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未来白云峰:未来教育仍需“人工智能”与“人类智慧”相结合

好未来白云峰:未来教育仍需“人工智能”与“人类智慧”相结合
2019年08月29日 19: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好未来白云峰:未来教育仍需“人工智能”与“人类智慧”相结合

8月29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正式开幕。当日科技部公布了最新一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京东、华为、小米、中国平安等公司入选。

至此已有15家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其中,科技部宣布依托好未来建设智慧教育开放创新平台。

 

(科技部公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单位)

好未来集团总裁白云峰表示,作为承建国家智慧教育开放创新平台的教育行业代表,好未来将从技术、解决方案和产业化服务三个方面,为教育教学机构、教育科技企业、教育从业者、人工智能研发人员等提供全场景、全过程、全周期的服务支持。

好未来集团CTO兼开放平台事业部总裁黄琰也表示,下一步,好未来将加大教育场景下软件和数据集的开源开放力度。

白云峰在本次大会“人工智能助力教育现代化”主题论坛上,发表了“不忘初心,促进智能时代的教育发展创新”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节录:

当前,人工智能迅猛发展,正在重构世界产业生态,推动人类社会进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将推动教育理念、教学方式、管理模式创新,有望引领教育的系统性变革。

一、对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的两点认识

    一是人工智能有效助力“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公平就是通过信息化手段,尽量消弭地点、贫富等差异,让孩子们能有机会接受到同等同质的教育,让优质的教育服务和资源实现均衡配置;质量就是通过学习资源的智能推荐和自适应学习,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效率,改进学习方式,减轻学生负担,提升综合素养培养。

二是人工智能推动教育变革创新,未来教育图景显现。

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教育领域的深度应用,为教育管理评价、教师队伍建设、学习行为分析提供了更多维度的数据信息,对现有的教育理念、方式和内容带来了革命性变化。“智慧校园”“智慧课堂”等未来教育图景逐步展现,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个性化的教育体系已成为趋势和共识。

二、好未来在“AI+教育”方面的三项探索实践

   一是重视源头创新:加大经费投入,聚焦前沿核心技术研发。

好未来连续多年研发经费投入超10亿元,拥有超过5000人的科研队伍,成立了AI实验室和硅谷研发部,2019年获批教育行业首家博士后工作站。好未来研发聚焦在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自然语言处理和数据挖掘4个领域,并建有云服务、数据开放、标注训练、算法工程化、系统集成等平台。

二是坚持应用驱动:打开学习过程“黑匣子",助力教育扶贫。

好未来和上海市教委合作,在上海卢湾一中心小学进行试点,通过纸笔课堂等工具,还原学生的学习轨迹,精准记录学生的学习过程,基于数据和行为认知,能够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发现学生的能力倾向和缺点劣势,帮助学生最大程度发掘潜力,为真正实现大规模的因材施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推进开放共享:全面开放AI能力,打造创新生态。

2018年,好未来宣布实行开放平台战略,至去年底,面向全国234个城市及地区,1107家教育机构,为超过1000万小时的线上课程提供技术服务。我们还为“一带一路”15个国家的孔子学院提供了汉语教学智慧课堂。

通过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我们将开放4大科研数据集、21项定制AI能力以及3大技术解决方案,推动教育行业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促进共创共享的智慧教育新生态。

三、对加强人工智能教育的三点建议

一是加大开放合作力度。未来的教育应该不分体制内外,不分公办民办,不分线上线下,不分国内国外,全世界教育家、科学家、企业家等各界人士,携手并肩,共同创造基础教育更好的未来。

二是注重科技伦理研究。今年4月8日,好未来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合作发起了科技伦理研究项目,旨在探索降低教育行业新技术应用的风险和伦理隐患。我们承诺将严格遵守人工智能研发、应用、治理等方面的原则,同时,也呼吁全社会能够从教育的本质和发展目标来看待伦理的问题,对新事物多一些包容,多给一些时间。

三是正确看待“AI+教育”。未来的教育仍然需要“人工智能”与“人类智慧”相结合,AI只是对教育学习过程中低效重复的工作的替代和辅助,而学校和教师可以更加关注教育的本质和教学的效果,做更多“育人”的工作,使学生更加高效的获取知识、习得能力。

白云峰 好未来 人工智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