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们”围堵,欲打造中国版“帝亚吉欧”的川酒集团能否突围?

“茅台们”围堵,欲打造中国版“帝亚吉欧”的川酒集团能否突围?
2019年09月01日 11:30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茅台们”围堵,欲打造中国版“帝亚吉欧”的川酒集团能否突围?

“川酒集团不是要成为下一个五粮液或者泸州老窖,而是对标全产业链的大型酒企,做中国版的保加利亚和帝亚吉欧。”8月31日晚间,在川酒集团的战略发布会上,其董事长曹勇再次公开强调了该公司的战略定位。

按照曹勇的说法,川酒集团与传统国内名酒企不同,需要走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相较于其他走单品牌战略的酒企,川酒集团将进行全产业链布局,打造多品牌战略,更多是品牌的整合,从而成为中国优质的基酒生产供应商、优秀的国优品牌整合商以及优异的酒类产品经销商。

事实上,这家欲比肩以“多品牌+多品类+多区域”模式著称的全球烈酒巨头帝亚吉欧的公司,成立至今仅两年零2个月。

川酒集团官网显示,其组建于2017年6月,是一家大型综合性国有企业。天眼查显示,目前该公司80%的股权由泸州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泸州工投”)持有,泸州工投的主要股东正是泸州市国资委。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成立之初便因提出“打造全球白酒原产地地域品牌,成为全国最大白酒产业服务供应商,走大型酒企差异化发展之路”的模式而得到业内关注。

“与茅台五粮液等名优酒企不同,2016年至今,很多中小酒企特别是部分地方酒企,还处于严重亏损的状态,产业发展非常艰难。”曹勇称,为了更好地促进川酒产业整体复苏,相关部门决定整合部分川酒企业,川酒集团作为一个抱团发展的平台由此诞生。

据记者了解,目前,川酒集团已将四川省内以及周边省份200余家酒企纳入到麾下,同时整合叙府、二峨、三溪、楚园春等40多个国优和区域品牌。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市场消息,日前川酒集团还正式推出了叙府、二峨、自然香、赤渡、全兴五个系列的16款新品。

“川酒集团的目光不仅限于四川酒企,据我所知,目前该公司正在与山东、湖北、河南、安徽、新疆等地的酒企对接,欲并购当地的白酒品牌。”8月31日晚间,一位接近川酒集团的知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此外,据曹勇透露,2018年川酒集团完成销售收入120亿元,2019年预计销售收入200亿元。《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根据2018年19家白酒上市公司营收数据,川酒集团2018年的营收仅次于第四名的泸州老窖。而按照2019年上半年川酒集团的销售额为100亿计算,其排名已超越泸州老窖,仅次于排名第三的洋河。

在业界人士看来,川酒集团在短短两年时间中发展如此之快,与其强大的整合带来丰富的品牌储备、较为快速的规模扩张效益以及雄厚资本力量密不可分。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名酒时代,品牌是竞争的第一要素,虽然目前川酒集团已初步形成多品牌、跨香型、多产地的‘1+N’的品牌格局(“1”是以“川酒集团”品牌为引领,“N”指的国优品牌),但这也恰恰暴露了该公司的劣势,即缺乏一个核心主品牌。

那么,在一二线名酒品牌的围追堵截之下,川酒集团能否最终发展成为类似帝亚吉欧的酒类巨头,并使得这些区域名优品牌得以复兴?就目前来看,答案或许还是未知。

(国际金融报记者 马云飞)

帝亚吉欧 茅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