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报:全面推开国资划转社保基金操作性文件将出台

中证报:全面推开国资划转社保基金操作性文件将出台
2019年08月28日 19:59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划转将提速!近十万亿国资驰援社保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国有企业收入与利润双双实现了7%以上的增长,为国有企业股权划转社保奠定了较好基础。

  中国证券报获悉,全面推开国资划转社保基金操作性文件即将出台。

  专家认为,四季度国资划转社保将提速,满足条件的40多家央企以及国企将加快实施划转。按照当前的国有资产总量,可划转规模或有望接近十万亿。专家建议进一步提高国有股权分红率,尽快制定并实施国有资本多种方式充实社保基金的中长期规划。

  十万亿国资驰援社保

  7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全面推开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10%国有股权划转至社保基金会和地方相关承接主体,并作为财务投资者,依照规定享有收益权等权利。

  据财政部数据显示,2018年首先在中国联通等3家中央管理企业,中国再保险等2家中央金融机构,以及浙江省和云南省开展试点。在试点基本完成的基础上,中央层面又对15家中央管理企业和4家中央金融机构实施了划转,完成两批24家企业的划转工作。加上近期将实施划转的35家中央管理企业,预计中央层面59家企业划转国有资本总额将达到6600亿元左右。

  国资委方面近期表示,第三批35家企业将划转国有资本5217.13亿元。目前国资委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力争在今年之内完成第三批划转。

  地方层面,除试点省份,新疆、安徽、四川等多省、自治区已发布方案启动地方国企划转。

  “‘全面推开’意味着将覆盖所有的国有企业,符合条件的国企和央企,如产权清晰,股权未被司法冻结和抵押的都将实施划转,同时,地方国企也将加大划转力度。”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资产研究中心主任文宗瑜表示。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认为,今年以来,国企盈利稳定增长,为股权划转奠定了较好基础,有助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股权向全国社保基金划转。除已经完成和正在推进划转工作的59家中央企业之外,其他40多家中央企业也将尽快创造条件,逐步启动划转工作。随着中央企业划转的加快推进,地方国有企业的股权划转无疑也将随着加快。全面推开以后,划转给社保基金的国有资产总量将大幅增加;如果所有国有企业都根据要求严格按规定比例划转,按照当前178万亿的国有资产总量,排除掉部分产权不清晰,以及长期亏损缺乏划转意义的资产,可划转的量应该有将近十万亿的水平。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国资划转社保可谓一举三得。

  首先,可以缓解社保资金压力。按照2017年国有资产规模,划转10%的话,补充社保的规模可以达8.7万亿,这个规模相当于2018年财政补贴的5倍还多,这为以后的社保改革争取了足够的时间窗口。

  其次,国资划转社保甚至减持也可以助推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效率。

  第三,国有资本从竞争性领域逐渐退出,可以为民营经济创造更加公平的营商环境。

  李迅雷认为,未来若能赋予社保部门对划拨的国有股权拥有更大的处置权,或许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从行业选择来看,部分竞争性领域的国有股权可成为划转社保的重点,如钢铁、建筑装饰、化工、休闲服务、食品饮料、建筑材料、汽车和通信等行业,国有股权处置存在较大的空间。

  从企业选择来看,经营绩效较好的国企应为首选,如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休闲服务、化工、汽车和传媒等行业。

  从地区分布来看, 东北三省、青海等社保缺口较大的地区可先试先行。

  提高国有股权分红率乃当务之急

  “股权划转之后,应关注两大问题,一是划转的国有股权是否能够实现分红,二是比例如何确定。”文宗瑜认为。

  按照国务院颁布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国有股权的10%将陆续划转给社保或当地国有独资公司,收益主要来源于股权分红。

  据中信证券测算,如果央企国企全部完成国有资本股权划转,不考虑财政补贴,到2025年划转股权分红仅能填补当期小口径缺口9%,对养老金缺口的实质影响并不大。此外,央企原先每年就有按净利润特定比例向国资上缴利润的规定,在满足了这部分利润上缴要求后,社保实际能获得的分红收益可能十分有限。但当划转比例提升至40%,分红率30%时,划转股权派发股息可填补城镇职工养老金当期缺口的35.8%,分担三分之一以上的偿付压力,可以有效减轻对财政补贴的依赖。

  文宗瑜认为,从确定划转国有股权的国企名单到划转后的社保基金持有国有股权,都要充分考虑所划转国有股权的现金流问题。当下绝大多数国有企业都不具备完全市场竞争能力,大多数的划转国有股权分红能力较弱,少数分红能力强,愿不愿及时分红也不确定。为了防止划转国有股权的“画饼充饥”,在确定划转国有股权的国企名单时,要考虑把国有股权设为优先股,还要考虑划转后社保基金持有的国有股权能够实施价值变现预算。如果划转国有股权设为优先股,按确定的分红率实行划转国有股权的优先分红,可以保证社保基金尤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缺口大的一些省份以国有股权优先分红的收益进行“应急”,维护地方社会稳定。为充实社保基金而划转的国有股权设为优先股,建议其分红率可以考虑按比一年期基准存款利率高3~4百分点的标准进行确定。

  文宗瑜建议,应把国有股权划转社保基金后的价值变现预算提到议事日程,更有利于划转国有股权用于弥补社保基金“缺口”的支出使用。此外,他还建议,在对各类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进行中长期测算或核算基础上,要尽快制定并实施国有资本多种方式充实社保基金的中长期规划。

  中信证券预计,在现行收益上缴制度下,为了解决实际问题,有能力派发高股息的央企集团会进一步提高下属子公司的派息比率来增加充实社保力度。

责任编辑:李思阳

股权 社保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