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六和上半年业绩增长85%,持续加码生猪养殖业务

新希望六和上半年业绩增长85%,持续加码生猪养殖业务
2019年08月31日 16:33 界面

原标题:新希望六和上半年业绩增长85%,持续加码生猪养殖业务 来源:财联社

文 | 财联社 柴刚

站在“猪周期”的风口上,新希望六和(000876.SZ)交出了近7年来最靓眼的中报成绩单,上半年净利润增长84.61%,扣非净利润增长87.14%,每股收益增长90%。

新希望经营的主要业务包括饲料、白羽肉禽、猪养殖、食品。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饲料、禽产业、猪产业和食品,分别创收192.57亿、97.87亿、19.23亿和28.22亿元,同比变动各在+8%、+17%、+27%和-1%左右,四大板块的毛利率都也都有所提升。

对此,新希望方面表示,公司近年来一直坚持“做强饲料、做大养猪、做精肉禽、做优食品、做深海外”的中长期战略,打造产业间畜禽多元化与产业内农食一体化的均衡布局,致力于成为具有稳定成长性的优质蓝筹股。”

新组织架构成效凸显

2018年底,公司对组织架构优化调整,组建了饲料BU、禽产业BU、猪产业委员会、食品事业群、海外特区五大战略业务单元,与之相对应,公司将主营业务划分为饲料、禽产业、猪产业、食品四大板块。

2019年中报是公司新架构运行后的第一份业绩报告,从各大业务运营情况来看,上述战略调整已经在赢利能力上有所体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2.94亿元,同比增长11.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62亿元,同比增长84.61%,超出市场预期。

分业务来看,上半年公司共销售各类饲料产品876万吨,同比增加106万吨,增幅14%左右;实现营业收入192.57亿元,同比增幅在8%左右;饲料整体毛利润约为14.06亿元,增幅在8%左右。

其中新希望2019上半年禽料销量达620万吨,增幅在20%左右,增幅约为农业部统计的上半年全国禽饲料产量增幅11.9%的两倍;猪料销量达到196万吨,仅同比下降2%左右,远远高于农业部统计的全国猪饲料产量14%的降幅;水产料总体销量达到44万吨,同比上升15.84%,也大幅领先于农业部统计的上半年全国水产料增幅4.4%。

与饲料业务一样,公司的禽业板块也实现高速增长,2019年上半年,新希望共销售鸡苗、鸭苗2.4607亿只,增幅在29%左右;销售自养商品鸡、委托代养商品鸡鸭1.5124亿只,增幅在12%左右;销售鸡肉、鸭肉产品84.97万吨,增幅0.69%。同期,新希望的禽产业实现营业收入约为97.87亿元,增幅在17%左右;实现毛利润接近9.69亿元,增幅在32%以上。

此外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份公司斥资数千万研发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联合培育的“中新”北京鸭新品问世。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侯水生表示,中新白羽肉鸭是针对我国鸭肉食品消费需求和特点培育的肉鸭新品种,在营养价值和食用品质方面表现优秀,更打破了国外在这一领域的垄断。

新希望六和总裁邓成在接受财联社记者的采访时则表示,“‘中新’北京鸭经过初步的市场测试,反应很好,我们内部全部替换完成后将加大外部推广,按照未来5亿只产量估算将带来2.5亿的净利润。”

“三全模式”加码生猪养殖

除饲料业务和禽产业外,受益于公司架构调整后,猪养殖行业今年上半年也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报告期内,公司共销售种猪、仔猪、肥猪134.35万头,同比增加10.22万头,增幅为8.33%;实现营业收入19.23亿元,同比增加4.09亿元,增幅为27.01%;实现毛利润3.66亿元,同比增加2.54亿元,增幅为225.08%。

今年上半年,新希望提出“三全发展模式”,即全区域规划、全产业链布局、全生态和谐发展,帮助地方政府解决产业发展、食品纳税、环保治理、农村扶贫等多项痛点,帮助公司更高效地获得土地资源与政策支持;同时还持续优化工程建设流程,在保证高质量的前提下争取缩短项目周期。

新模式的创新,对非瘟专业有效的防控措施,再加上土地、资金、人才等发展养猪产业核心资源的储备,对新希望来说,在2022年冲击2500万头生猪出栏的中长期目标,并非难事。

半年报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通过自产与外购仔猪的投放,实现了超过180万头的仔猪与肥猪存栏。同时,由于外购仔猪及防控非洲猪瘟增加投入,新希望上半年出栏肥猪完全成本上升到13.24元/kg,其中“自产仔猪+农户合作育肥”模式的完全成本上升到12.98元/kg,后续会随着外购仔猪占比降低、非洲猪瘟防控形势稳定而重新降低。

此外公司昨日还公告称,拟投资37.48亿元在兰州新建出栏25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在河北辛集、内丘分别新建年出栏67万头、5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投资额为5.82亿元、3.93亿元;在山东高唐新建存栏7500头种猪项目,投资额2.44亿元。

另外记者注意到新希望的食品业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22亿元,降幅不到1%;实现毛利润约为3.64亿元,增幅在14%以上。

新希望六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