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人才高地 实现科技与人才同频共振

打造人才高地 实现科技与人才同频共振
2019年08月31日 06:07 三湘都市报

原标题:打造人才高地 实现科技与人才同频共振

    “你们研发的这套装置非常不错,在过去的2个月中,我们利用这套装备对所辖管的10家企业进行了网络与信息安全检查,装置能对现场信息高危漏洞快速完成取证和准确定位,实在是太实用了。”8月19日,国家能源局湖南监管办公室负责人紧紧握住电科院研发人员的手,由衷地表示感谢。

    国网湖南电科院自主研发的工控检测及防护装置,首创了基于工控设备指纹的违规跨联自动检测以及高效运维防护技术。目前该装备已在湖南调控主站、变电站及多家并网电厂应用试点,发现可能导致调度控制系统被非法控制的违规跨联互联网问题3项,易造成核心控制区域被非授权用户或系统访问等安全问题6项,易导致大面积病毒传播的控制区高危服务开放问题200余项等。这是电科院集合该院博士人才队伍历经一年多时间的攻坚克难,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也是保障泛在电力物联网稳步推进的有效武器。

    近年来,电科院相继出台了鼓励支持博士员工科技创新和成长成才的相关政策,推动创新科研项目快速落地;还针对生产经营中的实际技术难题,提供博士创新启动资金,举办“博士沙龙”等优质交流平台,形成科技攻关团队合力,实现科技创新和人才驱动同频共振。同时组建了由变电、配电、输电、发电、信息安全等多个专业融合的“电博士”团队,围绕电网建设中的难点和重点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专项课题研究。

    据悉,湖南电科院拥有博士学历员工78名,硕士以上学历占比达了61%,坚持“技术是立足之本”的发展导向,从配网到特高压,全面支撑湖南电网各项工作,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坚强技术支撑。近年来,先后完成湖南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800千伏韶山换流站和世界首套300兆瓦级调相机调试,越南永新“一带一路”战略海外调试项目通过双机组168满负荷试运行,在国网系统内大规模开展110千伏网络建模及分析,发现稳控装置重大家族性缺陷,开展换流变隐患排查,完成全省首套精切系统建设,连续5年实现“三大直流”满功率保电期间线路“零跳闸”。在科技创新方面,电科院承担的科研课题数量和成果水平逐年攀升,多次荣获“国网公司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十三五”以来获得各类科技进步奖107项,其中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 55项。

    “人才不仅是我院的第一生产力,更是我院在新时代践行高质量发展的最宝贵资源,我们只有始终坚持人才强企发展战略,继续在建立以博士员工为主体的攻关团队、关注博士员工科研生涯规划、搭建博士员工服务平台、拓宽优秀博士员工成长通道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评价和激励机制,让高学历人才队伍想干事、干好事,才能为建设国网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人力保障和智力支撑!”电科院院长周卫华表示。

    ■ 贺 蓓 周靖翔

电科院 电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