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08月30日 01:46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拟定2019年半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本公司于2019年6月28日将二级子公司香港国贸公司51%股权转让给本公司之二级子公司国贸公司(本公司持有国贸公司51%的股权),香港国贸公司成为国贸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导致少数股东股权比例发生变更。

  国贸公司因采用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对可比报表进行了调整,导致本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的期初数及比较报表的相关项目相应调整。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反映发行人偿债能力的指标:

  √适用□不适用

  ■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9年是京唐港区建港30周年、高质量建成综合型国际化贸易大港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公司推进港口高质量发展、实现“十三五”既定目标进入攻坚阶段。公司经过长期努力,在港口规模、生产运营、企业管理等方面都具备了较强的竞争力,但也面临着腹地产业转型、运输结构调整带来的一系列深刻复杂变革,公司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2019年上半年,公司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在提升综合实力、加快转型升级、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1、吞吐量完成情况

  2019年上半年,公司完成散杂货物吞吐量10,525.86万吨,同比减少1.27%,其中主要货种矿石完成运量4,835.26万吨,同比减少3.44%;钢材完成运量719.70万吨,同比减少21.77%;煤炭完成运量4,315.72万吨,同比增长8.73%;其他货种完成运量655.17万吨,同比减少14.37%。集装箱完成80.96万标箱,同比减少13.22%。受到巴西、澳洲铁矿石减产影响,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上半年我国进口铁矿石明显下滑,港口铁矿石吞吐量也随之下降,再加上环保限产等因素的影响,公司主要货种矿石、钢材、水渣等货种的运量同比有所减少;在煤炭运输“公转铁”趋势、进口煤炭形势向好等因素的推动下,公司发挥专业化泊位运营和铁路集输运的优势,上半年公司动力煤和焦煤运量同比实现增长。

  2、经营效益保持稳定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69亿元,同比增长33.87%;实现利润总额11.09亿元,同比增长13.8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1亿元,同比增长12.69%;实现每股收益0.15元。主营业务具体情况见下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商品销售的营业收入及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子公司国贸公司及香港国贸公司贸易业务增加所致。

  3、各项工作持续推进。

  2019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但结合国内外整体环境看,未来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公司按照年初工作部署,统筹做好降成本、增效益、促创新、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各项工作均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持续推进四大板块建设和西北战略。公司克服市场环境的不利影响,继续推进四大板块建设,不断提升市场开拓、盈利创收的能力,在夯实港口装卸主业的同时,港口物流、跨境电商、保税仓储、混矿等新业态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在陆向布局上,公司继续深入推进西北战略,随着唐山港内蒙古公铁物流内陆港、唐山港内蒙古伊泰内陆港的相继开通,累计设立内陆港18座,延伸了西北地区服务链条,打通了唐山港西北内陆物流运输大通道,形成了覆盖内蒙古、新疆、山西、陕西的内陆港集疏运格局,唐山港已经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出海口。

  二是扎实做好生产与安全管理工作。通过统筹调配全港生产作业资源,实行精细化、扁平化、统筹化的生产管理模式,提高生产作业组织效率,研究推进工艺改进与创新,严控各类成本支出,扎实做好降本增效、提质创新工作。做好安全管理基础工作,开展安全技术攻关和公司安全月活动,在隐患排查、风险预控、问题整改、应急演练、宣贯培训等方面持续加大力度,创新安全管理机制和各领域管理标准,在公司范围内全面推行最小安全作业单元管理机制。

  三是持续推进绿色港口建设。严格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各项环保要求,扎实推进港区功能、货种结构、运输方式调整,发挥公司集装箱运输优势,积极开拓多个货种的散改集、杂改集业务,推广新能源车辆在集疏运上的应用,加快港区铁路资源统筹调度和相关的项目建设,推动大宗散货运输方式的“公转铁”,全力打造绿色集疏运体系。实施公司环保资源的统筹管理,提升环保资源利用率,持续开展环保科技创新和环境管理体系建设,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力度,报告期内重点实施了港区绿化、苫盖、环保设备、环保基础设施维修改造、挡风抑尘墙建设等方面的环保提升项目,环境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四是持续推进智慧港口建设。公司以“需求导向、适度超前、科学规划、充分预留”为原则,推进信息化与智能化深度融合。实现无人集卡水平运输智能化,通用泊位实现门机半智能化作业,员工劳动强度大幅下降。

  五是稳步推进工程项目建设。煤炭储运堆场土建工程完成了交工验收,正在办理交工证书;23#-25#多用途泊位工程已全部完工,并于2019年3月开始重载试车, 土建交工验收、防雷验收、效能验收、消防验收、安全验收、职业病验收均已完成;京唐港铁路专用线(货18线)改建工程于2019年1月开工,目前正在施工建设中。

  六是持续推进党的建设。公司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充分发挥公司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职责任务;加强廉政建设,公司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专题片,深入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环境。2019年6月,唐山市授予了公司党委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

  说明1:

  新金融工具准则改变了金融资产的分类和计量方式,确定了三个主要的计量类别:摊余成本、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企业需考虑自身业务模式,以及金融资产的合同现金流特征进行上述分类。权益工具投资需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但在初始确认时可选择将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不可撤销地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

  新金融工具准则要求金融资产减值计量由“已发生损失模型”改为“预期信用损失模型”,适用于以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和以公允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租赁应收款、合同资产、部分贷款承诺和财务担保合同。

  本集团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对历史信用损失率进行了测算,基于当前可观察及考虑前瞻性因素,出于谨慎性的考虑,集团将历史损失率进行了一定幅度的调整。本集团认为,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按预期信用损失模型计算的金融资产减值对合并报表影响不大。

  ■

  说明2:

  ■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公司代码:601000                                公司简称:唐山港

  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资产 报告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