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08月31日 02:33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不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报告期内,在董事会的领导下,公司围绕年度工作计划和经营目标,在强化现有业务运营管理基础上,继续坚持以“突出主业、专业发展”为原则,以信息产业为核心,积极拓展上下游产业布局,推进公司在有线电视网络和互联网基础上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领域的研发与合作,并根据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和市场环境,调整产业布局,推进战略转型,加强资产整合,优化资源配置,保持了公司的平稳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0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主要由于本报告期内子公司转让盟固利新材料股权及出售部分江苏有线股票产生投资收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6,613.71万元,主要由于公司投资的有线电视业务权益利润下降,有线电视创新业务处于投入期,尚未形成收益。

  (一)信息产业

  1、有线电视网络业务

  有线电视业务方面,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公司不断加强对有线电视项目的管理力度,着力提高管理水平,提升自身竞争力,满足多样化、个性化的用户需求。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投资的有线电视项目所在行政区域入网用户总数达到4,233万户,数字电视用户3,870万户,有线电视、数字电视用户规模继续居国内同行业上市公司领先地位。报告期内,公司投资的有线电视合营、联营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74.07亿元,实现净利润3.61亿元,公司权益利润0.17亿元。

  同时,公司充分挖掘广电网络资源潜力,不断提高自身运营能力,加大创新和整合力度,积极开发新业务,以应对广电行业5G时代的新挑战,抓住广电行业发展的新机遇。报告期内,公司所属中信国安广视网络有限公司基于前期探索和运营的经验,不断调整并确定了定位于大屏生态融合服务提供商的“聚大屏、融百业、打造无界·生态”发展战略,融合各类业态与大屏的交集,积极探索重塑渠道、内容和运营价值。截至目前,国安广视按照“控速增效”的总体思路调整运营架构,不断强化运营管理,通过北京、河北、湖北、湖南、广东、云南、合肥7个大区项目建设,业务覆盖用户已超过940万户。报告期内,国安广视积极探索跨地区、跨网络、跨运营商的经营思路,在聚合多方合作伙伴的基础上,梳理并重新构建了视频、广告、电商、集客、人工智能和导流等六大产品体系,完成新型电商与广告等创新业务平台的建设,逐步开展大屏人工智能应用平台建设工作。国安广视持续加大运营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推进业务的落地实施,并开始取得阶段性进展。同时,国安广视重视中信体系内协同工作,已经与多家公司开展业务协同工作,共同打造各类产品服务和大屏生态衍生服务。

  报告期内,国安广视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

  2、增值电信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北京鸿联九五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不断优化业务结构与业务均衡性,形成以金融业务为主导,运营商业务、互联网业务、创新业务共同发展的四大业务运营中心,在线运营项目超百个。鸿联九五对招聘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大力发展校企合作模式,保证人力资源供给。随着企业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鸿联九五加强内部信息系统建设,对公司的经营管理、效能提升进行全面优化升级,力求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鸿联九五与优质互联网公司合作,积极探索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在公司业务发展中的融合应用,以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拓宽业务范围。

  报告期内,鸿联九五实现营业收入12.61亿元。

  3、网络系统集成及应用软件开发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中信国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经济形势、国家政策和新兴技术不断变化的情况下,面对复杂的市场局面,重新规划了主营业务的发展方向。目前国安科技已确定将智能建筑集成、系统集成与软件开发、智能产品和海外工程四个板块作为公司的业务发展方向,并重点在物联网、5G网络、新材料领域、低空安防领域、公共资源再利用领域和海外工程领域寻求突破。

  报告期内,国安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12亿元。

  (二)房地产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中信国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继续稳步推进海南“国安·海岸”项目的开发建设工作。施工方面,加快推进室内装修和园林工程施工;手续办理方面,取得了部分楼盘的预售证;项目拓展方面,完成海南项目后期整体概念规划,概念规划方案涉及项目酒店、体育公园用地等,并结合一期开发住宅用地全盘考量,统筹规划。

  (三)基金公司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西藏国安睿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一方面做好前期已经投资项目的投后工作。国安睿博目前已完成设立国安睿威、国安精进、国安方德三支基金,认缴规模、实缴规模均超过30亿元。其中,国安睿威基金为投资奇虎360私有化项目的专项基金,上市完成后基金持有三六零科技(601360)股份数为2.84亿股。360金融于2018年12月14日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后,国安睿博通过国安睿威间接持有360金融811.344万普通A类股,折合405.672万ADS。国安精进基金投资的铂力特西部超导于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首批挂牌上市,世纪空间已获得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2次审议会议通过,目前尚在提交注册阶段。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公司将继续按照“突出主业、专业发展”的原则,在扎实开展当前主营业务的基础上,积极调整业务结构,整合优势资源,增强创新驱动力,以创新、融合、开放的理念,推动公司转型发展。

