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重磅!又有上市公司总经理被抓,所犯何事?

深夜重磅!又有上市公司总经理被抓,所犯何事?
2019年08月30日 23: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深夜重磅!又有上市公司总经理被抓,所犯何事? 来源:中国基金报

A股监狱风云又添加一位。

8月30日晚间,上市公司方直科技发公告称,公司总经理被深圳市罗湖区公安分局采取强制措施。

所犯何事?

方直科技公告称本公司于近日收到总经理黄晓峰先生家属通知,获悉黄晓峰先生个人因对外投资股份分红产生问题被深圳市罗湖区公安分局于2019年8月30日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公司总经理也就是CEO,被采取强制措施对公司影响多大?

公司公告称,这个是因为黄晓峰个人对外投资所产生的个人行为所致,与本公司无关,对本公司经营及财务方面不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目前本公司所有业务工作正常,由现任常务副总经理张文凯先生主持工作。

据公告资料显示,方直科技是国内领先的中小学同步教育产品及服务提供商,主要为广大中小学教师与学生提供同步教育软件及网络在线服务。公司主导产品包括为学生提供的教材配套软件、为教师提供的教师用书配套软件以及网络在线服务。

目前,方直科技的业绩表现尚可,2019年上半年,方直科技实现营收4529.73万元,同比增长1.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94.36万元,同比增长89.66%。

方直科技2015年6月曾最高涨至59.26元,当时市值接近100亿元。最新数据显示,方直科技收于10.3元,股价相比历史高点,跌幅超80%,当前市值为17.29亿元,蒸发超80亿元。

最新数据显示,方直科技有1.58万户。

出事前将1000万股质押

方直科技前身为深圳方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于1993年2月19日由黄元忠、陈克让、张竑天各出资人民币10万元共同设立。1997年,张竑天将所持公司股权转让给黄晓峰,黄晓峰由此开始出现在方直科技的股东名单里。

后来经过多次股权转让,在2010年8月30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后,黄元忠持股30.20%、黄晓峰持股21.75%、陈克让持股21.75%,黄晓峰成为方直科技的第二大股东。又经过多次变更后,目前黄元忠持股18.99%、黄晓峰持股13.01%、陈克让持股11.74%。

公司实际控制人黄元忠同黄晓峰、陈克让为一致行动人。

在7月19日,公司发公告称,黄晓峰将持有的1000万股质押给了深圳罗湖蓝海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用于融资。

再加上之前黄晓峰质押的,他已经累计质押了1315万股,占持有公司股份的60.21%,占方直科技总股本的 7.84%

今年多位上市公司高管出事

最初在今年的3月、4月,派生科技葵花药业*ST中科3家上市公司实控人纷纷出事,分别涉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故意杀人、黑社会犯罪,被捕。

此后,今年的4月底、5月初,大智慧恺英网络、*ST康3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实控人,涉嫌违规信批、操纵股价、内幕交易、挪用资金等。上述3家上市公司“掌门人”被抓与资本市场关系非常密切。

自7月以来,8家上市公司的掌门人相继被抓,其中一些影响十分广泛。

其中,新城控股时任董事长王振华,因涉嫌猥亵9岁女童被抓,成为当时社会讨论的热点。该上市公司的股价也因此遭遇重锤,众多股民踩雷。

还有暴风集团董事长、实控人冯鑫被刑拘,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

(编辑:曾静娇)

方直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