五沙小学扩建工程稳步推进中。

针对市民关心的教育质量,以优质中小学为龙头,整合辖区教育资源,除继续促进此前成立的西山、本原两大教育集团发展外,还成立顺德华侨教育集团,力促本地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并基本实现三年完成学校宿舍、教室空调安装的目标。

另外,关于市民高度关注的医疗事业,顺德大良对辖区医疗事业实现错位发展,力求以医科大学、三甲医院的先进管理理念、经验做法及优势资源等促进大良医院发展,院校一体化管理更加紧密,着力推进创建“佛山市健康村”三年全覆盖工作。

除了教育、医疗两大民生工程外,大良街道还对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出了新要求,让市民尽享优质生活。

(数据来源:顺德大良街道宣传办)

·广告

顺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