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海街道火爆资本市场 深圳A股公司7天涨5000亿市值

粤海街道火爆资本市场 深圳A股公司7天涨5000亿市值
2019年08月30日 20:01 华夏时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特别报道 |“粤海街道”火爆资本市场 深圳A股公司7天狂涨5000亿市值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麻晓超 陈锋 北京报道

  今年5月“一举成名”的深大通(维权)(000038.SZ)再次震惊了资本市场。

  在7元上下盘桓了半个多月的公司股价,8月19日起“干拔”了一个涨停,此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紧接着又来了8个涨停。截至8月29日收盘,深大通报于15.55元,相比涨停前翻了一倍还多。而这一切发生在公司经营层面没有明确利好消息出现的情况下。

  但涌入市场加码深大通的资金显然都心照不宣,它们看上的实际是“深圳市南山区沙河街”这个公司注册地址。此外,腾讯、华为、中兴、大疆、恒大一个个耳熟能详的上市公司都驻扎在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这里聚集了上百家上市公司,也都是资金追逐的目标。

  深大通第一个涨停的前一天,8月18日,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国家战略横空出世,在各个领域引发了强烈反响。

  资本市场也不例外。8月19日A股开盘,深圳板块开始疯长,且资金涌入热情持续数日。《华夏时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发现,在7个交易日内,深圳的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增加了5000多亿元。

  在谈到先行示范区战略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时,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奥平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深圳先行示范区战略文件中,有关创业板和注册制的内容,“力度”还是很大的。

  7天增值5000亿

  A股“打新族”在8月份经历了激动时刻,大体量发行的中国广核A股上市进程快得让市场惊讶。

  7月25日过会,7月26日拿到批文,7月31日招股书出炉,8月9日发行价确定,8月16日发行结果公布,8月26日正式登陆A股……中国广核在今年的新股发行市场收获了太多光环。

  虽然早前已在港股上市,但它对深圳仍有特殊意义:注册地位于深圳的A股股票又多了一只。《华夏时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因为中国广核的加入,深圳本地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增加到了309家。

  截至8月28日收盘,上述309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约为7.58万亿元。Wind统计数据显示,其中市值在万亿以上的公司为中国平安,约1.54万亿元,此外还有14家市值在千亿元以上。

  它们分别是招商银行万科A工业富联、中国广核、中信证券平安银行迈瑞医疗顺丰控股招商蛇口立讯精密比亚迪中兴通讯国信证券招商证券。此外,汇顶科技8月28日收盘市值约为927亿元。

  深圳先行示范区战略出炉前的一个交易日,即8月16日,深圳308家A股上市公司的总市值约为7.11万亿元。而此后的连续7个交易日里,总市值不断攀升。

  《华夏时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发现,深圳先行示范区战略出炉后的首个交易日,8月19日,深圳308家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猛增了约2567亿元,至约7.368万亿元。

  8月23日收盘,这一数据突破7.4万亿元,8月26日收盘突破7.5万亿元,8月27日收盘至7.622万亿元。

  这意味着,自深圳先行示范区战略公布后,深圳上市公司A股市值增加了5105亿元。即使扣除增量的中国广核的约2000多亿元市值,存量的市值也增加近3000亿元。

  7.6万亿元,在国内各地A股上市公司市值中处于一个什么位置?《华夏时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发现,除了北京外,上海和南京等多地均落后于深圳。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收盘,北京333家A股上市公司市值总额约为15.5768万亿元,是深圳的两倍,而上海约200只A股股票的市值总额约5万亿元,南京89家约1万亿元,广州104家约1.5万亿元。

  北京之所以居于首位,首先是因为拥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石油等四个万亿元市值股,其次还有25只千亿元市值股。

  总市值突破11万亿

  但7.6万亿元并非深圳上市公司的全部实力。站在深圳向南望去,还有一片“海洋”。

  深圳本地企业赴港上市的很多,腾讯是举足轻重的一家,不单重在其行业经济中的地位,还重在其于港股市场中的影响力。

  李罗(化名)长期往返于深圳和北京两地,是腾讯集团一名任职多年的员工,近期向《华夏时报》记者谈起腾讯在港股中的地位时仍然难掩自豪之情:“我们可是港股权重股。”

