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社会实践9月1日起正式记录将在新中考自招和名额分配综合素质评价录取环节中使用

初中生社会实践9月1日起正式记录将在新中考自招和名额分配综合素质评价录取环节中使用
2019年08月29日 01:52 新闻晨报

原标题:初中生社会实践9月1日起正式记录将在新中考自招和名额分配综合素质评价录取环节中使用

立达中学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本版图片/采访对象提供

昨天,本市出台《上海市初中学生社会实践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自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新中考自主招生和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环节,社会实践评价将被使用,作为高中学校综合考察学生的重要参考。

学生在初中阶段需完成社会考察136课时、公益劳动80课时(一般每学年不少于20课时)、职业体验32课时(在本市职业院校的职业体验不少于16课时)、安全实训24课时(一般在上海市级公共安全教育场馆的安全实训不少于8课时)。根据课程计划,可安排在每学年2周的社区服务社会实践课程中完成,时间可集中安排也可分散安排。

社会考察、公益劳动、职业体验和安全实训可在整个初中阶段统筹安排。社会考察(含社会调查)可主要安排在六七年级,职业体验可主要安排在八九年级,学校可根据教学计划做适当调整。

初中学生社会实践的主要内容包括社会考察、公益劳动、职业体验、安全实训等。

四类学生实践活动内容的划分是相对的,学校在具体记录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有所侧重,也可统筹兼顾、融合贯通。

学校是初中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责任主体,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场所(项目单位)是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的责任主体,要做好资源提供,开发适合初中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课程和项目。

在记录与评价上,学校要及时并精准地做好学生社会实践档案记录工作。学校可以指导学生将个人参加的社会实践经历记录在“上海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纪实报告”中“自我介绍”部分。

[初中生社会实践六问]

1.初中学校如何组织学生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是一门课程,需要学校集体组织,可安排在每学年2周的社区服务社会实践课程中完成,时间可集中安排也可分散进行。学校可以以少先队组织、共青团组织、班级或社团等方式开展集体性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个人也可以以团小组、少先队小队(3人以上)的形式,在“电子平台”上提出申请,经负责老师确认授权后,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负责记录。

2.学校可以选择哪些社会实践地点?

学校可多渠道选择社会实践基地/场所(项目),可以选择已挂牌的市、区两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也可以根据实际挖掘校本校外资源,选择其它基地/场所,精心设计活动项目,统筹开展学生社会实践。

3.初中学生职业体验活动如何开展?

初中学生职业体验四年要求总共完成32课时。其中16课时由市教委职教处统筹职业院校资源,形成“菜单”并公布;另外16课时由初中学校自行安排。各区教育局要统筹协调区域资源,制定实施方案,组织指导学校落实职业体验课程,满足学校的实际需求,加强资源保障。

4.初中学生安全实训活动如何开展?

初中学生安全实训四年要求总共完成24课时。其中8课时一般在东方绿舟——上海市级公共安全教育场馆完成。上海市级公共安全教育场馆应先提供全年的时间安排表,各区教育局协商,统筹安排各初中学校参加安全实训。其余16课时的安全实训可安排在其它市级安全实训基地、区级公共安全教育体验中心或学校公共安全教育体验教室。可以由各区统筹安排,也可由学校自行联系。组织学生开展火灾、地震、校车等突发事件逃生演练。

5.学校评价记录会评优良中差吗?

学生参加学校集体组织的社会实践经历,由学校负责记录在“上海市初中学生社会实践电子记录平台”,主要记录内容为社会实践的类别、主题、时间、内容、基地/场所(项目)、课时、获奖情况、记录人等信息,重在过程性记录,而非评价。

6.社会实践岗位会不会供不应求?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说,本市初中有700余所学校,量大面广,在原先高中生社会实践1000余个基地的基础上,现在又增加到2000多个校外实践基地。除此之外,还会挖掘更多场所资源,如外滩金融街等城市街巷,以及活动项目资源,来满足初中生各类社会实践的需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