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新城将延续“零”城市病特质

亦庄新城将延续“零”城市病特质
2019年08月30日 03:31 北京商报

原标题:亦庄新城将延续“零”城市病特质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经开区为何能率先基本杜绝空中“蜘蛛网“、交通拥堵等“城市病”?近日,记者从经开区规划分局找到了答案:早在区域城市规划建设之初,就统筹谋划、科学规划,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为如今基本无城市病打下了坚实基础。值得关注的是,面向亦庄新城建设正编制的《亦庄新城规划(2017年-2035年)》方案,将继续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为目标,将“无城市病”的特色推向亦庄新城。

  “从经开区规划之初,就主动贴近产城融合。”经开区规划分局副局长周千钧说,从1991年15平方公里的经开区规划,以产城融合为方向,将荣华路沿线区域规划为商务区,并以此为分界,西侧规划为生活区,东侧规划为产业区,交通路网、绿化、公共配套设施都是瞄准产城融合进行规划,明晰功能布局。27年来,经开区面积从15平方公里到48平方公里再到60平方公里,规划编制都是以第一版规划为基准,坚持“产城融合”进行规划,真正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

  越来越多群众感受到经开区“无城市病”的同时,规划分局对区内实现“无城市病”要素进行了更深层次的分析总结。据周千钧介绍,经开区交通顺畅的背后,是路网规划建设密度高,路网密度是全市平均水平的1.5倍;森林绕城、绿道连城、公园遍城的绿化环境,是多年来持续规划建设公园绿地实现的,全区人均绿地面积达28平方米,是全市平均水平的1.5倍。

  周千钧说,为了带动周边,在编制225平方公里的《亦庄新城规划(2017年-2035年)》方案中,将把“无城市病”的特色推广到整个亦庄新城。

  在亦庄新城产业发展规划上,不仅要引入项目,还要打造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规划上提供空间支撑,整个城市围绕创新创业提供平台服务。周千钧告诉记者,将在产业集中区域打造“创新家园中心”,引进三大科学城科研成果,围绕应用研究引进中试、小批量生产服务机构,把生活服务设施与科技产业服务设施进行融合,为产业提供配套服务、为人才提供生活配套服务。

  经开区的绿色生态规划建设,已经与亦庄新城紧密联系,亦庄新城滨河森林公园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已向东延伸到通州区台湖镇范围内,带动了亦庄新城生态环境再提升,未来还将依托凉水河、风河水系,进一步挖掘文化资源、生态资源,进一步完善亦庄新城生态格局。

  亦庄新城城市规划建设上,还将打造国际人才社区,满足不同层次人才居住需求,同时引导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发展,降低区域人口密集度,进一步提升全区职住平衡水平。

  在亦庄新城路网规划建设上,将结合五环路、六环路、京沪高速、京津高速、京台高速,进一步优化、织密路网,并通过地铁21号线、地铁17号线、四环线加强与三大科学城的联系。

  通过在城市、产业、生态、交通上的规划布局,经开区将把“无城市病”特色推向亦庄新城,将亦庄新城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产业综合新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