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控股新任CEO赵威首次亮相中期业绩发布会

光大控股新任CEO赵威首次亮相中期业绩发布会
2019年08月30日 04:10 证券时报

原标题:光大控股新任CEO赵威首次亮相中期业绩发布会

  昨日,中国唯一一家以另类资产管理为核心业务的上市公司——光大控股(0165.HK)发布2019年半年报。上半年,该公司资产管理规模逆势上扬至1454亿港元,净利润12.79亿港元。实现项目退出现金回流超48亿港元,退出收益达7.97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投资退出项目平均IRR(内部收益率)约27%。在已公布半年报的私募股权投资上市公司中,光大控股以管理资产规模、净利润等综合实力强势领跑行业,投资价值凸显,引市场资金持续关注。

  投资类上市龙头企业身份凸显

  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宏观经济下滑及行业募资难等多方面严峻挑战下,作为中国顶级股权投资机构之一,光大控股发挥头部优势效应。报告期内共管理64只基金,投资领域覆盖房地产、医疗健康、养老、飞机租赁、基础设施、高端制造业、高科技、文化消费等多个高增长行业。审时度势,及时调整募资、投资、项目退出策略,严格把控风险,在资金管理规模、退出收益、现金流、待退出项目储备等硬指标上,继续彰显其投资类上市龙头公司的地位。

  资管规模稳坐上市类

  另类资管投资公司头把交椅

  截至2019年6月底,光大控股资金管理规模为1454亿港元,比2018年底增加19亿港元。资金管理规模稳居投资类上市公司第一名,行业地位稳固。

  此外,作为中国领先的跨境资产管理机构,光大控股发挥跨境募资优势,上半年旗下两只美元基金获得两家国际著名投资机构注资,显示出对光大控股专业实力的认可。派息方面,鉴于公司流动性良好,中期股息每股0.25港元,派息比率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达33%,这一派息比率处于市场中较高水平,且保持稳步增长,显示出光大控股通过现金大力回报股东的决心。

  管理费收入不断提高

  收入稳定性持续提升

  2019年上半年,光大控股的管理费收入达4.86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的3.85亿港元上升26%。

  相比基金规模增长,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管理费收入往往有滞后性。因此,过去数年随着基金规模快速增长带来的管理费等收费类收入贡献,目前已开始呈现,并巩固了光大控股的收入稳定性。

  退出项目收益7.97亿港元

  投资利润稳健锁定

  除管理费这一稳定利润来源外,在投资回报上,上半年光大控股通过退出项目实现现金回流约48亿港元,其中包括光大安石上海沪太路房地产项目、医疗基金一期旗下华大基因股份、新经济基金持有的电商Wish,以及半导体基金持有的半导体制造商Aquantia等。

  上半年,光大控股通过退出项目实现收益7.97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4%。在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光大控股稳健锁定投资利润,通过调整投资节奏,上半年显著放缓投资节奏,新增投资金额约32亿港元,同比减少63%,有效规避市场各类不确定性风险。

  千亿资金进入市场

  成机构资金建仓标的

  8月27日,A股迎来MSCI二次扩容,各大指数强势上涨,北向资金再度“暴力”建仓。瑞银证券表示,MSCI为中国资本市场带来约45亿美元被动资金净流入,海外投资者青睐具有独特竞争力、且估值和盈利增速在全球领先的公司。光大控股作为中国唯一一家以另类资产管理为核心业务上市公司,对标不多投资类上市公司中,龙头地位凸显,无疑成为机构资金建仓标地选择。

  此外,9月底,富时罗素指数及跟踪标普道琼斯指数被动资金合计近400亿元也将建仓中国资本市场。私募排排网显示,多数私募认为金融、医药、消费、科技板块将受益。国内知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外资并未转换风格,价值股、有业绩支撑的绩优股仍是其首选。

  价值股、行业支撑、竞争力强、龙头企业……光大控股作为中国唯一一家以另类资产管理为核心业务的上市公司,无疑成为机构资金建仓标的,眼中的香饽饽。

  投资聚焦四大产业

  孵化中国经济转型顶级企业

  除投资业务板块稳健发展外,上半年光大控股业务发展亮点不断。

  在中国经济转型之际,光大控股顺势而为,投资领域逐步聚焦于四大产业平台,围绕飞机租赁、人工智能物联网、养老和不动产管理四大产业投放资源,进一步优化商业模式,促进业务发展。

  也就是说,不仅各赛道投资取得卓越成绩,光大控股还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同时具备孵化、管理、运营行业顶级企业能力的投资机构。

  不动产基金产品

  持续创新引领金融市场

  光大控股旗下光大嘉宝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光大安石持续稳健发展,光大安石管理的房地产基金已连续5年蝉联“中国房地产基金综合能力Top10”榜单第一名。

  上半年,光大安石成功发行“光证资管-光控安石商业地产第1期静安大融城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这是中国内地第一单商业地产储架类REITs产品,首批发行总规模为43亿元,吸引包括商业银行、保险机构与证券公司在内多类投资人踊跃认购。

  持续构建飞机租赁全产业链能力

  光大控股是中国飞机租赁(1848.HK)最大股东,中飞租赁是中国最大经营性飞机租赁企业,也是亚洲首家飞机全产业链解决方案供应商。

  中飞租赁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公司实现收入16.75亿港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3.12亿港元,同比增长1.5%;资产总额432.41亿港元,较去年底增加4.4%;中飞租赁机队数量超过137架,飞机订单储备多达227架。

  金融加持科技独角兽

  场外机构资金持续关注

  近期,科创板开市刚刚满月,新经济赛道不断收获市场关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强势刷屏中国投资圈。

  在新经济赛道,光大控股投资并成功孵化人工智能物联网独角兽特斯联。截至2019年6月底,特斯联签约额增长200%,其城市级智能服务解决方案进入30余省84个城市,服务人口超千万。

  8月,光大控股牵头完成特斯联C1轮融资。金融类上市企业打造高科技新星,引发场外机构资金持续关注,稳入资金进场布局名单。光大控股力挺行业独角兽,其在新经济赛道的加持力量亦可见一斑。

  倾力打造“光大养老”品牌

  持续扩张规模

  上半年光大控股完成旗下汇晨养老和金夕延年养老整合,倾力打造“光大养老”品牌。

  目前,光大养老旗下养老机构26家,管理床位近1万张。光大控股旗下光控融金科技还推出“光云怡养”机构养老核心业务云平台, 以科技赋能产业。

  

  光大控股执行首席执行官赵威:稳步向中国顶尖跨境资产管理及投资公司迈进

  关于未来发展,作为世界500强光大集团投资旗舰的光大控股,将在光大集团E-SBU协同战略下,与集团各成员企业,共同开发战略客户、项目投贷联动、共建基金销售渠道、将人寿保单与医养产业结合等,实现互补共赢。

  为此,光大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赵威表示:光大控股将持续关注中国以及全球市场经济变动,和国际产业分工体系变迁所带来的价值投资机遇。严格实施“审时度势、有序退出;精准判断、谨慎投资;积极协同、加大募资”策略,并积极进行战略调整。在母公司光大集团整体战略引领下,光大控股将加强集团协同,强化自身经营管理能力,把握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布局,稳步向成为中国顶尖的跨境资产管理及投资公司目标迈进。

  (CIS)

光大控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