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存单阴霾渐散 中小银行增持利率债

同业存单阴霾渐散 中小银行增持利率债
2019年08月30日 22:11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同业存单阴霾渐散 中小银行增持利率债

本报记者 慈玉鹏 张荣旺 北京报道

近两个月来,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呈现回暖趋势。近期,中小银行对利率债投入热情又逐步回升。

今年5月,同业存单刚兑打破之后,托管量曾一度收紧。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同业存单托管量99799亿元,环比减少2170亿元。同时,《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中小银行曾在6月减持利率债。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告诉记者,随着中小银行同业存单方面的融资途径趋紧,某些中小银行资金来源方面有限,为了资产变现,他们会处置一些利率债来解决资金流动性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同业存单作为重要的市场工具,是从市场获得资金的比较便利的途径,对于中小银行尤其重要,回暖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其价值决定。

缩量之后连月回暖

记者梳理同花顺数据发现,截至今年5月末、6月末,同业存单的托管量分别为101969亿元和99799亿元,6月份一度出现规模紧缩。仅以银行为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6月份同业存单托管量环比分别减少356亿元、133亿元、292亿元、356亿元。

据天丰证券相关研报显示,从银行负债端结构来看,由于中小银行特别是城商行负债端扩张高度依赖同业,城商行同业负债占总负债规模的比重接近股份行,远高于国有行。相对而言,城商行存款占负债比重则要明显低于国有行。也就是说,中小银行比大银行更加依赖同业负债来支撑其负债规模。而随着5月以来同业刚兑打破,中小银行同业融资难度明显加大,低评级的中小银行存单发行成功率迟迟未能恢复。

但记者梳理同花顺数据发现,截至今年7月末,同业存单的托管量为99892亿元,环比6月增加93亿元,某些机构对于同业存单有所增持。例如,农商行和农合行增持229.26亿元。而截至8月30日,同业存单托管量持续回升,约为101097亿元。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宗良告诉记者,同业存单回暖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其价值决定。他表示,同业存单是一个重要的市场工具,市场化程度较高,从金融机构的视角来看,发行同业存单是从市场上获得资金比较方便的一个途径;而且,同业存单风险方面比较稳健,同业存单利率要高于存款利率,但比一些投资类产品低,较为安全。银行可以通过发行同业存单来满足自己流动性的需求。同业存单是一个较为稳定的资金来源,对于中小银行尤其重要。

对于同业存单日后的市场走势,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表示,同业存单刚兑打破之后,利率会有上升趋势,主要是因为其风险相对有所提升。

宗良对此表示,日后不同评级的同业存单会出现利率分化更为明显的趋势。“同业存单刚性兑付没有打破的情况下,大家会觉得谁的利率高就买谁的。但目前投资的话,投资机构就会综合考虑风险和收益状况。比如说,这家银行相对不稳健,发行的同业存单利率就要高一些,否则就不会有买方。但如此一来,该行的资金成本相对就高了,进而导致收益率降低。实际上,同业存单利率的分化也督促了中小银行加速转型,向更有特色、更加稳健的方向发展。”

资金流动性缓解

中小银行风险事件发生后,部分银行在今年6月份开始减持利率债。据中信期货相关研报显示,6 月份城商行大量抛售利率债,而农商行也大幅减少利率债配置。从债券托管数据来看,6月份城商行净减持利率债1940亿元,而农商行净增持利率债319亿元。今年2月~5 月,城商行、农商行分别月均增持579亿元、875亿元的利率债。同期农商行虽然继续增持利率债,但增持规模大幅度减少。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告诉记者,如果银行的流动性遇到困难,会通过处置利率债来获得资金补充。今年,金融机构出现一些风险事件造成市场的流动性有一些收紧。一些中小行的存管业务不是特别理想,同业存单可能是其一项主要的资金来源,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收紧后,该类银行就会遇到流动性压力,减持利率债是其化解资金压力的一个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同业存单回暖后,中小银行也有加持利率债的动作。据上述研报指出,7月份城商行与农商行分别净增持利率债373亿元、1258亿元,与2月~5 月份的月均增持规模差异不大。城商行的净增持规模小于月均水平,农商行的增持规模高于月均水平,合计来看城商行和农商行大体恢复了对利率债的配置。

实际上,同业存单刚兑打破后,中小银行流动资金较快恢复相对充裕的水平与中国人民银行政策有很大关系。比如,2019年6月6日,央行表示,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等目的,央行在对当日到期的463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等量续做的基础上,对中小银行开展增量操作,总操作量5000亿元,同时开展逆回购操作100亿元;6月14日,央行又发布公告称,决定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SLF)额度1000亿元,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保持中小银行流动性充足。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央行申请流动性支持。

某华东地区农商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央行的政策下,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目前还是比较好的。央行是银行获取流动性支持的重要来源,央行的资金融出利率直接影响着金融市场,因为其提供了一个宽松的资金来源,所以这边的中小行资金流动性还可以。

(编辑:曹驰 校对:颜京宁)

同业存单 城商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