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并购市场创十年最大跌幅 未来或理性回暖

上半年并购市场创十年最大跌幅 未来或理性回暖
2019年08月29日 13:2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上半年并购市场创十年最大跌幅 未来或理性回暖

  2019年上半年,中国的并购交易数量和金额双双下降,其中总金额更是骤降到了2644亿美元,对比2018下半年数据跌幅高达18%。

  根据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并购市场中期回顾与前瞻》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的并购交易数量和金额双双下降,其中总金额更是骤降到了2644亿美元,对比2018下半年数据跌幅高达18%,创过去十年半年度的最大跌幅。市场并购热情衰减,行业陷入短暂迷茫,并购市场变局何解?

  中信证券执行总经理屈耀辉在第五届中国并购高峰论坛上指出,A股市场所面临的环境更多是受到中国境内经济结构和经济环境的影响。从整个并购市场的周期来看,2013年到2016年是一个阶段,这个阶段被认为是“并购1.0阶段”,市场蓬勃发展但也埋下了许多隐患。此次并购论坛系菁英汇主办,君汉商学院、南媒资本、北京产权交易所共同承办,探讨当下企业遇到的一些困境该如何去突破,以及未来的企业发展如何革新、创变。

  并购1.0时代所依据的核心逻辑,更多是市值逻辑而非产业逻辑,在并购市场上盲目重组的现象愈演愈烈,因此监管机构的政策在2017、2018年就发生了一定的变化。

  2016—2018年下半年之前监管政策开始收紧,而政策的变化给并购市场带来了一个外部环境的影响,因此并购A股市场的重大资产的规模和单数都发生了一定的下滑。

  虽然监管政策收紧后,资产并购交易数量下降,但是交易结构却得到了优化,大家对“吹泡泡”不再认可,交易双方更多地回归到产业并购的逻辑上。多元化的并购迅速减少了,而基于产业逻辑的并购在过去几年比较大规模的增长,产业的数量和金额双双超过了75%。

  而从目前看到的监管趋势来看,经过了2016年到2018年监管政策紧缩后,从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监管政策是结构性放松和鼓励。现阶段监管机构已经从审核速度、可并购资产和方向、模糊地带监管和创新方案设计、信息披露四大维度对并购重组政策进行松绑。此外,A股分拆及科创板注册制并购和政策的持续松绑,将驱动并购重组市场更加理性地加速回暖。

  政策的放松和引导方向针对于有产业逻辑的产业并购,对未来的并购市场形成比较大的支撑,市场也将更加活跃。

  而自从2018年年底以来并购市场已经迎来了“并购2.0时代”,一方面市场的参与者或者是交易双方更加理性,另一方面监管机构已经向好的方面转变,产业逻辑已经占到了更主流的地位,监管机构从挤压、打压已经向支持的方向进行了调整。

责任编辑:鲍一凡

并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