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营收依靠成都地区 "包租公"富森美遇"出川"难题

99%营收依靠成都地区 "包租公"富森美遇"出川"难题
2019年08月31日 02:37 中国经营报

  99%营收依靠成都地区 “包租公”富森美遇“出川”难题

  李瑞娜

  相比不少上市家居企业在全国疯狂扩张,成都富森美家居股份有限公司(002818.SZ,以下简称“富森美”)却显得格外不同。

  日前,富森美发布半年报指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5亿元,而这其中,99%以上的业绩由成都大本营贡献。富森美为建材家居卖场租赁企业。

  富森美证券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事实上,富森美的全国扩张部署一直在谨慎进行,“如果条件合适我们还是会向外扩张的,这个要根据市场环境、谈判的条件等因素决定。我们有很大把握的时候才会将‘对外扩张’的行动写出来,而不是先说要怎么做。”

  不过,作为富森美扩张“时速表”的委托经营管理业务,报告期内大幅波动。半年报显示,富森美委管业务实现收入1107.24万元,同比下降54.12%,营收占比仅为1.42%。与此同时,其投资理财的规模则在不断增加。

  理财规模持续攀升

  8月23日,富森美披露2019年半年报指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7.82万元,营业利润4.84亿元,利润总额4.8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3%、5.56%、5.63%和3.45%。

  富森美建材家居卖场分为自有卖场和加盟及委托管理卖场两大类别,经营过程中,将卖场分割为多个商铺,以招商方式引进商户进场经营,公司负责市场整体的规划与经营,靠收租金和提供服务实现盈利。

  富森美表示,本次业绩增长,也是由于较上年同期,租金水平上涨、写字楼销售收入增长,及公司加强现金管理取得的收益所致。

  所谓现金管理,其实指的是公司将闲置资金用作“投资理财”。

  半年报显示,在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方面,2019年上半年富森美购入的“其他类别”为10.9亿元,信托产品6.59亿元,合计达到17.49亿元。

  截至上半年,其货币资金余额4.93亿元,较年初 6.2亿元减少 1.27亿元,减少 20.55%,主要原因即为购买理财产品以及支付现金分红款等所致。

  与此同时,富森美还在报告中指出,现金管理增加的另一个表现是,报告期末交易性金融资产12.13亿元,较期初10.01亿元增加2.12亿元,增长 21.13%。

  值得一提的是,富森美对投资理财的热忱从其上市之初便可窥得端倪。据悉,2017年1月,上市仅两个月的富森美即对外发布公告,宣布将使用不超过4亿元的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三个多月后,富森美宣布为充分利用自有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资金收益水平,决定在原先的额度上增加2亿元,使购买理财产品的总额上升到6亿元。

  随着此前购买的理财产品逐渐到期,2018年11月,富森美董事会再次通过使用闲置资金进行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直接将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额度提升至10亿元。

  8月23日,富森美在关于理财产品到期收回的公告中披露,截至公告日前十二个月内购买理财产品,金额累计达26.4亿元。

  “货币资金放在账上得到的只是较少的利息,对上市公司很不划算,在没有大的投资和需求范围内,把资金利用起来进行更好的管理也不影响公司对外扩张。”富森美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指出,公司选择的理财产品都是短期,3到6个月居多,在进行大的项目之前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拿出来。

  事实上,热衷理财已经成为家居行业的“惯例”。

  中国家居建材装饰协会秘书长胡中信表示,近年来家居企业喜好将大笔资金投入购买理财产品,与当下整体行业环境欠佳有关系,“2018年被誉为定制家具元年,但目前来看效果并不理想”。

  家具企业的业绩波动直接传导至家居卖场。

  记者查阅历年年报数据发现, 2015年~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34.90%、17.31%、3.06%、12.97%,归属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6.93%、22.82%、17.13%、12.89%。2019年上半年,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则继续下探至5.23%、3.45%。

  “出川”计划进展缓慢

  作为卖场租赁企业,如今,收入及毛利历年占比均超过90%以上的业务仍然集中在富森美物业租赁及围绕物业租赁提供的市场管理服务方面。与此同时,99%左右的营收集中在成都区域也是富森美急需向外拓展的动力。

  业内认为,正是出于业务及区域性的双重“集中”,使得富森美近年来不断尝试拓宽业务边界,试图通过多元化来带动营收及现金流,为“出蓉”“出川”做准备。

  2018年4月,富森美与小米生态链企业佛山市云米电器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表示将致力于智能家居场景的构建和垂直细分领域的深耕。据悉,此前富森美已布局智能家居领域一年有余,先后引入7家智能家居产品商家、17个智能家居品牌,已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智能家居品牌集群。

  “我们将这种合作定义为‘泛家居’发展。”富森美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投资一些上下游家居制造企业,及相关服务行业,都是公司发展的方向,“目前还没有规划到自营产品品牌,投资性的扩张更快一些”。

  2018年9月,富森美又宣布出资1亿元设立成都富森美商业保理有限公司,通过承购上下游经营商的应收账款,解决部分卖场商户的融资难题,降低应收账款造成的压力,提高供应链效率和客户黏性,增加资金的流动性,用钱生钱来抵抗主业经营的疲软。数据显示,由于保理收入增加,其所在的“其他”收入一栏,取得987.4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1.13%。

  而为了走出区域限制,富森美试图借委托管理的“二房东”方式,加紧“出蓉”“出川”。

  与自有卖场不同,委托管理卖场由公司向物业合作方提供包括项目考察、市场调研、设计规划和定位、商业布局、品牌规划、营销推广、组织机构、人员配置和培训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并向招商企业收取相应租金、服务费。

  截至报告期末,富森美自营卖场经营面积超过90万平方米,商户数量2700余户,主要集中在成都市;签约加盟及委托管理卖场共7个合作项目,其中有3个项目尚在工程建设期,经营规模为64.9万平方米,开业运营卖场经营规模40.8万平方米,逐步迈入四川自贡、泸州、重庆等地。

  不过,委托管理业务尚未显示出较强的盈利能力。2019年半年报显示,委托经营管理收入为1107.2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4.12%,营收占比仅为1.42%。同时,来自成都地区的收入仍然高居98.96%,四川省内其他地区及重庆方面的收入占比1.04%。

  富森美坦陈,委托管理业务收入取决于公司对外扩张的速度。“因为整体环境不好,我们对这块的拓展扩张还是比较谨慎的。”富森美证券部工作人员直言。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