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院线业绩滑坡 华夏电影逆势推CINITY对打IMAX

上半年院线业绩滑坡 华夏电影逆势推CINITY对打IMAX
2019年08月29日 20:05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预计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在中国安装100套左右,并在这个阶段探索在香港、台湾等电影市场安装相应的设备。”

  “现在要做的,是活着,生存本身就是最大问题。”当谈到院线业绩状况时,有上市院线公司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票房寒冬,院线业绩大滑坡。半年报显示,万达电影营收75.64亿,同比下滑11.18%,净利润5.24亿,同比下滑61.88%;横店影视营收13.86亿,同比下滑5.41%,净利润1.73亿,同比下滑23.76%;金逸影视营10.16亿,同比增长0.12%,净利润5519.61万,同比下滑36.78%。

  滑坡的业绩,冷淡票房是主因。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中国票房收入311.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2.7%,更严峻的问题是观影人次的下跌,2019年上半年观影人次8.08亿,相比2018年同期减少了10.3%。一改多年高增长局面。

  这种情况下,国内最大电影发行商之一的华夏电影,逆势推出CINITY影院系统,寻求新增量。“华夏电影从2015年开始关注高格式电影的核心技术,2017年开始重点筹备高格式电影项目,2019年4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inemaCon上,华夏电影与科视和GDC签署战略合作,共同研发高格式电影放映系统——CINITY影院系统。目前,CINITY在产品规划及设计、项目实施、服务运营、市场营销规划和前后期实验室建设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们希望以重点技术环节突破带动整条高格式电影产业链的形成,打通高格式电影从前期拍摄、后期制作到发行放映各个工艺和环节,推动电影向差异化、专业化、高端化发展,进而促进全球电影产业的升级。”华夏电影董事长傅若清在8月末的发布会上称。

  华夏电影方面认为,CINITY影院系统在技术上有着优势。“与常规的放映系统相比,CINITY影院系统是一个颠覆性的产品。它综合运用了3D、4K、120帧、HDR、广色域、高亮度、沉浸式音频等电影技术。而行业上其他的产品或者说技术应用方通常应用了其中的某一点或几点,如可能是亮度更好,或者色域更加宽广。但CINITY是一个综合应用,可以全面提升电影的画质和音效,目前市面上没有相应的产品能做类比和比较。”华夏电影业务负责人表示。

  这一系统另一特点是高国产化率。“CINITY放映系统的整体构架及参数设计都是由华夏电影设计提出的。在知识产权的投入上,华夏电影在4K /3D /120帧播放关键技术的核心节点包括解码、存储、回放等,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多项专利正在申请之中。放映机部分也是由华夏电影为CINITY专门量身定制开发的。在制作方面,华夏电影专门定制开发了专有的工作色彩空间及光电转换函数曲线。”华夏电影高格式电影部经理胥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CINITY放映系统价格是人民币550万加影票分成,费用包括和画面相关的所有系统,包括放映机、3D成像设备和银幕等。“目前,国内一、二线城市的主流商业影院相对来说设施是比较完善的。我们还没有遇到因为影院的设施条件不太符合,造成我们没有办法去做项目的情况。所以基本上影院只需有限的工程改造,就可以达到安装CINITY系统工程要求。”华夏电影业务负责人道。

  从市场格局来看,CINITY最大对手是IMAX。IMAX China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IMAX商业影院网络达到662家,另有签约待建的影院298家,其中包括近期与CGV签署、主打IMAX激光® 放映系统的40家影院。上半年, IMAX大中华区总收入为593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1%;经调整利润达到2490 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0%。

  2月,IMAX首席财务官帕特里克·麦克-克莱蒙特(Patrick McClymont)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从影院数量而言,中国市场已成为IMAX全球最大市场,同时,正在加速融入国内产业链。“越来越多大制作的中国影片涌现,给我们提供了机遇,且我们也已开始融入上游。入股猫眼是一项战略投资,从市场营销、发行到大数据等方方面面可以进行合作。中国电影产业的方方面面各个链条我们其实都已经建立了合作,我们已经成为中国电影产业的一部分了。”他说。

  华夏电影逆势推CINITY,很大程度上,依托于其作为发行方在内容产业链上的先天优势。“我们目前也在跟陈可辛导演合作拍摄和制作《中国女排》,这个片子也是按照高帧率的格式来进行拍摄。”华夏电影业务负责人透露。此外,李安新片《双子杀手》已计划推出CINITY版。

  “预计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在中国安装100套左右,并在这个阶段探索在香港、台湾等电影市场安装相应的设备。从明年下半年开始到后年我们会尝试进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整个配合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以及电影相对比较发达的地区。也正在跟北美、新加坡、日本等海外市场的相关机构沟通和商谈中。 ”华夏电影高格式电影部负责人披露。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帅

滑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