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2019年08月29日 07:36 证券日报

原标题: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证券代码:603999     证券简称:读者传媒     公告编号:临2019-034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格式指引)》和《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规定,在募集资金使用期间,公司须定期公告募集资金的存放和使用情况。现将截至2019年6月30日募集资金的具体存放和使用情况汇报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1.实际到账募集资金金额及到账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5】1377号《关于核准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文件核准,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6,000万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每股发行价人民币9.77元,募集资金总额为58,620.00万元。其中,保荐及承销费等相关发行费用总额8,225.50万元,募集资金净额为50,394.50万元。经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中喜验字〔2015〕第0563号《验资报告》审验,前述资金已于2015年12月4日全部到账。

  2.本年度使用金额及当前余额

  公司募集资金总额58,620.00万元,2015年度利息收入扣除手续费后净额7.29万元,支付IPO发行有关费用8,009.45万元,项目支出213.00万元,2015年12月31日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余额为50,404.84万元。

  2016年度公司募集资金实际使用303.73万元,支付IPO发行有关费用195.10万元,购买理财产品并存放于理财专户未到期转回金额25,000.00万元,理财收益333.41万元,利息收入扣除手续费净额186.62万元,募集资金专户账户实际余额为25,426.04万元。

  2017年度公司募集资金实际使用1,908.68万元,购买理财产品并存放于理财专户未到期转回金额30,000.00万元,理财收益819.85万元,利息收入扣除手续费净额308.12万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余额19,645.33万元,其中:存放于募集资金专户余额19,575.31万元;募集资金专户转入读者(上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且存放于基本户余额70.02万元,用于支付“营销与发行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中的上海营销中心场地建设费用。

  2018年度公司募集资金实际使用1,671.48万元,募集资金理财收益699.52万元,利息收入扣除手续费净额 212.65万元,收回2017年购买的理财本金30,000.00万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41,385.56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存放于募集资金专户实际余额为7,500.46万元。

  2019年半度公司募集资金实际使用487.94万元(含本报告期支付的出版资源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结项时的应付未付款62.33万元),利息收入扣除手续费净额31.61万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存放于募集资金专户实际余额为7,044.13万元。

  二、募集资金管理及存放情况

  1.募集资金的管理情况

  为规范公司募集资金管理,保护投资者的权益,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公司于2013年1月8日第二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以确保用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于2015年12月4日与保荐机构华龙证券、存放募集资金的商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兰州金昌路支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城关支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行营业部、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市城关中心支行分别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由公司分别在上述银行开设募集资金专用账户以保证募集资金的专款专用。

  2017年4月24日,公司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上海读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议案》《关于对全资子公司甘肃人民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增资的议案》《关于对控股子公司读者甘肃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等多项议案,决定使用募集资金投资设立上海读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并对甘肃人民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等 6 家全资子公司和读者甘肃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增资(详见公司于 2017年4月26日发布的《关于出资设立上海读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公告》(临2017-021)、《关于对六家全资子公司实施增资的公告》(临2017-022)、《关于对控股子公司读者甘肃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实施增资的公告》(临2017-023))。

  2017年6月14日,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兰州金城支行、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人民社等6家子公司签署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人民社、读者甘肃数码公司等6家子公司分别在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兰州金城支行辖区下属的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大教梁支行开立了募集资金专项账户。

  2017年9月15日,公司、北京读者天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宣武支行签署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同时,公司、读者(上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外滩支行签署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并分别开立了募集资金专项账户。

  公司于2018年4月12日分别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并于5月11日召开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募投项目之刊群建设出版项目并将募集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等五项议案,决定终止、调整或变更部分募投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具体详见公司于2018年4月1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披露的临2018-007号、临2018-008号、临2018-009号、临2018-010号、临2018-011号公告。

  公司募投项目变更后,剩余募集资金共计413,855,630.76元(含理财收益及利息)用于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截至2018年7月7日,公司相关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已实施完毕,并办理了相关募集资金专户销户,公司与保荐机构及银行签署的相关《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募集资金四方监管协议》相应终止。具体详见公司于2018年7月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披露的临2018-042号公告。

  2018年7月10日,公司读者品牌推广中心建设项目已全部建设完成。公司办理了结项并将募集资金专户销户,公司与保荐机构及相关银行签署的《募集资金四方监管协议》相应终止。具体详见2018年7月1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披露的临2018-043号公告。

