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体育:对120件侵权案提起诉讼 索赔金额超过6亿元

苏宁体育:对120件侵权案提起诉讼 索赔金额超过6亿元
2019年08月30日 23:29 澎湃新闻

  原标题:苏宁体育:已对120件侵权案提起诉讼,索赔金额超过6亿元

  “现在一些大型社交媒体平台、资讯平台、直播平台和体育社区仍在进行大量的直播、点播、短视频和GIF动图的侵权,所以行业需要自律,才能逐步解决体育赛事版权的侵权顽疾。”

  8月30日,在北京苏宁生活广场15楼召开的媒体交流会上,苏宁体育集团常务副总裁王冬提出上述观点。

  随着中超赛程越来越激烈,欧洲联赛开赛,盗播情况较为严重。PP体育在8月12日发表声明谴责盗播,并呼吁全社会全行业自律。

PP体育官方微博截图PP体育官方微博截图

  据中国网络版权监测中心发布的数据,针对中超上半赛季20轮共160场比赛,累计监测到侵权链接约3.18万条。新赛季英超盗播形势同样严峻,截至第三轮联赛,监测发现侵权链接9864条,发现有160家盗播网站、33个盗播APP和27家盗播OTT平台。

  王冬表示,立法方面,目前相关法律有明显的滞后性。“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作为人大代表,在2018年针对体育赛事版权保护进行相关提案,希望在立法上推动《著作权法》尽快修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对体育版权的保护。”王冬说,“行业层面,PP体育将联合其他媒体平台、知识产权和司法等部门成立联合协会,用行业的力量打造全行业全杜会的自律氛围,一起净化版权环境。”

  当然,技术层面的取证也很关键。PP体育表示,截至目前,针对IPTV布设了包括新疆、西藏、青海等地覆盖全部中国大陆地区的监控和取证网络,PP体育累计取证场次已经超过5000场。

  此外,针对已出现的盗播行为,PP体育将利用商业投诉、行政投诉、司法诉讼等一系列手段,建立起多维度的维权体系。据苏宁控股集团知识产权总监郭晨辉介绍,目前PP体育提起诉讼案件的达到120件,索赔金额超过6个亿,今年进一步加大侵权起诉的力度,已经新立案56起。

  “以往是简单的PC端的一些平台进行盗播,现在则通过直播的方式进行盗播。这是整个互联网的发展阶段,短视频分发的阶段呈现出来各种变化,所以对监管部门来说,也是一种新的挑战。”郭晨辉提出了现阶段盗播方式的多样化。

  王冬透露,包括解说成本、传输成本在内的体育赛事制作成本占到整个版权成本20%。“因为投了大量的后期制作在里面,而且在这里也是体现平台的整个精细化运营的一些要求,并不是我们把整个的比赛简单的进行相应的建设就可以,必须满足中国观赛人群的诉求。”王冬说。

  现场有媒体问道,谴责盗播的声明发布以后,盗播现象是否有所遏制。郭晨辉坦言,盗播还是在一个持续的状态,有一定的抑制但数据方面只能说没有明显的增长。“因为声明相当于我们提出了一个呼吁,但是我们声明之后,还有很长一段时间的取证起诉,所以应该在诉讼出结果后会逐步有震慑作用。”郭晨辉说。

  即便如此,王冬表示,还是会坚持会员策略:“整个8月份开赛付费会员的用户同比增长突破了120%,新增付费会员数量突破150万,这个量级我们自己来看是一个不错的指标表现,同时我想更多的从另一个侧面也坚定了做一个付费运营这件事的持续性,越来越多的用户认可我们付费会员带来的相应节目制作和权益,这个是对我们整个媒体平台来说自身最好的前进动力。”

  对于盗播的生存空间,郭晨辉分析:“一方面,一些人有额外经济利益诉求,譬如赌球,而正规的持权转播商不可能提供这个渠道。第二个为了降低观赛成本附加广告,实际上对于所有人来说能不花钱就不花钱,这是个共性,希望看高质量赛事,也不想买会员。”

  2016年11月18日,PP体育以7.21亿美元的总价获得2019-2022赛季中国大陆及澳门地区英超独家媒体版权。 

  对于这样的投入如何获取回报,王冬表示,客观来说,单看版权通过广告和会员变现是很难实现的,“但是通过PP体育做这个IP,基于苏宁大生态,我们把整个会员更多地通过体育可以串联起来,可以融入到大场景营销中,这是目前版权经营的核心目的。”

  苏宁体育集团的四大板块是体育传媒业务、OTT服务业务、体育零售业务和体育培训等新业务,而PP体育就是体育传媒业务平台。“未来2-3年,集团将全力推动苏宁体育实现IPO,成为不可撼动的行业领导者。” 8月14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提及了苏宁体育集团的上市计划。

责任编辑:覃肄灵

苏宁体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