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靠天吃饭 6家山岳类景区5家净利润下滑

难以靠天吃饭 6家山岳类景区5家净利润下滑
2019年08月30日 13:01 财经网

原标题:难以靠天吃饭 6家山岳类景区5家净利润下滑

作为最后一家披露半年报的山岳类景区,张家界以净利润近60%的“断崖式”下跌为2019年上半年画上句号。财经网发现,受景区门票降价的影响,在旅游上市公司中具有优质资源的6家山岳类景区利润已经进入下行通道,而今年在政策的影响下,景区门票有二次降价的可能性,未来靠天吃饭的传统景区出路在何方?则成为山岳类景区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

6家山岳景区  5家净利润出现下滑

在A股市场中,共有张家界、九华旅游长白山丽江旅游峨眉山A黄山旅游6家山岳景区上市公司,而这六家也基本囊括了国内五A级景区最好的优质资源。

财经网梳理发现,2019年上半年,6家上市公司有4家营收实现增长。其中,九华旅游和长白山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都超17%,而黄山旅游与峨眉山A上半年营收增幅不到10%,其中峨眉山A仅增长0.82%。

净利润方面,一家公司业绩现亏损,4家净利润增幅下滑。其中长白山上半年净利亏损2348.53万元,同比减亏43.9%。

而净利润下滑的有张家界、黄山旅游、丽江旅游。其中张家界下滑幅度最大,达到58.95%。此外,黄山旅游2019上半年净利同比下滑23.19%,丽江旅游下滑17.53%。值得注意的是,张家界和丽江旅游的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

门票降价是主因   未来门票存在二次降价风险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不少景区称因门票、索道等内部票价下调所致。在财报中,张家界表示,今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双降的主要原因是环保客运车的票价出现下调,加上门票免票范围扩大导致。

财经网了解到,2018年6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区确保于2018年9月底前降低偏高的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取得明显成效。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9月28日,国内各地已出台实施或发文向社会公布了981个景区免费开放或降价措施,其中5A级景区159个,4A级景区534个,二者合计693个,占70.6%。

而上市的6家山岳类景区在去年9月份已经实施了一轮降价,财经网统计发现,门票跌幅大多在15—20%之间,其中丽江旅游的玉龙雪山跌幅最大,达到了33%。

门票降价直接带来两个变化,一是不少景区门票收入遇到冲击,直面减收挑战,另一方面来说,门票降价后有望提升游客量增加收入,两者形成冲抵。

但是从现实来看,通过降低门票价格吸引客流的效果并不明显,目前6家山岳类景区中,张家界、黄山旅游、峨眉山A、丽江旅游(玉龙雪山索道)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游客量情况,分别为259.85万人次、162.4万人次、160.11万人次、147.87万人次,同比增长4.49%、9.6%、0.1%、11.44%。显然,游客量的上涨幅度远远低于门票价格的跌幅。

而如今,“靠天吃饭”的山岳类景区恐二次降价,2019年8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提出继续推动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同时落实带薪休假和发展夜间经济。申万宏源分析师认为,国有景区在近期会面临二次降价的风险。

转型迫在眉睫 如何“转身”是关键

据悉,黄山旅游、峨眉山A、张家界等山岳景区在主营业务上,大都集中在景区门票、索道缆车客运和酒店,营收主要来自这些传统主营业务。

仔细翻阅各家半年报,可以清楚地看到,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山岳景区单纯依靠自然风景已经很难实现增收,A股6家山岳景区上市公司,不管是在原有景区上做加法、拓宽收入渠道,还是尝试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升级,正在使出浑身解数扭转这一困局。

比如峨眉山打造《只有峨眉山》实景村落演艺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7.08亿元,公司拟通过使用募投资金1.207亿元向项目实施主体增资的方式进行投入,占项目公司40%股权。但从2018年打造的该实景演艺项目至今近两年时间,公演日期仍不断推迟。

而长白山为了打造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综合体,将要投资5亿元打造森林康养度假小镇——松鼠部落。但根据最新的财报显示,由于国资部门审批和批复过程预计较长,该项目也存在后续调整的可能。

景鉴智库创始人、首席分析师周鸣岐认为,目前传统景区确实向多业态的综合性度假产品转型。但是新建投资的项目大多是上亿元上百亿的重量级度假产品,这有可能会造成成本过高,投资回报极低等问题。要抓住市场转型的机遇,企业应开发出能适应传统景区的,投资小、效益高、落位灵活、组合多变的梯次化度假产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认为,景区在转型的路上肯定会经历阵痛,拥有资本市场助力的6家上市山岳景区各有特色,但由于其不具备可复制性,未来转型能否成功?如何破解门票依赖这个难题?目前似乎还没有答案。

王思思/文

黄山旅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