  国安广视致力成为领先的大屏生态融合服务提供商,将继续秉持“聚大屏、融百业、无界生态”发展战略,落实以整合创新为基础的强运营思维,通过线上与线下、大屏与小屏、室内与户外多渠道用户引流和共享,融合可产生交集的业态,突破传统电视大屏的生态边界,逐步实现视频、广告、电商、集客、人工智能、导流共六大产品体系的落地,重点发力电商、广告、集客业务,推动上述项目落地并在年内产生稳定收入,并力争实现可复制的长期性业务收入模式。同时,国安广视将进一步强化绩效考核力度,采取多种激励约束措施,打造务实、高效、专业的团队,树立强管理、强运营和强整合的理念,深化与合作伙伴创新共赢的商业模式,继续推进向领先的大屏生态融合服务提供商和大屏互联网增值服务运营平台型公司转型工作;鸿联九五保持在增值电信业务收入规模和市场份额方面稳步提高;国安科技完成未来主营业务的发展方向规划,积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将根据主营业务发展需要,继续调整优化资产结构,择机对非主营业务进行存量资产变现,进一步聚焦核心主营业务,提高创新管理能力,进一步完善经营管理机制,推动公司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上述经营计划并不构成公司对投资者的业绩承诺,由于宏观经济环境、产业政策、市场情况、公司运营等内外部因素,经营计划的完成存在不确定性,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适用 □不适用

  重要会计政策变更

  ①财政部于2019年4月30日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2018年6月15日发布的《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同时废止。根据该通知,本公司对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以下修订:

  资产负债表,将“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 行项目拆分为“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将“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 行项目拆分为“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

  本公司对可比期间的比较数据按照财会[2019]6号文进行调整。

  财务报表格式的修订对本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无重大影响。

  ②新金融工具准则

  财政部于2017年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修订)》及《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修订)》(统称“新金融工具准则”),对会计政策相关内容进行了调整。

  新金融工具准则要求根据管理金融资产的业务模式和金融资产的合同现金流量特征,将金融资产划分为以下三类:(1)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2)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3)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混合合同包含的主合同属于金融资产的,不应从该混合合同中分拆嵌入衍生工具,而应当将该混合合同作为一个整体适用金融资产分类的相关规定。

  新金融工具准则以“预期信用损失法”替代了原金融工具准则规定的、根据实际已发生减值损失确认减值准备的方法。“预期信用损失法”模型要求持续评估金融资产的信用风险,因此在新金融工具准则下,本公司信用损失的确认时点早于原金融工具准则。

  本公司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对下列项目进行减值会计处理并确认损失准备:

  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债权投资;

  本公司按照新金融工具准则的规定,除某些特定情形外,对金融工具的分类和计量(含减值)进行追溯调整,将金融工具原账面价值和在新金融工具准则施行日(即2019年1月1日)的新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2019年年初留存收益或其他综合收益同时,本公司未对比较财务报表数据进行调整。

  ■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一九年八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0839                    证券简称:中信国安                公告编号:2019-50

  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控股股东所持股份部分解除冻结的公告

  本公司及其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 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公司于近日通过查询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系统获悉,控股股东中信国安有限公司(简称“国安有限”)所持有本公司股份部分解除冻结,具体事项如下:

  一、股东所持股份部分解除冻结的基本情况

  1、股东所持股份本次部分解除冻结基本情况

  ■

  2、股东股份解除冻结及累计被质押、被冻结的情况

  上述控股股东国安有限所持本公司部分股份曾因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于2019年3月14日被裁定冻结,公司曾于2019年3月29日发布了该笔股份冻结情况的公告(2019-10)。近日公司接到国安有限通知,上述部分股份现已解除冻结,并于近日收到解除该笔冻结的相关司法文件(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2019)京04民初177号之二)。

  上述司法冻结解除后,轮候冻结生效。截至本公告日,国安有限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1,428,488,345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6.44%;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的数量为1,419,410,0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6.21%;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司法冻结的数量为1,428,488,345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6.44%;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轮候冻结的数量为1,428,488,345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6.44%。

  二、股份解除冻结的影响及风险提示

  1、本公司与国安有限及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均保持独立。截至目前,上述控股股东所持股份部分解除冻结事项未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及控制权产生直接影响,公司将持续关注进展情况,并按照法律法规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2、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为《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 (www.cninfo.com.cn),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

  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三、备查文件

  1、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证券质押及司法冻结明细表

  2、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2019)京04民初177号之二

  特此公告。

  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0839                        证券简称:中信国安                        公告编号:2019-49

  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中信国安 信息产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