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银行资产规模首破五千亿 上半年利润增速18%

成都银行资产规模首破五千亿 上半年利润增速18%
2019年08月30日 00:5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精耕策略”助推区域产业升级 成都银行资产规模首破五千亿

  上半年,成都银行再次交出一份亮眼答卷,核心财务指标全面增长。

  10月27日晚,成都银行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该行业实现营业收入61.08亿元,同比增长增幅12.41%,当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05亿元,同比增长17.98%。

  上述指标持续增长,带动成都银行经营能力稳步提升的同时,受益于“拓存款、扩资产”的策略,该行上半年资产规模还首次站上五千亿关口,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需要指出的是,能够保持上述增速的5000亿级城商行并不多见,成都银行持续增长便在于对四川区域市场深耕细作,通过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率,与当地经济一道实现了同步高速发展。

  良好的财务表现和确定的增长趋势,成都银行也迎来了资本市场的认可。至今年6月末,陆股通新进公司十大流通股名单中,持有该行3732万股,并一路增持至今年8月底的5052万股。

  利润增速18%,

  领跑中西部同业

  从盈利能力上看,成都银行中西部第一城商行的地位愈发稳固。

  据统计,至8月28日,已经披露半年报的25家银行净利润平均增速为12.54%,而成都银行则达到了17.98%,仅次于杭州银行常熟银行等东部发达地区的同业银行,增速位居行业第一梯队。

  成都银行成立于1997年,由成都市财政局、成都高新区财税局联同22家企业及成都信用联社发起设立。2018年1月31日,成都银行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四川省首家上市银行、全国第8家A股上市城商行。

  经营能力提升的背后是,该行资产规模的进一步提升。

  实际上,成都银行此前便已确立了“拓存款、扩资产”的既定战略,这使得该行上市后总资产规模始终保持较快增长。

  至6月末,该行总资产首次突破5000亿大关至5341.5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18.68亿元,增幅达8.50%。

  其中,存款总额3805.4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82.5亿元,增幅8.02%。贷款总额2149.3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91.01亿元,增幅15.66%。

  难能可贵的是,贷款总额、资产规模攀升的同时,成都银行资产质量还得到持续优化,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

  中报显示,至6月末,全行不良贷款率1.46%,较上年末下降0.0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37.96%,较上年末增长0.95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3.01%,流动性比例85.30%。

  “不良率自2015年达2.35%高点后便开始逐年下降,1H19下降趋势仍保持不变……较15年已累计下降0.89个百分点,可见资产状况持续改善,潜在不良或大幅减轻。”天风证券指出。

  与同业相比,成都银行近两年资产状况改善情况亦要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需要指出的是,早前成都银行曾经提出过“做精成都、做实四川、做大渝陕”的发展规划。

  截至6月30日,成都银行共有分支机构192家,其中在成都地区设有152家分支机构,包括32家直属支行和下辖的120家支行。公司还在重庆、西安、广安等地设有 12 家分行和下辖的 28 家支行,区域网点覆盖已具雏形。

  内部维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外部参股企业也在不断为成都银行贡献更多增量。以参股公司西藏银行为例,上半年营业收入便增长至7.7亿元,同期净利润达1.84亿元。

  深耕区域,

  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核心指标全面向好的背后,是成都银行与当地经济的高度协同式发展。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GDP同比增长6.3%,而成都GDP则实现了同比8.2%的增长,不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更是位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然而,区域经济的高速增长,必然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这为成都银行提供良好外部增长环境的同时,也对该行带来了更多机遇和挑战。

  这对成都银行而言,需要更为深入到参与到当地经济建设中,进而实现区域经济与自身协同发展。

  为此成都银行通过“壮大贷”、“科创贷”、“成长贷”等创新型小微企业专属产品,大幅增强了区域内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覆盖面和可获得性。

  8月28日,成都唐源电气在深交所正式敲钟上市,公司便曾经获得过成都银行发放的第一笔武侯区“科创贷”,这帮助了企业快速成长,直至今日登陆资本市场。

  这并非个例,多家川内上市公司在成长阶段,都曾经获得了成都银行融资支持。

  此外,成都银行还结合当地经济特点和产业结构,重点突出了对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轨道交通、生物医药、新型材料等省市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以此支持当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具体包括,在成都市66个产业功能区中选取多个实施“一园一策”进行重点支持,配备专业团队,创新设计金融服务模板,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通过专项支持优质大中型实体企业和优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满足了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进而有效地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通过信贷支撑实体经济只是一方面,成都银行还是四川一家具备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独立主承销商资格的银行,对此该行业在积极利用自身业务优势,此前便率先与同业联合承销四川省公募“双创”专项债务融资工具。

  截至今年6月末,成都银行债务融资工具注册数累计达到18只,发行数达到22只。

  不容忽视的是,如今成都的经济体量、增速均位居中西部领先位置,势必需要一家实力雄厚的本土金融机构作为支撑。

  另一方面,如今成都市常驻人口已经突破1633万人,位居全国第五。丰富的实体企业、人口,又再次为成都银行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广度和深度。

  区位、经济、人口的叠加效应下,成都银行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发展道路也会走的顺畅许多。

  金融创新为矛,

  护航川企“科创板”破冰

  成都银行的发展离不开成都,成都的发展也离不开成都银行,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而在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进程中,成都提出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奋力建立成都金融科技在中西部地区领先、全国一流的地位。

  成都早前发布的行动规划也要求,率先在“科技金融”“农村金融”“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六大领域实现突破,着力打造几项全国“单打冠军”。

  这一方面要求成都银行积极打造特色金融品牌,另一方面也对该行创新能力带来了新的考验。

  对此,成都银行主要聚焦于当地“11+2”特色金融功能区建设,研究同业先进经验和成熟模式后,积极推进了产品优化和推广。

  以文创项目为例,成都具备非常明显的优势,当地文化资源近两年转化力度亦在不断提升。

  对此成都银行便紧密围绕当地文创产业的八大重点领域,积极开展金融服务工作,并实现了文创金融特色产品“文创通”正式上线,助力全省首只文化体育类政府专项债券发行。

  绿色金融方面,成都银行着重帮助打造了当地绿色金融智库、拓展绿色金融影响力、协助建立绿色企业库及项目库。

  相比之下,作为“重头戏”的科技金融领域,目前四川省和成都市均已发布了相关扶持和保障政策。

  今年8月发布的《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显著提升直接融资水平全面服务实体经济的实施意见》便要求,建立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库,重点吸收科技创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将入库企业现场调研、辅导纳入工作专班工作日程,至少全面走访、调研一遍,梳理重点企业上市工作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

  成都市级的扶持政策,则从开展直接融资、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等六个方面着手。

  反观成都银行,早有准备。在推出“科创贷”的基础上,一方面满足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新能源等领域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另一方面则联合多家非银同业共同梳理了具备科创板上市潜力的科技型企业。

  此外,该行还向这类企业提供了包括融资、咨询和上市辅导在内的一揽子金融服务,以此探索金融服务科技型企业新模式。

  未来,随着创新金融、特色金融模式的不断成熟,也将为成都银行的增长带来持续动力。

 

责任编辑:陈鑫

成都银行 城商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