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派格上半年扣非净利润增长明显 未来业绩可期

威派格上半年扣非净利润增长明显 未来业绩可期
2019年08月31日 02:38 中国经营报

  威派格上半年扣非净利润增长明显 未来业绩可期

  沐阳

  8月27日,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派格”,603956.SH)发布了上市后首份半年报。据半年报披露,其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14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3.05%,实现归母净利润0.35亿元,同比增长19.78%;扣非归母净利润0.32亿元,同比增长25.85%。

  随着工业互联和智能制造在工业领域的广泛运用,威派格持续不断地研发投入,其行业竞争力在不断地提升,与此同时,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的持续推进,将为二级供水行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未来,威派格的业绩将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专注智能制造

  成立于2007年的威派格专注于供水行业,主要从事二次供水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同时逐步开展智慧供水管理平台系统的研发、搭建和运维,为二次供水设备的集中化管理提供支持。十余年间,威派格已成为少数几家全国性的二次供水设备厂商之一,公司的品牌商标“WPG”“威派格”已成为行业内代表性品牌之一。2019年2月22日威派格成功在上交所登陆。

  二次供水是指城市公共供水或自建设施供水经储存、加压,通过管道再供用户使用的形式,二次供水也是高层供水的唯一选择方式。

  随着民众和政府对环保、饮水安全的日益重视,二次供水设施“统建统管”的加快覆盖,智慧供水的推广普及,二次供水行业的设备标准将进一步提高、行业监管将趋于严格、行业需求将更加综合性。在这种发展趋势下,业内不符合行业标准、质量技术不过关、靠区域性低价竞争的企业将面临竞争淘汰,市场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针对二次供水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2015年2月,国家相关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镇居民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确保水质安全的通知》,对二次供水管理工作发展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鼓励二次供水企业统一建设和管理二次供水设施。

  威派格的二次供水设备适用于楼宇二次供水和区域二次供水,涵盖了变频、无负压两种二次供水方式,且自主研发了顺应智慧水务发展趋势的智联二次供水设备,搭建了具有远程监控维护功能的二次供水智慧管理平台,符合当下智慧水务的发展趋势,助力 “二次供水安全保障最后一公里”。

  威派格持续的自主研发投入是其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的保障。2019年半年报显示,威派格加强了研发人员队伍建设,加大了产品研发力度,上半年研发费用逾2,361万元,同比增长29.51%。

  据悉,威派格目前已累计主持完成了1项国家标准和5项行业标准的编制;公司自主研发的“WII智联三罐式无负压供水设备”“ZWG稳压补偿式无负压供水设备”被认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公司技术研发中心被认定为“上海市企业技术中心”。今年2月,公司获颁“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

  依托研发上的持续投入,威派格形成了高品质的产品梯队。今年上半年,公司又推出了“威风”“威智”两个系列供水设备以及智慧供水管理平台,取得了客户良好的反馈,均实现了预期的销售。

  乘工业互联之风

  威派格不仅仅是供水设备的制造者,还是智慧水务研发运营可定制方案的提供者。

  如果说设备是供水安全的基础保障,那么设备的专业维护和水质的检测以至于管网的管理等后期管理措施才是维持供水安全的长期保障。

  但是如何进行及时检测、发现解决问题以及降低运维的成本是摆在水务公司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威派格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依托背景就是工业互联网。

  作为物联网在工业领域各产业的应用,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的理念和技术在产业领域的自然延伸和发展。自工业互联网概念提出以来,全球产业界积极开展应用实践和探索,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业务创新蓬勃兴起,工业互联网逐渐发展为重要的智能基础设施、先进的生产力和新型的经济形态。

  在2014年,致力于在全球推进工业互联网的联盟 IIC成立之初,威派格便成为该联盟首批中国成员。并担任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单位,参与制定了《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版本 1.0)。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联供水设备远程数据采集与预测性维护项目”“城市智慧供水实验平台”分别获得了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颁发的“2016年工业互联网优秀应用案例”“2016年度工业互联网验证示范平台项目”,公司研发的项目“基于智能互联的城市供水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获得上海市2018年度第一批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资金。

  通过将传统自动化设备转变为网络化智能化设备,及时采集分析设备的状态、对设备进行在线的运行维护、增设现场的传感器,将水质、水量、水压和泵房环境数据采集分析,以全面保障整个二次供水系统的安全运行。

  威派格通过工业互联网系统的部署,整合城市供水设备,水务企业信息系统和业务流程,以可靠和高效的方式为居民提供安全优质的饮用水。通过云服务的方式,把设备、人员、业务应用有机整合于一体,将其提供给城市水务公司和其他用户,使这些新的技术能够广泛的应用,全面地提高城市供水运营效率,以最低的成本获得工业互联网所能带来的效益,也同时促进城市供水产业的业务转型。

  不仅如此,威派格在上海市嘉定区新建的现代化智能制造产业基地,融合全新的工业互联理念,打造数字化工厂,通过全面引入机器人焊接工作站、激光三维切割、全自动物料系统等先进的工艺技术及装备,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的生产效率及柔性制造能力,保证公司的设备产品持续处于高品质水平。

  “旧改”推动业绩增长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一直备受各界的关注,从2017年底,住建部门在15座城市启动老旧小区旧改的试点,截止到2018年底,共改造106个老旧小区,惠及5.9万户。

  随着城市面积的扩大, 供水压力对原先可以直供的区域可能出现压力不足,那就面临部分原先没有二次加压设备的小区如果不进行改造,就会出现顶层住户高峰没水用的情况。当然也包括部分高层小区,由于设备问题导致整栋楼的居民生活用水稳定性得不到保障,饮水安全出现隐患。

  2015年2月,国家相关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镇居民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确保水质安全的通知》明确表示,对不符合技术、卫生和安全防范要求的二次供水设施,要限期整改,对老旧落后的二次供水设施要制定改造计划并抓紧逐一落实技术方案,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改造任务。

  因此,供水改造也被国家列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重要环节。城镇老旧小区的供水改造是系统性工程,包括基础调研、改造标准设定、标准泵房打造、维修保养、远程智能化监控管理,全方位确保居民用水的最后一公里的安全稳定,彻底消除老旧小区住户的生活用水困扰。

  据了解,目前,威派格已成功参与全国近几十个城市的二供旧改工作,结合自身优势帮助水务企业落地旧改,形成了全生命服务周期的旧改综合解决方案和独特优势。

  威派格表示,随着我国工业互联网的稳步发展,智能制造方兴未艾,以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在全国各地次第推开,也为公司业务发展带来了良好的增长空间。2019年是威派格上市第一年,公司将以此为契机,下半年要进一步加强研发投入及品牌建设,增强客户对公司的认可度,保障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增长。 GG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