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拾柴完善生态 上市公司提质步伐加快

众人拾柴完善生态 上市公司提质步伐加快
2019年08月29日 02:30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证券时报记者 王君晖

  3600多家上市公司是中国经济的“成份指数”。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用“实体经济的基本盘”“经济发展动能的转换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先锋队”“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红利的新渠道”来描述上市公司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表示希望上市公司发挥好“头雁效应”。

  另一方面,伴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而来的上市公司仅有29年的历史,与国际上的“百年老店”存在一定差距,也存在一些不可否认的乱象,给上市公司声誉造成不良影响。这些问题,正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过程中要着力改善的重点。日前,总体方案基本定型,明确表示用3年到5年时间使上市公司整体面貌得到改观,一系列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行动计划将陆续制定并实施,上市公司发展生态将得以优化。

  上市公司提质计划

  正在进行

  上市公司涵盖了国民经济全部90个大类,占国内500强企业的七成以上。2018年,实体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相当于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8%。2787家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总金额1.15万亿元,股息率达2.41%,与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水平大致相当。截至今年4月末,战略新兴行业上市公司达1425家,占全部上市公司的39%,2018年上市公司研发支出7344亿元,同比增长21%。

  一系列数据切实表明了上市公司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正因如此,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转型的当下,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夯实经济发展基石尤为必要和迫切。“对上市企业来说,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提高治理能力,健全优胜劣汰的退市制度。上市公司发展质量是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源泉、健康发展的基础,没有好的上市公司就没有好的资本市场。”山东一家上市公司高管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也是在这一背景下,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加速,29年的发展积淀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但也难言成熟。上市公司治理不规范、信息披露不够真实准确、财务造假、社会责任缺失等问题长期存在,甚至一段时间以来,白马股密集暴雷打击市场信心。有些大股东为自身利益掏空上市公司、不顾风险高比例质押股份。种种乱象制约着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也不利于投资者权益保护。

  对于种种市场乱象,监管层始终保持着密切关注,并多管齐下予以整治。截至5月中旬,证监会今年已对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立案28家次。监管进一步趋严,随着科创板及注册制的平稳运行,信息披露等标准将更加细化和提升,退市趋于常态化,优势劣汰效应更加突出。

  国瓷材料副总经理司留启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对资本市场来说,需要完善制度设计,逐步提高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尤其是股权融资的比重,鼓励长期投资,大幅减少企业对债务融资的依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比重不到15%,发达国家直接融资比重一般大于50%。最后,要尽可能的减少对股权流通的限制,提高资本利用流通效率,最大限度发挥其资源配置能力。

  众人拾柴完善

  上市公司发展生态

  近期,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进入尾声。Wind统计显示,截至8月27日,在可统计的1784家上市公司中,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为正的有1229家,占比近70%;其中1713家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均值为3.79%。有市场人士分析,半年报数据显示,化工、基建、工程等行业景气度较好,电子、计算机等板块也同样出色,充分体现出中国经济的韧性。

  科创板上市公司光峰科技一管理层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在贯彻国家战略、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要实现资本市场与产业资本的良性驱动,上市公司自身需不断提升治理水平,规范运作,夯实主业,扎实内功,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持续提升自身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提及的重点中,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特别提及要优化上市公司发展生态。这与此前易会满的表态一脉相承。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一项宏大的系统性工程,需要“众人拾柴”。包括营造有利于公司发展的法治环境;优化中介生态,督促保荐承销、法律服务等中介归位尽责,发挥看门人作用;优化舆论生态,提振市场信心等。

  中国证券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安青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坚持高质量发展标准,理顺国家发展战略的市场传导机制;二是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导向,理顺资本与产业的良性互动机制;三是坚定回归本源优化结构,理顺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传导机制。

  在外部条件不断改善的背景下,提升公司质量的责任最终要靠企业自身去落实。遵循“四个敬畏”,走稳健合规之路,强化诚信契约精神,突出主业,远离市场乱象,积极践行股权文化,尊重和回报投资者等,都是打造“百年老店”,实现基业长青的关键。

  司留启表示,上市公司不断提升自身发展质量不单是对上市公司的基本要求,更是企业和企业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上市公司是企业家的资产,更是企业家的作品,提升上市公司自身发展质量,企业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一是要激励管理团队的创业奋斗精神,不断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和水平。二是在创新上时刻对焦市场需求的变化,保持对创新的持续投入。最后,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也必须恪守商业道德、严控企业经营风险,这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资本市场 实体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