  报告期内,公司严格执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等相关证券监管法规、《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以及公司与开户银行、保荐机构签订的《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公司对募集资金的存放和使用进行了有效的监督和管理,以确保用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在使用募集资金的时候,公司严格履行相应的申请和审批手续,同时及时通知保荐机构,随时接受保荐代表人的监督,未发生违反相关规定及协议的情况。

  2.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募集资金银行专户存储情况如下:

  三、报告期内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以下简称“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详见附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二)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不适用。

  (三)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不适用。

  (四)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情况

  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及2017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在保障正常运营、不影响公司日常资金和项目投资正常周转需要的前提下,使用不超过1亿元(含1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于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滚动使用。

  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及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在保障正常运营、不影响公司日常资金和项目投资正常周转需要的前提下,使用不超过3,000万元(含3,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于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短期(不超过一年)的银行和非银行类金融机构理财产品。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滚动使用。

  报告期内,公司未使用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

  (五)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情况。

  无。

  (六)超募资金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包括收购资产等)的情况

  无。

  (七)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将募投项目结余资金用于其他募投项目或非募投项目的情况。

  (八)募投项目结项情况

  根据募投项目实施计划,公司积极推进项目实施,部分项目已建设完成并结项。

  读者品牌推广中心建设项目于2018年7月10日已全部建设完成并全部投入运营。公司已办理募集资金专户销户,公司与保荐机构及相关银行签署的相关《募集资金四方监管协议》相应终止。具体详见2018年7月1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披露的临2018-043号公告。

  出版资源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已如期于2018年底建设完成。经评审,该项目达到预期建设目标,实现了预期的功能需求。目前,“出版资源信息化管理平台”各子系统均已投入使用,运行状态稳定。具体详见公司于2019年1月1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披露的临2019-002号公告。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于2018年4月12日分别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并于5月11日召开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募投项目之刊群建设出版项目并将募集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等五项议案,决定终止、调整或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变更后,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读者品牌推广中心建设项目、出版资源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读者·新语文中小学生阅读与写作教育平台项目与特色精品图书出版项目,其中,读者品牌推广中心建设项目和出版资源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分别于2018年7月10、2018年12月29日建成并结项。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报告期内,公司已按《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和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及时、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了应披露的相关信息,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情形。

  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29日

  附表

  注:

  1.公司严格按照《募集资金管理制度》使用募集资金,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募集资金累计投入募投项目3,525.24万元,2019年1月1日至6月30日,读者·新语文中小学生阅读与写作教育平台投入30.51万元,特色精品图书出版项目投入395.10万元,出版资源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投入62.33万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募集资金累计投入募投项目4,013.17万元(含已结项读者品牌推广中心建设项目累计投入1,098.57万元、出版资源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累计投入1,359.66万元)。由于读者品牌推广中心建设项目、出版资源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已分别于2018年7月10日、2018年12月29日结项,故附表中未具体列示。

  2.由于原募投项目的可行性发生重大变化,公司通过审慎研究,于2018年4月12日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及5月11日公司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终止募投项目之刊群建设出版项目并将募集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等五项议案。对原部分募投项目进行了终止、变更及调整。详见公司2018年4月14日发布的《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终止首次公开发行募投项目之刊群出版建设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等五项公告(公告编号为临2018-007、临2018-008、临2018-009、临2018-010、临2018-011)。

  3.出版资源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已于2018年12月29日结项,该项目计划投资金额1,440.68万元,实际投资金额1,474.18万元,超出部分33.51万元由公司自有资金补足,应付未付合同款项176.86万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项目实际累计支出募集资金1,359.66万元,本年度支出62.33万元,尚有应付未付合同款项114.53万元,均为履约保证金、质保金及少量合同尾款,按照合同约定,上述应付账款将于2019年全部支付完毕,详见公司公告(公告编号为临2019-002)。上述募集资金的使用,公司将继续按照募集资金管理相关制度及《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严格执行。待上述资金支付完毕后,公司将正式注销募集资金专户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4.读者品牌推广中心建设项目已于2018年7月10日结项,公司上述募集资金专项账户销户手续已全部办理完毕,公司与保荐机构及相关银行签署的《募集资金四方监管协议》相应终止。详见公司公告(公告编号为临2018-043)。

出版传媒 中国证券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