  腾讯股价并未因深圳先行示范区战略发布而出现较大变动。截至8月28日收盘,腾讯控股市值约为3万亿港元。除了腾讯,注册地位于深圳的港股公司还有数十家。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收盘,共93只港股股票的公司注册地为深圳,总市值约为7.6万亿港元。不过这其中包括了13只同时在A股和H股上市的公司。

  它们分别是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万科、中广核电力、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广深铁路股份、中兴通讯、比亚迪股份、中集集团、深圳高速公路、绿色动力环保、东江环保,对应的总市值规模约4万亿港元。

  《华夏时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扣除上述AH股公司后,剩余80家注册地位于深圳的港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约为3.6万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3万亿元。

  其中,除了腾讯,市值规模较大的有中国恒大,约2279亿港元,此外还有龙光地产、康哲药业、金蝶国际等8家百亿港元市值规模的公司。

  不过,对于深圳上市公司来说,港股也并非终点。

  在大西洋对岸,还有迅雷、腾讯音乐等打着深圳本地企业的烙印。

  《华夏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了20家注册地在深圳的美股上市公司。其中,以腾讯音乐市值最大,截至8月28日收盘,其总市值约为21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526亿元。

  至此,深圳本地企业在A股、港股、美股上市的公司数量达到了409家,总市值规模突破11万亿元人民币。

  11万亿元人民币的市值是什么样的规模?《华夏时报》记者根据世界银行官网数据统计发现,2018年底,瑞士国内上市公司总市值约为1.44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0.32万亿元。

  瑞士当年在所有国家(地区)中排名第十。位于其前列的是美国、中国、日本、中国香港、法国、印度、加拿大、英国、德国。位于瑞士后的包括韩国(约10.1万亿元)、澳大利亚(约9.03万亿元)、巴西(约6.5万亿元)。

  “深圳国资39条”出炉

  8月21日,“干拔”了三个涨停的深大通,其投资者关系平台热闹了起来。

  一名网友在当日晚间向董秘发问“请问贵公司是深圳国有企业吗”,几日后,董秘回复“我司属于民营上市企业,感谢您的关注”。

  这一问一答,暴露了资金热衷炒作深大通的另一个深意,而这个深意则来源于一条有关“深圳国资39条”的消息。

  根据媒体报道,《深圳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方案,深圳将从九大方面进行39项试验探索——被市场称为“深圳国资39条”。

  方案称,深圳将大力推动国有企业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加大市场化并购上市公司力度,推动国有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到2022年,每家市国资委直管企业原则上控股1家以上上市公司。

  因此,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深圳板块连日来受到追捧,是受到了深圳先行示范区战略和“深圳国资39条”的双重影响。

  不过,相比之下,深圳先行示范区战略的影响程度更大。张奥平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深圳先行示范区文件中,“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的相关表述,反映出A股市场要施行全面的注册制改革,这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是很大的。

  “当然,创业板施行注册制改革,肯定要与上交所的科创板注册制,形成良性竞争,但未来的创新型企业、创业型企业,尤其是一些新经济类企业,它的上市地的选择,就不仅仅局限在上交所的科创板了。”张奥平称,长久来看,预计在创业板实施注册制改革后,还会带动中小板、主板实施注册制改革。

  与深圳先行示范区战略中的资本市场制度的改革相比,“深圳国资39条”相对倾向于市属企业的质量的提升。

  比如,后者指出,到2020年,深圳市属企业总资产达到4.5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保持在65%以下,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00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1000亿元。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深圳上市公司年收入总额正逐年增加。Wind数据显示,2018年,扣除平安银行、中信证券、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国信证券、长城证券第一创业、招商证券等8家金融公司后,301家深圳A股公司年度主营业务总额约为2.84万亿元。

  其中,工业富联、万科A、比亚迪当年主营业务收入均在千亿元以上。若记入身在港股的腾讯的3127亿元收入,深圳302家上市公司2018年营收约3.1万亿元。

  2017年,扣除前述8家金融公司后,深圳本地A股企业有292家,年度主营业务收入为2.03万亿元;2016年为257家,1.75万亿元。

  今年,截至8月28日,共有63家深圳A股企业披露中报,主营业务收入总额为3642.6亿元。

责任编辑:陈志杰

资本市场 华夏时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