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集集团 总裁麦伯良讲了三件自罚往事

走进中集集团 总裁麦伯良讲了三件自罚往事
2019年08月29日 20:16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走进中集集团 总裁麦伯良讲了三件自罚往事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8月29日下午,深圳上市公司协会“互学互鉴——走进兄弟上市公司”系列活动首站来到了中集集团(000039)。

该系列活动由深圳上市公司协会不定期举办,旨在建立会员之间常态化交流机制,学习借鉴兄弟上市公司在“三会”运作、信息披露、收购兼并、财务管理、专业化平台运营等方面的现金经验。

在首站活动中,关于上市公司治理,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脱稿分享的三个自罚往事。

麦伯良认为上市很难得,每10万家企业才有2家能够上市,上市公司要倍加珍惜。看到近期一些上市公司出问题,麦伯良感到很惋惜。

很多人问麦伯良:中集董事会成员已经换了八届,为什么你能当总裁三十年?“一方面是因为我每年为国家、为社会、为股东、为员工,持续创造大家都肯定和认可的业绩和价值。”麦伯良说,“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严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公司制度,不做违法违规的事情,也从不越权。”

麦伯良认为,人做点错事很正常,但不能动机不纯的做错事。麦伯良说,出于公心、为了企业犯了错,这都问题不大,要勇于检讨,进行整改;这个时候董秘这个职位就很重要,对于错误要该说就说,对事不对人。

麦伯良分享了自己申请处罚的三件往事。

第一件事发生在十五六年前,中集集团有一笔9000多万元的预付账款收不回来,是付给了一个民营钢厂,它破产了。麦伯良申请公司董事会对自己处以100万元的罚款,财务总监、管供应链的负责人等等每个人也都自愿跟着被罚100万元。“很多人说这件事情有可原,也有很多人说这件事跟我没关系。”麦伯良说,“这怎么跟我没关系?中集在发展过程中从来没有那么大笔预付账款收不回来,肯定是制度层面出了问题,我是第一责任人。”

麦伯良说,从此之后,中集对预收账款的制度、流程、管理、技术等层面进行全面的反思回顾,该制定的东西重新制定、完善,对预付账款进行了非常严格的管理,再没出过事。

第二件事发生在十一二年前,当时全球处于金融危机的阴霾之中,中集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麦伯良主动申请,奖金一分不要,基本薪水降50%。他所管理的团队成员,也主动要求跟随降薪。

第三件事发生在三四年前,中集对某企业100%股权的收购颇费周折,前一次收购未果导致前期财务资助的投入计提逾10亿元的资产减值拨备,标的破产后,中集终于完成重新收购。中集的收购也从来没有出过这样的事,公司要问责团队,麦伯良说自己负主责,要自罚100万元。“团队主要的两三个人也心甘情愿被罚了100万元,还写邮件给我,说连累我了,实在抱歉。”麦伯良说,“后来这件事情又做的很好,我们该奖励就奖励团队,我是没有奖的。”

麦伯良的观点是,在上市公司管理中做错了事,第一要承认,第二要检讨,第三要处罚,第四要总结。这样做了,重新往前走是没有问题的,一个人不会因为犯了点小错就背负一生。

麦伯良介绍,中集创始人、首任董事长袁庚,在中集诞生时,就设计了科学合理的治理结构,两大股东两股制衡,没有一股独大的问题,实行的是“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为了尊重制度的安排,麦伯良辞去了大股东招商局集团的派出干部身份,放弃了优厚的待遇,成为代表中集的职业经理人。

麦伯良相信制度的力量。他指出,上市公司所有决策都是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和制度办事,没有一个人拥有绝对权力,公司的总经理只负责日常经营管理,所有重大事项都必须经董事会讨论决定。这种科学决策机制保证了中集朝着正确、健康的方向去走,不会有人动歪念头,不会有人乱来,想乱来也做不了,公司也就很难出事。

麦伯良 中集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